您的位置>網站首頁 > 中華德育(蔡老師等人演講) > 蔡禮旭老師 > 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a》
 
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蔡禮旭老師主講)(有字幕)
◎ 2006.10.11 啟講於 英國Friends House / 編號: 52-179 / 共 1 次講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弟子規》這一篇就是中國傳統家庭教育的集大成,無論是講學問、講道德,乃至於講到技術面對社會的所有貢獻,都離不開這個基礎。修學佛法,「以戒為師」,《弟子規》就是戒。而任何一個角色,包含父子關係,君臣關係,夫婦關係,兄弟關係,朋友關係,要讓他處得非常的圓滿,都要以德行為基礎。我們今天根本抓到,當下把這個根紮下去,慢慢它就會發芽、成長、茁壯,最後樹蔭參天,還可以庇蔭到百年、千年以後的子孫,還有眾生。而我們剛剛講到,所有人與人的關係都要用德行,而德行當中有一點就是要先以身作則。中國講「正己化人」,這個化,自然而然感化人,絕對不是去強迫,所以自己真正做好,自然影響家人,影響身旁的人。

佛陀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弟子規》又告訴我們,「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我們相信聖哲人所說的話,我們開始依教奉行。所以這個信心是我們求學問一個相當重要的基礎。我們對自己有信心,還有要對師長、對聖賢人每一句教誨都要有信心。所以當我們聽聞師長的教誨,還有經典上的教誨,只有一個意念就是如何做到,絕對不想做不到。

「家和萬事興」,誰不希望家庭和樂、和睦?從我們開始做出正確的人生態度,所有的我們身旁的人事環境都會開始轉變。所以人生的幸福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就從我們開始盡孝,就從我們開始提升德行做起。而具體的落實,就是這一本《弟子規》。而《弟子規》就像一服良藥,吃了,沒有人會沒有效的。怎麼個吃法?早晚讀一遍。早上讀一遍,提醒自己這一天都要依教奉行;晚上讀一遍是反省自己今天還有哪些做不好,明天要更加的提升。三個月之後,保證會露出燦爛的微笑。

節錄自 2006/10/11 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 【52-179-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10.11

第1集:【52-179-0001

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


下載


下載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