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頁>菁華開示

 
 

最近新增的菁華開示…

       


最棒的團體(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像江本博士用水實驗,水會看、會聽,那是受想行識。受想行識的源頭是什麼?源頭是見聞覺知,自性裡頭的見聞覺知,就是自性本具的智慧德能。佛說得這麼清楚,說得這麼明白,這是科學家沒有說到的。

正報,我們汗毛、毛端;依報,微塵,都是這個現象。我們通常講剎那生滅,真正的概念你還沒有辦法體會,曉得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從這裡才得到一個概念。無論是毛端,無論是微塵,這都是屬於物質,物質現象裡面它就有見聞覺知。我們現在是迷了,迷了,換句話講,都有受想行識,一毛端裡頭都有,一切毛端、一切微塵統統有。現在科學家,我們佛法講微塵,它的名詞,原子、電子、粒子,講夸克,那都是講微塵,這是物質現象,有沒有精神?有,有受想行識。基本粒子,它裡頭有受想行識,它在變化,它聽什麼人指揮?什麼人在變化它?念頭,我們的起心動念,它隨著我們念頭在起變化。我們的念頭善,沒有一樣不善;我們念頭不善,就沒有一樣是善的。

如果我們都是善念,所以佛要求我們,希望佛弟子給一切眾生做個好榜樣,從哪裡做起?從六和敬做起。所以佛門這個團體叫僧團,僧團,你看我們在講三皈依的時候,「皈依僧,眾中尊」,眾就是團體,在佛法裡面講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同生活、共同修行,這樣一個團體,修六和敬。「見和同解」,大家的看法、想法是一樣的,這叫見和同解;「戒和同修」,大家在一起得守規矩,不守規矩就亂了,戒律是規矩;然後「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那是歡歡喜喜的在一起;「利同均」,這是講一切供養平等受用,沒有特殊的,這是六和敬。

六和敬怎麼修?落實儒釋道三個根就是真正修六和敬,六和敬就落實了。真幹!從哪裡做起?從我自己做起,不要求別人,你是真佛弟子。只要求自己,不要求別人,和合僧團是這樣建立的。絕對不可以拿著這些尺碼子到處去量人,到處去批評人,那你就犯了大錯特錯,這個道理要懂。你自己做到,你成就了,你成就肯定感化別人。你一個人肯做,你能感化一家;這一家都做了,肯定感化鄰居,感化你的親戚朋友。所以《弟子規》上講,「勢服人」,人家未必能接受;「理服人」,別人自自然然就感化。這是你自己從本身做起,這就對了。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集)2010/4/8 檔名:02-039-0004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淨空老法師專集網站 e-mail: amtb@amtb.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