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學會 師承 師長 道友 理念 法語 
您的位置>首頁> 淨空法師>簡介>回歸淨土

認識淨空老法師

 

回歸淨土

我學佛最初對淨土法門沒有興趣,也跟一般人的知見一樣,認為這是老太婆教。覺得自己是知識分子,應當學大經大論,學《華嚴經》,怎麼會學這個法門?所以,往年我也講《華嚴經》講了十幾年,有一天講《華嚴經》的時候,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文殊、普賢菩薩是修什麼法門?我知道代表《華嚴經》修行的是善財童子,善財童子修的是什麼法門?仔細一查經,結果三人都是修念佛法門,都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下我就楞住了。平常對這個法門疏忽了,沒有想到這個法門這麼殊勝。看到所有的佛菩薩,全都修這個法門。從十地品看到,從初地到等覺皆修念佛法門。這就說明在華藏會上,十住、十行、十回向三賢位,並不完全修淨土,還有修其他法門的;但是登了地的,皆修念佛法門。為什麼?登地就智慧大開了,對於一切法門當中,哪個法門最容易、最快速、最穩當能成就,才明白了,他們皆選擇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太殊勝了!

我從教下回歸淨土,最主要的是《華嚴經》引導我,真的是普賢菩薩度我的。如果過去沒有十七年的時間講《華嚴經》,我對於淨土只是尊重,我不會發心修這個法門。能死心踏地修這個法門,是從《華嚴經》看到這個法門的殊勝,是無等法!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