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粵語 > 配音 >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八)(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八)(有字幕)
2009.1.16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505_CT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9.1.16

第1集:【21-505-0001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八)

問:弟子參加當地的助念團,請老和尚開示,這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為剛斷氣亡者助念,某同修向亡者開示,請亡者從眉間處出來,並請一位男眾以手凌空從亡者足底掃至面部,請問是否如法?

問:亡者斷氣以後,為亡者讀誦《三時繫念》較為合適,還是念阿彌陀佛較為合適?

問:很多現代人都患有失眠的病苦,請問有什麼方法對治?

問:修學過程當中容易懈怠、放逸,請問有什麼方法對治這種習氣?

問:如何幫助年邁父母對佛教生起正信,臨終能遇到善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問:老法師《華嚴經》中曾經說歐陽竟無和王恩洋都是大德,但印祖曾經提出,歐陽竟無乃大我慢魔種,借弘法之名以求名求利,其以《楞嚴》、《起信》為偽造者,乃欲迷無知無識之士大夫,以冀奉己為大法王也,其人借通相宗以傲慢古今。黃念老也曾提到,王恩洋認為《華嚴經》是偽經。懇求恩師慈悲開示,幫助弟子鞏固信心。

問:我是一位江蘇南通的漢族式民,在《和諧拯救危機》中,看到安徽湯池小鎮推廣儒家教學,非常好。但是師生的服裝能不能改成漢服,不要用滿州旗人的服裝式樣?近代很多人誤把旗服當作唐裝是不妥的,代表漢族文化的服飾是被滿清人血腥鎮壓強行易服換成旗服的,這段血腥的歷史有據可查。也許現代許多華人不懂民族歷史,但若面對全球華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這些方面是否需要更好的考量?

問:末法眾生根性淺薄,戒律無法清淨。請問受三皈五戒後,是否仍有護法神保護?

問:受戒時是否要理解法師語才能得戒?如何才算理解法師語?

問:現代許多善心人士,將《大藏經》輸入電腦,上網供養大眾,但有許多古字或者電腦沒有的文字,某些人士則以相似的字取代之。請問這樣更改經典是否如法?是否需要背負因果?

問:如果經書印錯的地方很多,不方便流通,應該如何處理?

問:《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裡面俞淨意先生只是意念惡,接連就受到很多大的惡報,但很多人無惡不作,為什麼惡報沒現前?

問:《梵網經》裡頭說,見有人販賣經書、佛像要贖出。請問這裡的販賣佛像、經書是什麼意思?這句話的精神應如何落實在現在社會?

問:有一說法,參加助念,若不能把亡者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亡者會找居士的麻煩,也要為亡者背業,這使很多人不敢為亡者助念。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弟子學習大乘佛法,確實解決了不少問題,但是信心總是進進退退,請問如何建立堅定不移的信心?

問:我們幾位志同道合的出家同學,每天共住在一起聽經念佛,但總有一、二位同學喜歡塗香,或者共修不專注,影響他人,請問應如何調整,使大家安心修道?

問:有同學說,若受了菩薩戒,即使墮入地獄也不會受刑,不受因果報應,在地獄裡還可照樣念佛,請老法師開示。

問:佛為調御丈夫,又說佛不度無緣之人,請問二者是否矛盾?

問:請問自性、佛性、法性、真性,意思是否相同?

問:緣生無性,緣起性空,當中的性是自性嗎?

問:如何理解自性、無性、性空?

問:帶業往生,只帶舊業,不帶新業,請問新舊業的界限為何?

問:初學佛,弟子未能立刻做到不造業,只能慢慢改,若再造新業,往生是否沒有我的分?

問:某些年輕人學佛,整天只想出世間之事,對生活點滴毫不在乎,讀書、工作得過且過,與同學大眾格格不入,故而煩惱更多,思緒愈亂,反而想放棄學佛,請老法師指導。

問:弟子複製了許多佛教的書籍與您的講經光盤大量流通,希望能與大眾廣結法緣,但遭批評為法輪功,而影響了家人的工作環境,請老法師慈悲指導。

問:可否在修密宗的基礎上同時修念佛法門?

問:非想非非想處天是八難之一,八萬大劫不聞佛法,為什麼《地藏經》上說「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

問:孩子今年十二歲,常能看見參加三時繫念的眾生,與他們溝通、講笑話,請問這樣的孩子會不會受影響?怎麼辦才好?

問:孩子專讀《弟子規》,現加上《阿彌陀經》為定課,請問是否如法?

問:孩子曾經問我:媽媽,我現在念佛,能往生嗎?假如他真能往生,對於周圍沒有學佛的人會不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