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內部講話 > 於香港中華萬姓先祖紀念堂對義工開示(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a》
 
於香港中華萬姓先祖紀念堂對義工開示(有字幕)
2002.12.23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156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2.12.23

第1集:【21-156-0001

於香港中華萬姓先祖紀念堂對義工開示

問:「已經往生幾年以上的朋友,本人未得其家人的同意而寫下其名字參加三時繫念,這種做法有沒有錯?」
問:「義工因為做義工而沒有誦經,這樣祖先和往生朋友是否同樣可以得到利益?」

問:「這位同修問的是不知道協會會否在未來路向上增加帶領年輕學佛人的活動和課程等?」

問:「做為義工的我,也身為兩個兒女(一個十九歲,一個二十三歲)的母親。除在會中參與各項布施工作,十分希望青年下一代能夠多聞佛法。由於兒女身受西方教育薰陶,無論對於佛法或其他宗教認同性卻不大,甚至於覺得佛教各項儀式,如誦經、念佛、禮佛等有迷信的成分。我們雖然聽過師父的CD,關於如何引領眷屬認識佛教,但心中仍充滿了疑團。」

問:「有人說,原來師父說過只需讀一部經、持一部經,不要再聽其他經,最好現在講的經也不要聽,以防夾雜。說太老師就是這樣教學法。如果只聽師父的《無量壽經》或《金剛經》,就不要聽現在的《華嚴經》,為什麼?」

問:「同時也被要求一定要依據協會所制定的模式來工作,有許多好像牽制,覺得此處制度太過僵化,一旦違背,有時還要受到執事人當面的呵斥,態度極度不友善,給人感覺得兇巴巴的,很可怕。」

問:「第二是我們知道守戒的重要,協會應制定制度,因為協會還在初建立的階段,工作繁多,需要大量的義工參與,義工的素質可能出現良莠不齊的現象。但是如果嚴厲執行會規,會導致許多義工有退心,協會的工作沒有人做,這樣一來協會的前途很令人擔憂。請老法師開示。」

問:「聽師父講經,一切法由心想生。又說外面一切善惡緣都是自己心裡變現出來的。但是有時確確實實看到有同修,有理無理對人發脾氣,對人不友善,自己有時也都成了受害者,怎麼會是自己的錯?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四個,師父教導我們心量要大,要有包容心、慈悲心,要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弟子不敢有違師父教誨,時時提醒自己。但是遇到有人做事不如法,不按規章制度辦事,是否也要恆順?不恆順就被指沒有慈悲心。何謂慈悲心?有感慈悲心在此道場有濫用的現象。請老法師開示。」

問:「由於職員是受薪,而義工是義務在此道場工作,常常聽到職員應該多做,因為他們是受薪。曾經聽師父說過人人都平等,義工與職員身分地位有何不同?我們應該怎樣對待受薪的職員?」

問:「義工們到此道場到底為誰服務?應持什麼樣的態度?若與自己不認同的會規時,是否也應該遵守?請老法師指導。」

問:「第七個是由於場地及人手不足,協會規定所有義工不參加這一次佛七,但有義工不遵守,還和執事人員發生爭吵,結果會領導批准此義工參加。聽說此位義工有感自己的業障很重,參加佛七可以幫助消業障。但是我們認為領導此做法對遵守會規的義工不公平,也影響領導的公信力。我們這樣想法對不對?請師父開示。又到底護七與參與佛七有什麼不同?」

問:「許多同學來此地工作不久,面貌真的會改變,是變得面無表情,身心浮躁,很容易發脾氣。所以弟子想是否因此道場是正法道場,正所謂道高一尺,則魔高一丈,處處有許多魔來擾亂,進來的人都要受到他的考驗。所以有人說不要隨便發心,一發心魔就會來考驗你,定力不夠你就被魔度了。」

問:「第二,我請了一個放生的VCD與小孩一起看,他們看完之後很高興,很想去放生。以後就週末或者假期的時候,帶他們到市場買些魚到海邊去放生。但放生的儀式很簡單,先念三聲阿彌陀佛,跟著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這是最後念個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最後再念阿彌陀佛三聲,走之前就迴向。」

問:「第二,本會是否應該成立臨終念佛團,幫助蓮友往生?」

問:「請教老和尚,我們是深圳佛教圖書館的兒童讀經班的義工,我們的孩子都是三歲到八歲的佛友的小孩,希望讀經班的孩子們長大之後,能夠荷擔如來家業,做弘法和護法的真正佛弟子。第一,現在英語課應該怎麼上?可以不學嗎?」

問:「第二,我們這個讀經班,安排孩子們上午背經典,下午有古箏、書法、美術課。下午是否學得太雜?這個藝術課從幾歲學才合適?」

問:「第三,因為我們負責教孩子的義工沒有修養,不是合格的佛弟子,不能給孩子做個好榜樣,深恐誤人子弟。請教老和尚,應該怎樣上孩子的德育課,日常禮節規矩採用哪些教材?」

問:「如果是社會上一般兒童讀經班,所謂英語、德語、藝術課程應該怎麼上?」

問:「第三,請問師父,弟子的父母雖然也念佛,但不肯精進老實修行,而且要求我們子女像一般世間人那樣的結婚生子。父母以此為交換條件,這樣才能安心修行,我們不知怎樣才可以做到既盡孝又清淨修行?」


下載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