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集網站佛陀教育網路學院澳洲淨宗學院華藏淨宗學會
 
釋淨空老教授參與2008年馬來西亞弟子規傳統文化學習營簡報 【公告:2008/12/15】


釋淨空老教授參與

2008年馬來西亞弟子規傳統文化學習營簡報

地點:

馬來西亞吉隆坡萬宜國民大學禮堂

日期:

20081123-26

提要

20081124日起,馬來西亞教育部、華校校長職工會和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聯合舉辦了為期五天的弟子規傳統文化學習營。學習營由馬來西亞教育部長YB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敦胡先、丹士里李金友和全國校長職工會總會長彭忠良校長主持開幕,由釋浄空老教授、蔡禮旭老師、胡小林老師、鍾茂森博士以及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七位老師講課,1700多名馬來西亞華文中小學校的校長、老師參加了學習。

與教育部長會晤

1124日上午9:30,浄空老教授在丹士里李金友陪同下蒞臨弟子規傳統文化學習營會場—萬宜國民大學禮堂。在貴賓室會見了馬來西亞教育部長YB拿督斯里希山慕丁。二人一見如故,相談甚歡。

希山部長一坐下就虛心向浄空老教授請教:“我們社會目前面臨的主要挑戰是什麽?”

浄老教授回答說:“今天全球社會混亂,總的原因就是教育出了問題。要解決世界社會各種動亂的問題,只有靠宗教團結,用倫理道德因果教育才有效。”

這時丹士里李金友舉起一本華、巫、英三語的《弟子規》,對希山部長說:“如果能做到這本書上所說的,您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部長。”

希山部長笑著說:“這不容易。

浄老教授說:“這並不難。我們在中國廬江湯池鎮做了三年實驗,辦了一所文化教育中心,首先要求老師們先落實弟子規(教育者必先教育自己),然後再下鄉入戶推行居民普及教學。原以為需要三年時間才能做出成績來,沒想到老師們三個月就落實了弟子規,半年教學就改變了湯池鎮的社會風氣,令我們大家都驚嘆:人民怎麼是這麼好教的啊!

我們這個和諧示範鎮是做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友們看的,因為我過去多次參加國際和平會議,發現大家對以倫理道德宗教教育,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平喪失了信心,於是我們不得不在家鄉辦班教學,用弟子規傳統倫理道德進行全民教育,居然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使我們對傳統文化能帶來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信心大增。”

希山部長聽後向浄老教授非常歡喜和真誠地說:“我想做您的學生。”

開幕式

上午10:00舉行開幕式。馬來西亞全國校長職工會總會長彭忠良、丹士里李金友、教育部長希山慕丁分別做了發言。

彭會長發言中說:希山部長的出席,體現了教育部對我們弟子規傳統文化學習營的肯定和支持。 他又說:我們見到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的老師們都很激動,他們為人類的文化教育事業而獻身,見到他們就如同見到光明一樣。

丹士里李金友發言中說:“當我們身體有病,一定會去找醫生;當我們的社會生病了,我們應該找誰?我們應該找教育醫生!應該找古聖先賢老祖宗的倫理道德教育來治療社會的病態。”然後他用英文講解了一首題為《華》的華文詩:“花木繁榮國土栽,百工勤奮幸福來,人人都學做好人,十全國家靠教改。”

希山部長發言中說:雖然我的行程非常忙碌,但這次學習營的活動是關係到國家的未來,因此我一定要來參加這次活動。他說道:我剛才請教浄空老教授,馬來西亞如何面對世界的挑戰?現代人如何在現前資訊、科技發達的社會中達到心靈和諧?老教授說,還是要回到倫理道德的價值觀教育上。所以,我會把這次學習營的內容,在下月挪威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民教育會議上作個報告。他最後說:各位校長老師,你們的誠心可以改變世界!只要我們放下自私自利和一切不良的情緒,互相諒解,真誠合作,你們在座的每一位老師都能成為治療社會病態的教育醫生。我們也確信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在這方面能夠給予我們互相學習與合作,我一定會全力支持弘揚仁愛和平的這一類課程。希山部長半個小時的發言,表現出部長對傳統文化的認同和他的博愛宏觀,以及對浄老教授的至誠尊敬和景仰,在座的一千七百多華人校長和老師,被這位雖不懂華文但如此尊重中華文化的馬來人部長深深感動,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希山部長發言之後,浄老教授贈送給部長一個親手寫的“愛”字,部長邀請浄老教授在台上向大眾解釋這個字的含意。淨老教授說道: 和諧的根基是愛心。所有的社會問題,都是由於缺乏愛心造成的。希望部長帶領我們,用倫理道德的教育把社會的愛心找回來。湯池和諧示範鎮教學的成功靠老師,在此地,我們看到馬來西亞這麼多熱心推動弟子規的老師,我們相信馬來西亞定能成為和諧示範國,帶領世界走向和平!

浄老教授發言之後,希山部長高興地握著教授的手,一同走下主席臺,全場再次掌聲雷動。

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常務副主任蔡禮旭老師代表中心向教育部長希山幕丁、全國校長職工會彭忠良總會長和丹士里李金友分別贈送了禮品。

記者招待會

開幕式後,希山部長和浄老教授共同舉行了記者招待會。中國中央電視臺對兩人分別做了單獨採訪。浄老教授在採訪中回答記者說:武力和報復不是解決世界衝突的方法。衝突的根源在家庭,如果一個家庭中夫妻不和、或父子不睦、或兄弟成仇,這個人走入社會一定也會跟別人起衝突。而衝突更深的根源在人自己本身的本性本善與習性不善的衝突。比如利害當前,是先考慮利己還是先考慮利人?如果考慮利己,肯定跟別人起衝突。要先化解內心中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才能化解外部世界的衝突。這需要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才能實現。把教育疏忽了,社會就亂了。

記者問浄老教授:創辦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的意義能否用最簡短的話說出來?浄老回答說:“幫助全世界化解衝突,促進世界安定和平。”

馬來西亞四家主要的華文報紙《星洲日報》、《中國報》、《南洋商報》、《光明日報》,和兩家英文報紙《新海峽時報》 (The New Straits Times)、《星光報》(The Star),分別對本次的弟子規傳統文化學習營活動做了報道。(見附錄報紙剪輯)。

專題講座

24號和25號連續兩晚730-930,浄空老教授做了近四小時的講演,題為《中國傳統文化與世界和平》。

另外十位老師分別做了不同專題的講課:蔡禮旭老師講《家和萬事興》、《承前啟後繼往開来》;胡小林老師講《中華傳统文化带動經濟良性發展》,周泳杉老師講《新世紀健康飲食》,鍾茂森老師講《百善孝為先》,鄭金昌老師講《如何落實德行教育》,仉红梅老師講《弟子规做人的根本》,李越老師講《禮在人際關係中》,肖陳颖老師講《愛心伴孩子成長》,靳雅佳、李红星老師為大家上了音樂課。

課餘談話

丹士里李金友向浄老教授表示,願意全力護持中華傳統文化教育在馬來西亞的推廣弘揚。他說馬來西亞非常支持這項教育工作,他祈請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遷到馬來西亞來辦,並且在生活上全面照顧來馬的老師及其家屬。“丹士里”是馬來西亞的公爵封號,李金友先生在商界和六百多萬華人當中享有很高聲譽,並且對華人的教育事業非常熱心,有他如此誠意的祈請和承諾,廬江中華文化教育中心的辦班教學倫理道德精神,必然能夠在馬來西亞廬江文化教育中心的帶動之下,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浄宗學院整理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點圖放大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