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粵語 > 配音 >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九)(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九)(有字幕)
2008.7.11 啟講於 華嚴講堂 / 編號:21-455_CT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8.7.11

第1集:【21-455-0001

學佛答問-粵語配音(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九)

問:世間災禍頻繁,在大家正以種種方式盡力救災的時候,已經潛伏一段時期的一貫道,現在又出現了,在鼓吹化身在河南省某地的彌勒老大即將掌世,三期末劫到了,不加入就沒希望。一些心外求法、浮躁不安的人紛紛加入。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二題,她說我的先生是獸醫,主要從事蛋、肉類雞場的管理、雞病解剖、檢驗、診療的工作。有時為了給雞群診斷病情,不得不對死亡的或瀕臨死亡的雞進行剖驗鑑定,以便對整群雞對症給藥治療。請問為了保住整群雞的健康或生命,而對已經死亡或瀕臨死亡的雞進行宰殺後檢驗,是否犯殺業?

問:底下一個問題,本人是廣州市人,父母曾經在路上或朋友中取得一些關於宣傳佛法的資料,是一些紙複印的。上面有寫淨空法師的話,有佛菩薩顯靈的事跡,又說今年的某些日子會怎樣,我們應該怎樣才能解難。如果相信並複印傳閱的話,就會消災解難;如果不相信並抵制的話,人會有災難發生。資料上面也列出一些人相信並複印之後疾病解除,一些不相信的,全家離奇死亡的事例。請問這些資料是否可信?收到後應如何處理?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菩薩顯靈,為何只是一剎那,只是在某幾個地方顯靈?而不是向世人普法?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無量壽經》中有這麼一段話,「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在會集本解釋中說,「乃至十念」是「乃至依十法起十念」,請問是什麼意思?

問:下一個問題,她說弟子的先生以前曾經是出家人(就是出家還俗了),結婚後在生活不如意時,我們常吵架,他也曾經多次離家跑到寺廟去住,做假出家人。請問這樣的行為對他和我有什麼因果?他還有資格再出家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地震,科學家說是地下板塊移動,科學沒有辦法解決,佛法中有沒有化解的方法?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很多開礦的人,用非法手段在國家禁止的地區偷偷的開採,是不是影響地殼,造成地震災難?

問:下面第八個問題,他說有的農民為了開地,改了河道,砍伐山上的樹木種地,傷害了很多眾生,是否影響現在的災難?

問:底下還有一個小題,他說用機井抽水也傷害很多地下和水中的眾生,而且傷害得很嚴重,鬼神無家可歸,生瞋恨心,這些眾生他們對於災難是否也有影響?

問:下一條,他說有很多小食品、兒童吃的東西到處都是,因為沒吃完到處扔、變壞了,垃圾堆上有很多飛來飛去的小眾生特別多,傳播疫病,危害人的身體健康,造成傳染病,應如何來加強衛生?

問:下一個問題,他說現在水果是又香又甜,有多種味道,都是人工用化學製劑來催熟的。用了這些化學製劑,水果特別好吃,口味好,但是對人的身體有著很大的影響,怎麼能不再造這些食品?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有很多建築商把墳地買來蓋樓房,把鬼神的家都佔領了,所以鬼神無處存身,這是不恭敬祖先及鬼神,對災難是否有影響?

問:第十二題,修高速公路本來應該是繞過大山、村莊,可是築路商人為了省錢,把高速公路修在人群密集的村莊。他們先把山開成兩半,從中間修了高速,然後又把路伸進了村莊,傷害的鬼神眾生特別多。高速路修在村莊中間,本來就是不如法,從修了這條路之後,死的人數很多,車輛出事的狀況也很多,這些因果責任誰來負?

問:第十三題,在現前這個時代,尤其現在災難很多,真正能自助助他、自度度他,最究竟、最圓滿是不是只有往生成佛?關鍵是要提起學佛的心,真正發願往生的心。無論是老人還是年輕人,唯一的一條路,圓滿之路,就是盡早念佛求生淨土。請問這樣的理解對嗎?

