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學會 師承 師長 道友 理念 法語 
您的位置>首頁> 淨空法師>佛觀>全民道德提升的迫切需要

認識淨空老法師

 

全民道德提升的迫切需要

摘自 學習鄭和的精神 邁向和平與繁榮的啟示
2006年2月12日於雅加達『東亞宗教領袖論壇』的講演

我們今天談「教育」,與現代學校傳授的知識技能完全不同。教育的真實含意,是啟發每一個人自性本有的純淨純善、真誠愛心,使其永恆保持,並將之發揚光大。其內涵可歸納為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和宗教教育四方面。

1.倫理教育:

(1) 使其明瞭人與人之間的真實關係教育。例如: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領導與被領導)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2) 培養其良好的人際親愛關係,誠敬謙和的落實的教育。

2.道德教育:

(1) 培養其與一切人事物仁愛的關係。例如:人與一切人、事、物的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互相尊重、互助合作的教育。

(2) 培養其認知人與大自然萬物的真實關係,然後自然生起平等、博愛、共存共榮愛護生態平衡的意識教育。

(3) 培育其德行人格修養的提升,須知「修身為本」,「求之不得,反求諸己」。人應當學做善人而不是要做一個富貴人的教育。

(4) 終極的目標則是教人「從不善的習性,回歸到自性本善」的圓滿教育。

3.因果教育:

(1) 三世因果,由信而解,由解而虛心求證,而後方能致其大用的教育。

(2) 用有四:

(1)脫貧致富的教育。

(2)脫愚昧、開智慧的教育。

(3)離苦得樂的教育。

(4)安分守己,不怨天、不尤人的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教育。

4.宗教教育:

(1) 它是前三種教育的昇華,人生最高的享受。

(2) 宗教必須認知本土化與現代化。包容、融合各種不同教派,以高度的定慧化解一切對立、矛盾、疑忌、衝突。光大自性本具的仁慈博愛,以達到和睦相處,平等對待,為社會、為眾生創造幸福圓滿生活的教育。

(3) 認知人與不同維次空間生物的關係教育。

(4) 認知人與天地萬物真相的關係教育。

由上而知,「聖賢教育」確實是建立和諧社會、和諧世界,開創幸福人生的至要根本。人如果不接受這樣的教育,縱使富有四海,貴為天子,生命也失去了真實意義。中國孟夫子說,人不接受道德仁義的教育,與禽獸就沒什麼分別。從今日道德淪喪、人心敗壞,社會問題層出不窮的現實狀況看來,孟夫子的話確實值得我們深思。

這個道理,中國古人瞭解得非常透徹。中國在王莽時代(公元一世紀),已經發明滑翔的技術。三國時代諸葛亮(公元三世紀),發明「木牛流馬」,以機械運輸代替人力。再看看鄭和七次出使航行於大海時,對天文、星象、航海、開採礦物等,都已具先進的技術,甚至船隊上都裝備了火砲以自衛!由此可知,中國的科技文明,比歐美發展得更早,且成績斐然。為什麼中國人不求進步、不流傳下來呢?是不是先人的自私呢?絕對不然。這是中國老祖先的高度智慧!他們明白科技如果沒有倫理道德、宗教教育的導向,會為人類帶來莫大的災難。換而言之,當物質文明超過精神文明時,人類很快就會走向滅亡。靜觀今日世界所有的問題,舉凡政治、經濟、以及自殺、離婚等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無一不是因為忽略倫理道德、宗教教育之所致。

以政治為例,中國孔子說:「人存政舉,人亡政息。」真正具備道德智慧的領導者,無論君主制度、民主制度,政教分治或政教合一,都會為人民帶來幸福安樂。如果執政者不具備倫理道德、利物濟世的胸懷,法律制度訂立得再嚴密、再周到,都會被人利用,反而為人民帶來災禍。因此,實行民主制度的先決條件,是全民都具備了高素質的道德水平。這樣才能真正選賢與能,不至於弊病叢生。如果全民道德不能達到高標準,那麼,君主制度可能比民主制度更能利益大眾。因為君主為鞏固政權,他必須聘請最好的老師,來培育他的繼承人。他必須為整個家族的政權負責。因此確實能為人民造福;否則他的政權很快就會被別人推翻。

再看看中國古時候選拔人才的方式,是由帝王責成地方官員便服私訪,舉薦具備「孝、廉」德行者保送入學,預備來日為人民服務。因其在家能盡孝,對國家必能盡忠。廉潔有守者則決定不貪污。今日世界各國,上至政府單位,下至私營機關,貪污、不忠都是最嚴重的大問題。而忠孝廉潔正是中國傳統教育與世間所有聖賢教育的根本教誨。所以說,聖賢是教出來的,恐怖份子也是教出來的。今日從家庭、學校乃至社會教育,所教導的無一不是競爭,自利損人、損社會、損大眾利益的教育。大眾傳媒所播放的也多半是貪、瞋、痴、慢、殺、盜、淫、妄的資訊。這是培養「恐怖」、「動亂」份子的教育,世界焉有不亂之理。「教」之意為上行下效;「育」之意為救失長善。今天孩子們看到大人以仇恨報復解決問題,將來他會以加倍的暴力仇恨來處理問題。戰爭動亂、天災人禍;能說不是教育出了問題所引起的嗎?故知「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靜觀現代社會,眾多繁雜的課題,且有些是現代緊迫的課題。如何能妥善的化解,為人類帶來真正長遠的幸福!除了教育之外,其他的一切措施手段只能做輔助,不能做主要解決問題的方法。全球人民倫理道德的提升,確實為拯救世界的當務之急!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