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 > 中華德育(蔡老師等人演講) > 蔡禮旭老師 > 傳統文化領航人生(蔡禮旭老師主講)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傳統文化領航人生(蔡禮旭老師主講)
◎ 2005.12.9 啟講於 中國清華大學(北京) / 編號: 52-150 / 共 2 次講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人生最快樂的事,是讀自己喜歡讀的書,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當然讀的書一定要是真理,一定要是那種讀了以後可以像夫子說的「朝聞道,夕死可以」的那種書。不是讀了以後會得憂鬱症,讀了以後會去跳樓,不是那種書。是真正符合真理的書籍,是真正能解決人生迷惑的這些哲理。人生的迷惑解掉了,心中沒有憂慮、沒有牽掛,就能「時時是好時,日日是好日」。

一個人的道德、學問什麼時候提升?絕對不是念了《大學》一千遍,境界就提升了。最重要的是落實到什麼樣的程度,那叫實學。讀了一千遍,都沒有做到,不只沒有好處,很可能形成壞處。因為《弟子規》告訴我們,「不力行」,你不照著《大學》裡去做,《大學》教我們什麼?「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要讓家庭好,不是去要求家人;要讓團體好,不是去要求別人。我們今天當會長,當某個社團的負責人,莫向外求,要瞭解「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我們有仁慈之心,我們有禮讓的態度,整個團體的氛圍就會帶動起來,這是你懂得,怎麼樣才是正確處世待人的態度。

當我們時時能夠仁心、能夠禮讓,我們每一年的境界都會不一樣。所以,讀書常說貴在變化氣質,一個人有沒有學問,看臉就知道。為什麼貴在變化氣質?氣質會變的根源在哪?還是在心。所以十年以後,你的朋友看到你說:你怎麼跟十年前一樣年輕?那你的學問不錯。為什麼?最起碼代表你的憂慮很少,憂慮少,心才會正;憂慮多,心不能正;心不正,身就不能修;身不能修,家就不能齊。

節錄自 2005/12/9 傳統文化領航人生 【52-150-01】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5.12.9

第1集:【52-150-0001

傳統文化領航人生

「朝聞道,夕死可以。」

「憂能使人老。」

《禮記.大學》:「上老老而民興孝,上長長者而民興弟。」

「好學近乎智。」

《孟子》:「君子所以異於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禮記.大學》:「其所厚者薄,其所薄者厚。」

「禁於未發之謂豫。」

《禮記.中庸》:「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

《禮記.大學》:「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

「一家仁,一國興仁;一家讓,一國興讓。」

「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

「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寵某吵鬧;寵夫,半夜爬起來哭;寵查某子(寵女兒),未落人家教。」

「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孝經》:「事父孝,故忠可移於君;事兄弟,故順可移於長;居家理,故治可移於官。」

「慎於始。」

「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成何人。」

「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動而世為天下道,行而世為天下法,言而世為天下則。」

「詩書為起家之本,勤儉為治家之源,和順為齊家之風,謹慎為保家之氣,孝悌為傳家之方。」

「常修為政之德,常念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


下載

下載
2005.12.9

第2集:【52-150-0002

傳統文化領航人生

「我一直有個問題,比如說在大陸的同學想出國念書的話,是非常費勁的一件事情,可以算是一種欲望。可是在國外會有更好的研究的條件,確實比較想出去,這算不算一種欲望?應該怎麼處理?老師給我們建議一些。」

「我覺得您說的這些東西,是不是對於比較強大的國家,比如像美國可能應該是如此。而我們的話,因為我們現在還在受欺負,經濟上也沒有那麼發達,而且你看日本、美國經常對我們指手劃腳。這套東西,以前為什麼老祖宗會提,我們以前的話,像漢朝的時候是很強大的,這是其中的原因。我們自己想學堂堂正正那些,憑良心講,但是比如我們跟老外交涉的時候,他們往往是懷著欺詐之心過來的話,那我們不是明擺著被欺負!是不是這個東西,就是說國內我們應該提倡這種和諧?」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