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節錄 > 三忍(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三忍(有字幕)
2012.4.18-1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02-037-0298~0300集) / 編號:29-291 / 共 3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12.4.18

第1集:【29-291-0001

三忍

講義下載:忍 三種忍

「獲三種忍」者,《淨影疏》曰:「尋聲悟解,知聲如響,名音響忍,三地已還。


下載

下載
2012.4.18

第2集:【29-291-0002

三忍

「獲三種忍」者,《淨影疏》曰:「尋聲悟解,知聲如響,名音響忍,三地已還。捨詮趣實,名柔順忍,四五六地。證實離相,名無生忍,七地以上。」其意謂,聞法悟道,知一切法,如聲之回響(回音),如夢幻泡影,名音響忍。是別教三地以下之菩薩所得。捨離言詮,趣入實相,名柔順忍,是四五六諸地菩薩所得。若證入實相離一切相,名為得無生法忍,則在七地菩薩以上。又《彌陀疏鈔》曰:「無生忍,略有二種:(一)約法,(二)約行。約法,則諸無起作之理,皆曰無生。慧心安此,故名為忍。約行,則報行純熟,智冥於理,無相無功,曠若虛空,湛若渟海,心識妄惑,寂然不起,方曰無生。前說猶通諸地,後唯八地所專。」故知淨影疏中之無生法忍,即《彌陀疏鈔》中約行之無生法忍。故淨影師謂為七地以上,蓮池師指為八地,兩說無違。又《仁王經》亦謂無生忍在七八九地。(至於餘師異說,茲不具錄。)

本經三忍,以音響忍為首,柔順忍次之。異於《賢劫經》而同於《華嚴十忍品》及《如來興顯經》。《舊華嚴經》十忍為:「一者音聲忍。二者順忍。三者無生法忍。四者如幻忍。五者如焰忍。六者如夢忍。七者如響忍。八者如影忍。九者如化忍。十者如空忍。」其初三忍,全同本經。又《十忍品》曰:「若聞真實法,不驚不怖不畏,信解受持,愛樂順入,修習安住,是為第一隨順音聲忍。」即是音響忍也。又曰:「此菩薩隨順寂靜,觀一切法平等正念,不違諸法,隨順深入。一切諸法清淨,直心分別諸法。修平等觀,深入具足,是為第二順忍。」此即柔順忍也。


下載

下載
2012.4.19

第3集:【29-291-0003

三忍

又《十忍品》曰:「若聞真實法,不驚不怖不畏,信解受持,愛樂順入,修習安住,是為第一隨順音聲忍。」即是音響忍也。又曰:「此菩薩隨順寂靜,觀一切法平等正念,不違諸法,隨順深入。一切諸法清淨,直心分別諸法。修平等觀,深入具足,是為第二順忍。」此即柔順忍也。又曰:「此菩薩,不見有法生,不見有法滅。何以故?若不生則不滅,若不滅則無盡,若無盡則離垢,若離垢則無壞,若無壞則不動,若不動則寂滅地。……是為第三無生法忍。」簡言之,則安住於不生不滅真如實相之理體,謂之無生法忍。見菩提樹能獲如是功德,深顯彌陀願力不可思議。

戊四、結功有在 分二 己一、樹作佛事

【經】佛告阿難。如是佛剎。華果樹木。與諸眾生。而作佛事。

【解】佛告阿難,極樂世界,如是希有,不可思議,花果樹木,皆作佛事,增長有情殊勝善根。令人得忍,證入無生。

己二、功歸彌陀

【經】此皆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滿足願故。明了。堅固。究竟願故。

【解】其因端在彼佛果德威神之力,與本願、滿足、明了、堅固、究竟之力也。《淨影疏》曰:「皆無量壽佛威神力者,由彼如來現在威力,故獲三忍。本願力者,由其過去本願之力,故獲三忍。本願是總。餘四(滿足、明了、堅固、究竟)是別。滿足願者,願心圓備。明了願者,求心顯著。堅固願者,緣不能壞。究竟願者,終成不退。以此願故,生彼國者,悉得三忍。」又滿足願者,義寂、憬興均謂「四十八願,無闕減故」。明了願者,義寂、望西謂「明慧共相應故。」(此勝淨影)。憬興謂「求之不虛故。」(此同淨影)。堅固願者,義寂云「無退精進,所成就者」。究竟願者,義寂、望西俱謂「期盡有情法界際故。(度盡法界一切有情)」。諸說宜合參。

又本願力者,《往生論》曰:「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論註》曰:「依本法藏菩薩四十八願,今曰阿彌陀如 來自在神力。願以成力,力以就願,願不徒然,力不虛設。力願相符,畢竟不差。」依法藏菩薩之本願,乃有今日彌陀如來之神力。以彌陀因中發聞名得忍之願,以願力故,成就極樂見樹得忍之殊勝功德成就。由願生力,因力願成。故曰「此皆無量壽佛,威神力故,本願力故」。令見樹者,悉得無生法忍,頓證八地菩薩。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