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1 談「華嚴簡史」和「淨宗典籍」
2 五經一論
3 好書分享(有影片)
4 復興中華文化救世界-《國學治要》
5 哪本書是全民要讀的(有影片)
6 學文言文,用《文鈔》也是個很好的選擇(有影片)
7 末法時期的依靠(有影片)
8 救世經典——《群書治要》(有影片)
9 《無量壽經》流通因緣(有影片)
10 齊家治國的寶典(有影片)
11 《宗鏡錄》是《大藏經》的精華(有影片)
12 中國《群書治要》能救全世界(有影片)
13 《無量壽經》是真中之真(有影片)
14 《無量壽經》是我們到極樂世界的通行證(有影片)
15 《無量壽經》圓滿的版本得之不易(有影片)
16 《群書治要》可以救世!(有影片)
17 大力提倡紮根教育(有影片)
18 學文言文找什麼本子背誦?(有影片)
19 家中供養這部《無量壽經》可幫你家消災免難(有影片)
20 學文言文背什麼?(有影片)
21 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要會集這部經?(有影片)
22 《了凡四訓》是一部好書(有影片)
23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群書治要》的世紀(有影片)
24 淨宗有哪些經典?(有影片)

>>>回前面總目錄


大力提倡紮根教育(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這十幾年來,我們大力提倡紮根教育,紮儒釋道的三個根,儒的根,我們選擇《弟子規》,道的根,我們選擇的是《太上感應篇》,佛的根,我們選擇《十善業道經》。這三樣東西分量都很少,一般人都很輕視,都不屑一顧。這是大根大本,希望我們從今以後要特別重視它,一定要把它做到。

《弟子規》只有一千零八十個字,《感應篇》大概一千五百多個字,《十善業道》分量多一點,我有個節本,我的節本不超過六百字,行,夠了。如果是全經,全經大概一萬多字,不到兩萬字的樣子,認真學習。我做《十善業道經》節本,在之前有人做過,我不是第一個做的,蕅益大師做過。蕅益大師有節本在流通,我做的這是第二種節本。內容不一樣的地方,蕅益大師著重在行門,所以他講得很詳細,十善說得很詳細;我著重在解門,所以十善這部分就節錄得很簡單。

現在人重視知識,不講清楚、不講明白他不相信,講清楚、講明白就不難。為什麼?他有《弟子規》的基礎、《感應篇》的基礎,《十善業》非常容易做到。以這個基礎入佛門,真佛弟子!他真正能夠做到「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是大德出現於世間,有德行的人;再能發菩提心,學習大乘,沒有一個不成為大師。大師級的人出現在這世間,眾生有救了。

一定要按照這個順序來修學,不能躐等,躐等教學不是真實智慧。真實智慧必定先把根紮穩,根沒有紮穩絕不提升。我們今天要幹真的,不能幹假的;幹假的,幹一輩子跟現在差不多,可能比現在還壞,還要糟,這是能想像得到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九三集)2012/8/27 檔名:02-037-049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