問:第十四題,他說末學知道,如果想真正念佛求生淨土,只有捨盡情執。請問對於斷情執,譬如像父母之情、夫妻之情等等,應該多聽哪方面的經典會更有效?更有助於斷除情執,也就是您老所說的伏住煩惱,不起現行。

問:第十五題,弟子的兄長自從生意失敗,遭受重挫之後,喜好打坐。後來似乎具備了能力,能預知某些事,為人解決疑難雜症,頗受大眾的尊崇。但他的煩惱重,常為人胡說《金剛經》,狂妄自稱已明心見性、大徹大悟。請問老法師,應該如何幫助長兄,使其不再造此地獄重罪?

問:下面第十六題,近年來許多具備特異功能,能與天神、佛菩薩溝通者,紛紛出現,有些人竟是在極度憤怒的狀況下突然具備了這些能力。他們雖然能預測準確許多事物,令人信服,但仔細觀察,他們的貪瞋痴慢有時比一般人還重。請問,對於這些有能力者,應保持什麼態度與其交往?若遇事主動請教他們,是否會有副作用?例如受到外力控制等等。

問:第十七,請問怎樣學習柔軟心?

問:底下一個問題,十八題,釋迦教主及祖師大德的所有開示,是否能契合現代乃至後世眾生的根機?是否能真正普度眾生?

問:下面十九題,請問提供餿食給養豬戶算不算助殺?

問:底下二十題,印祖於教中為何常常推薦各祖師大德著述以應機助學,有必要嗎?其用心何在?

問:底下二十一個問題,他說弟子已經不間斷讀《無量壽經》將近五百遍,可是還不能收心,不能得法喜。請老法師開示,指導幾條原則,怎樣讀才算是如法?

問:二十二題,老法師講經中說,只有往生西方才能真正幫助眾生。但又常有人說,年輕人還是要盡義務,不能早往生,如果年輕人早往生,會被說為逃避責任。請老法師開示。

問:下面二十三題,忍耐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忍耐是有限度的,該怎麼消化?

問:下面二十四題,他說個人行善、修行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個國家或民族應該怎麼做?西方國家或日本的發展,大部分是依靠對別的國家的剝奪來發展。從一個國家的角度上,應該如何看這些問題?

問:下面第二十五條,弟子最近聽你講經說法頗有感觸。你說修財布施得財富,這點弟子深信不疑。可是我現在身負債務,還要養家,如果現在把每天賺來的錢都布施了,債主還是要找上門的。若先把債務償清再做布施,時間又恐太長。請問應該怎麼辦?

問:底下二十六題,弟子剛參與馬來西亞某地區的念佛護國息災中峰三時繫念法事,法會期間一切都安排得非常好,值得讚歎。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法會期間主辦單位所提供的都是保麗龍的飯盒。保麗龍製品對地球會有嚴重的破壞,導致往後許多的災難。繫念法會原本是冥陽兩利,利益眾生的。弟子禮請老法師呼籲全球淨宗同修,在往後承辦法會時,不再使用保麗龍。

問:下一個問題,他說弟子心中常存惡念,想起別人不好,便想發笑,這樣念佛有用嗎?為什麼我念佛也壓不住這些妄念?是念佛不得力的緣故嗎?應如何糾正?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弟子非常了解自己的缺點、習氣很多,可是就是改不過來。請問用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馬上斷惡?

問:第二十九題,他說末學常聽老法師說,小乘在中國的兩大宗派,成實宗與俱舍宗的式微乃至完全消失,是因為儒家思想能取而代之。請問,成實與俱舍宗是出世間法,《弟子規》是世間法,成就是在人天乘。依止成實宗與俱舍宗能成阿羅漢,但末學還沒有找到依止《弟子規》而能成阿羅漢的例子。請老法師開示。

問:底下第三十題,看到拍賣、折價,或便宜的食物及用品,很多時候抵不住引誘買回家。但是這些東西其實都不是及時需要的,有時因為時間太久,反而浪費。一次又一次重複犯此過失,但又發不起真誠的懺悔心,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問:底下一個問題,若聽經時,一邊呼吸念佛,如此既不影響聽經,又可以保證不打妄想,是否可以?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自中國文化大革命之後,相當一部分人抵制佛法,認為是迷信,如何再令國人重拾佛法的信仰?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