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華嚴簡史」和「淨宗典籍」
2 五經一論
3 好書分享(有影片)
4 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國學治要》
5 哪本書是全民要讀的(有影片)
6 學文言文,用《文鈔》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有影片)
7 末法時期的依靠(有影片)
8 救世經典——《群書治要》(有影片)
9 《無量壽經》流通因緣(有影片)
10 齊家治國的寶典(有影片)
11 《宗鏡錄》是《大藏經》的精華(有影片)
12 中國《群書治要》能救全世界(有影片)
13 《無量壽經》是真中之真(有影片)
14 《無量壽經》是我們到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有影片)
15 《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得之不易(有影片)
16 《群書治要》可以救世!(有影片)
17 大力提倡紮根教育(有影片)
18 學文言文找什麼本子背誦?(有影片)
19 家中供養這部《無量壽經》可幫你家消災免難(有影片)
20 學文言文背什麼?(有影片)
21 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要會集這部經?(有影片)
22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有影片)
23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群書治要》的世紀(有影片)
24 淨宗有哪些經典?(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學文言文背什麼?(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現在有人想學文言文,背書,問我背什麼?我現在教人背《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的文字是最淺顯的古文,四十八品等於四十八篇。再加一個《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這本書裡頭是《文鈔》,印光法師的,所寫的序文、其他一些文章會集的。

裡頭最精彩的教誨,分門別類集成一冊,也是集大成,集印光大師一生所有文字裡面的大成,分量不多,讀這個好!這裡面是正法,而且印祖距離我們很近,對現代人非常有幫助。就背這兩樣東西就夠了,能入經藏、入《四庫》很好;不能入,自己得受用,真能幫助我們破迷起信,真正幫助我們往生極樂,而且提升品位,大有利益。不搞多,就兩樣就夠了。

這兩本書隨身攜帶。我們生在這個亂世,早晚功課不一定像寺廟裡面那種規矩,沒有那個必要。早晨就是念一部經,晚課將《文鈔菁華錄》讀一遍,它的分量比較多。如果沒有那麼長的時間,讀一半,一半大概跟這個經的分量差不多,一個小時就夠了。兩天讀一遍,或者是三天讀一遍。

剩下時間念阿彌陀佛,站著念也行,坐著念也行,繞圈散步也行,不拘形式,心裡頭真正有佛。記住諦閑老和尚的教誨,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多麼活潑,一點壓力都沒有,沒有任何儀規。心,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你一定能跟印祖教誨相應、跟《無量壽經》相應,就成了。真是簡單容易,各各得度,做阿彌陀佛真實的弟子。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五五一集)2012/10/7 檔名:02-037-0551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