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2017英倫祭祖圓滿落幕——英方祭祖盛況(6月11日) 【公告:2017/6/13】


東西文化融合 共創世界和諧

六月十一日上午十點,淨空老教授主講《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緬懷祖先的德行與貢獻,承傳古聖先賢的傳統以報恩。十一點,第二天祭祖大典開始,由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麥迪文・休斯校長擔任主祭官,大學的主要幹部、國內知名人士、英國華商領袖擔任陪祭官。

休斯校長於去年六月首次擔任主祭官,是第一位擔任中式祭祖大典主祭官的西方人士。今年三月,於澳洲圖文巴舉辦的世界各族萬姓先祖祭祀大典中,圖文巴市長安保羅・東尼奧先生,是第二位擔任中式祭祖主祭官的西方人士。此趨勢充分顯示,東西文化交融的時機已經成熟。各族文化互學互鑒,有助於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安定和平。

 

主題演講:傳統文化之美 多元宗教和諧

六月十日下午一點起,英國漢學院長老院長、教授、學生代表進行主題演講,分別闡述祭祖的意義、傳統的倫常道德、一帶一路的文化基礎、承先啟後的時代意義。

六月十一日下午一點起,由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教授、與回教及佛教的代表,分別闡述祭祖對多元文化對話的重要性、了解祖先與效法先哲、從基督教與佛教的觀點談宗教交往與和諧。

 

展示傳統文化 共享人類瑰寶

在這次為期三天的法會期間,主辦方特別設立「智慧之旅——漢學對人類的貢獻」主題展區,透過大型展板,使人們認識佛陀教育的內涵,提供世界古老傳統重視祭祖的證據,認識文化寶庫《四庫全書》的重要性,以及英國漢學院承傳漢學及編撰《群書治要》續篇的使命。

此展區不僅重現了兩千多年前偉大的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講經教學的盛況,也將中國傳統私塾的學堂搬到會場。學堂內請來「夫子」(即老師)現場教授書法,讓中外嘉賓都能親自嘗試書寫,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雅樂之風 廣闊無疆

六月十日、十一日兩天,下午四點二十分到六點,法會會場都舉辦了「音樂無疆界」中華傳統樂曲演奏會。中國聖人孔老夫子曾云:「教民親愛,莫善於孝;教民禮順,莫善於悌;移風易俗,莫善於樂;安上治民,莫善於禮。」古代傳統「宮、商、角、徵、羽」五音諧奏出安詳和諧的樂曲,觸耳入心,令人心曠神怡,回味無窮。許多嘉賓感動地說:「這使我們內心回歸平靜安定,真實感受到華夏以音樂教化人民、移風易俗的優美文化。」

 

孝悌之至 無所不通

現代交通便利,資訊發達,全世界已經變成一個地球村、地球家。大家都是地球人、是一家人,是血脈相連、生死與共的一個生命共同體,因此大家要愛護地球、互相友愛。藉著英倫祭祖大典的殊勝因緣,共同祭祀全世界各族的祖先,體現孝道與大愛的精神,正是全球團結和諧的體現。《孝經》上說:「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三時繫念與祭祖大典充分表達我們感念世界各族祖先恩德的孝道,與友愛全球同胞的悌道。以此真誠愛心,必能感通天地,促使全球朝向天下太平、世界大同的方向更近一步。


祭祖大典之前,淨空老法師與嘉賓們在會客室談話。


中場休息時,淨空老法師與弟子們談論剛剛觀看的《大誠祭歌》。


一本簽到簿,留下了各國嘉賓的簽名,這是世界各族共同響應祭祖大典的見證。


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休斯校長致辭,盛讚祭祖大典的殊勝,與東西文化互學互鑒的必要性。


淨空老法師主講《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闡述緬懷祖德與承傳傳統的重要性。


前排右起:淨空老法師、休斯校長、周春塘院長,和參禮大眾一起觀看《大誠祭歌》。


鼓三嚴,標誌著莊嚴肅穆的祭祖大典正式拉開序幕。


禮生就位前,先排班互相行禮,然後莊重肅穆地步入會場。


監禮官就位,擔任本次祭典監禮官的是楊衛華先生,他也是本次活動的主要籌辦者。


陪祭官就位,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主要領導、英國僑領與各國賢達人士擔任陪祭官。


主祭官詣盥洗所,清淨盥洗之後參祭,展現恪恭敬慎的精神。


主祭官就位,主祭官(後排立者左一)代表大眾,正式開始致祭世界各族萬姓先祖。


迎神,主祭官、陪祭官和與會大眾恭迎世界各族先祖的神靈蒞臨會場。


通贊(左,相當於司儀)與樂長(樂隊指揮)節度著祭祖大典的進行。


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休斯校長擔任主祭官,他是第一位擔任中式祭典的西方人士。


獻爵,向世界各族萬姓先祖敬酒,表達虔誠恭敬與勸請用膳之意。


三鞠躬,再三向世界各族萬姓先祖致敬,顯示虔誠恭敬到了極處。


酒樽生注酒,將致祭用的酒水注入酒樽中,準備奉上世界各族萬姓先祖。


讀祝生恭讀祭祖文,祭祖文表達對祖先感恩之情,與承傳祖先智慧遺產之願。


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副校長(後排右二)與人文學院院長(後排右一)擔任陪祭官。


休斯校長擔任主祭官,代表與會的一千位世界各地嘉賓,主持祭祖大典。


送神,祭祖大典即將結束之際,恭送世界各族萬姓先祖的神靈離場。


送神,恭送祖先神靈離場,禮生分別執持燈籠、香爐與幢幡,表達最誠摯的恭敬與體貼。


望燎(見證祭祖文的焚化過程)之後,主祭官回歸本位。


主祭官休斯校長(左二)遵照祭祖儀式的流程,莊重肅穆地致祭世界各族萬姓先祖。


主祭官望燎之後復位,同時送神的禮生也回歸本位,準備結束祭祖大典的儀式。


撤班,祭祖大典圓滿成就之後,禮生依序排班,步出會場。


淨空老法師與主祭官、陪祭官合影,英國漢學院周春塘院長(前排左五)也參與其中。


來自澳洲淨宗學院的悟平法師,講述澳洲圖文巴宗教團結與族群團結的實例。


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卡純.威廉姆斯博士,從基督教觀點講述宗教間的交往。


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休斯校長,講述祭祖對東西方文化交流對話的重要性。


「音樂無疆界」音樂會,東西方音樂交流。 圓滿之際法師們演唱吉祥偈,祝願大家六時吉祥。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