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企業管理>精華文章

精華文章        

學習傳統文化 改造自身命運(胡小林董事長)

    五倫關係處理好了,人生就能幸福、健康,心想事成。

    五倫的標準是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把這八德做到了,五倫就做到了;五倫做到了,人際關係就友善、和睦,國家就和諧,社會就穩定,家庭就團結,家和萬事興是幸福的人生。

    道家強調的人和自然的關係,天地人合一,這是從側面切入,人處理好和人、自然、天地鬼神的關係之後,人就能獲得幸福的人生。

    學習傳統文化,首先自己要變成一個有福的人,變成一個幸福的人,自己要獲得一個幸福的家庭、健康的身體、發達的事業,這是學習傳統文化最根本的問題。自己獲得了,才能幫助別人,解決別人身上存在的困難。

    要想學傳統文化,就要抓住「命運」這兩個字。命運是什麼樣子?簡而言之,八個字:「命由我作,福自己求」,這是中國儒釋道三家文化說到究竟處。

    中國傳統文化對命運研究這方面,積累了相當豐富的理論,及實踐的例子,值得我們參考。

    命是誰造的?我造的,怨不得別人、怨不得父母、怨不得社會、怨不得國家,是我自己做的。

    誰定了我的命運?自己的念頭起心動念。「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八個字決定了自己的命運。起心動念在內,貪瞋痴慢、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五欲就是財色名食睡,六塵就是色聲香味觸法,遇到這些境界的時候,肯定身體會有造作,嘴要說話,身體會有行為,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決定了自己的命運。

    日本江本勝博士做了十二年的水實驗,《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一書中記述了他十二年來對水的實驗。水是礦物,他發現水能看,水有見聞覺知,它能看、能聽、有感覺。幸虧江本勝博士做出這個實驗,告訴了我們一個真理,即我們的念頭絕對能影響水的狀態。

    人體百分之七十是水,如果你念念是恨、是討厭、是憂慮、是牽掛、是嫉妒、是陷害、是障礙、是排擠,別說對方受到多大的壓力和損失,首先對自己的身體裡面這百分之七十的水,它就不是健康的。明白此理,才知道愛別人、利益別人、關心別人、支持別人、幫助別人,對身體是健康的。

    念頭是善的,得到大自然環境,以及芸芸眾生對你的反饋,就是善良、美好、幸福的;如果念念起惡,你得到這些外界的反饋,就是不健康、就是凶、就是災。

    人非聖賢,我們不是聖人,我們再不聽聖人的教誨,命由我作,福自己求,你就不能得救,不能轉凶為福,轉災為喜,這個事千萬別埋怨別人。

    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錯誤的行為包括想錯了(起心動念),說錯了(言語),身體做錯了(造作),改過來照著聖賢人的教育改,他不讓你做,你別做,讓你做的,你做,最後肯定得利益。

    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就是改過。改過從哪改起?從心上改起,從念頭改起。

    命自我作,福自我求。如果每個人能認清這個事情,佛在經教當中說「一切法得成於忍」,忍有忍耐和認的意思,你要認命,你是人,你不是聖賢。有些人比我們有境界、有能力,你認了,你就得救了。

    改過樂!樂在哪裡?內外雙得。內心平靜、祥和、安穩,踏踏實實,氣定神閒,就和貴族一樣,不著急不著慌,內外雙得。

    佛法中說,人和人性的關係,所有你現前的這種芸芸眾生、山河大地,都是你自性變現的,你找到了自性,你就找到了倉庫。

    念頭決定一切,起心動念處就要管住它。管住它什麼?標準在哪裡?《弟子規》。

    《了凡四訓》講的是什麼?改過。改過的好處是什麼?管住念頭。管住念頭又怎麼樣?念頭產生一切,管住念頭,你就管住一切,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功名有功名,就是這麼一個邏輯關係。改過重要!

    《了凡四訓》是理,把道理給你講明白,你「未禁其事,先明其理」,你先別做好事,你要先把好事的道理弄清楚。

    改過有三個改法:從事上改,從理上改,從心上改。

 

聯絡我們: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