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開示 > 專訪 > 世界宗教5000年攝制委員會禮訪淨空老法師訪談錄(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世界宗教5000年攝制委員會禮訪淨空老法師訪談錄(有字幕)
2006.3.29-30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06 / 共 2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3.29

第1集:【21-306-0001

世界宗教5000年攝制委員會禮訪淨空老法師訪談錄

「請法師講一講當年在新加坡,您提出九大宗教和諧當時的一個緣起。」

「最近我們也看到了一個比較歡喜的消息,下個月中國,自一九四九年以後,這麼多年以後,第一次辦一個世界性的佛教論壇,這個法師肯定是知道。

佛教論壇,葉小文局長也表了態,說佛教參與世俗的事務是一件好事。一些大德、宗教研究學者、教授,他們也提出來,佛教的因果教育,是對道德倫理的恢復,以及和諧社會,它也會起到一個很重要的作用。法師從這方面給我們一點開示。」

「現在中國教育進入了一個比較關鍵的時期,老法師也一直在關注。因為我這個年齡,我是在中國出生的,在中國讀書的時候,確實我們是只看分數,跟分數無關的一切我們很少學,老實講是這樣的;下一代人,現在我們看也是這個樣子。這導致我們現在變成不看書,看錢,讀書的時候看學分,不讀書的時候光盯著錢,所以道德倫理就出現問題,這幾年很嚴重。」

「在治國平天下這個方面,宗教應該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下載

下載
2006.3.30

第2集:【21-306-0002

世界宗教5000年攝制委員會禮訪淨空老法師訪談錄

「昨天聽法師講教育,首先要重視三個方面,一個就是因果的教育,是從城隍這些教學的方法,這方面入手。還有宗祠的孝道,還有一個就是孔廟的,就是所謂現代提倡的儒學,這個方面。昨天法師從地獄變相圖的推廣、弘揚這方面,就因果方面已經開示了我們一些。今天想請法師繼續就孔廟和先祖的祭祀這個方面給我們一些開示。」

「儒家,孔子後來在春秋戰國時期就把這個教育繼承下來,一直延綿到民國初期,到這個時間。所以說恢復儒學的教育是勢在必行。」

「現在社會上大家都是這樣講,就是說光我一個好有什麼用?別人都那麼壞,我好有什麼用?」

「《道德經》裡有句話說「聖人傳不言之教」,這身教。這個道理在這裡,要教化眾生要以身作則,自己做到。」

「昨天老法師提到這個宗親的教育,就是說祖宗要祭祀,關於這方面,老法師可以再給我們一些深入的開示。」

「能量跟物質的轉變是一不是二,從科學角度給我們一個開示。」

「原來佛、菩薩、羅漢都是人修成的。」

「現在世界各國也都注意到,中國要在和諧中來崛起,無論從經濟、文化以及在其他的科學領域,中國都在做出最大的努力。法師能不能從中國的崛起對世界和平的意義上給我們一些開示?」

「為什麼法師以前經常提起戒定慧三學是佛學之根本?」

「小乘是大乘的基礎,小乘這個基礎是很重要的。」

「我們人,佛經上講要經過多少大劫才能修成佛,這樣給我們一些初學者造成一種高不可攀,說是這樣就不知道到哪一年了?一大劫多少年,我要多少大劫才成佛?所以這個問題請法師給開示。」

「法師有些教化上面提到,要從恭敬心、從禮德方面去修,這個的重要性請法師做些開示。」

「為什麼女轉男身才可以成佛?」

「法師一生力倡念佛法門,求往生西方淨土,在一些信眾的念佛過程中,他們也會出現一些念而無念,好像自己在念,又沒有念。這個時候應該保持著這種狀態,還是要去記數,還是怎麼樣?」

「還有些同修也可能有一點誤會,就是說我這一生只念佛,經義方面的理解不理解都無所謂。經義的理解跟念佛它兩個的關係是怎麼樣?」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