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 > 疏鈔 >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現在選擇: 《請先點播集數》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1988.7 啟講於 台灣華藏大專講座 / 編號:05-001 / 共 26 集
楞嚴經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這次講座,我們利用短短的七天時間,來研讀《楞嚴經》裡面這一章。這章文字不多,我們採取的是前清慈雲灌頂法師的《疏鈔》。在《疏鈔》裡面,可以說將這一章經給我們做詳細深入的講解,這裡面有很多重要的開示,對我們解行都會有很大的幫助。這個經文希望在這個七天當中,同學們要把它念背,至少經文要能夠背過。

  我們印光老法師,這在傳記裡頭有,他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你們看《印光大師永思集》裡頭有篇文章記載,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我們看他一生的行為,的確很像大勢至菩薩,他一生的行持非常像,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他把這一章經又附在後面,變成淨土五經。為什麼?這一章經精要,經文裡面最重要的四句話,「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果我們對這四句話要深深理解,你對於這個法門就死心塌地,不會再起一個妄念,心裡石頭落地了,你決定能夠成就。而且對於念佛的功德利益,雖然經文不長,但是讚歎到了極處,又不是其他四部經所能夠比的,這是講讚歎功德利益。提出修行的要領,這個四句話是修行念佛的要領,非常的重要。我們才曉得這個法門確實超過了禪宗,超過了密宗,超過了一切法門,真實的超越。這是從這個經上得到的,所以加上去成為淨土五經,淨土經論才真正圓滿。

  (節錄自05-01-01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1988.7

第1集:【05-001-0001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大佛頂首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


下載
1988.7

第2集:【05-001-0002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下載
1988.7

第3集:【05-001-0003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下載
1988.7

第4集:【05-001-0004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問:這位同學他提的是,曾經聽過師父的《十四講表》,裡頭說不持咒,在平常功課是否可以念佛為主,持咒為助行?
問:第二個問題,十地菩薩尚有一分無明,而如觀音、文殊菩薩,皆已成佛,而現菩薩相度化眾生,為何仍有一絲無明?

問:這位同學,他說常聞虛空中的念佛聲,應以何心境待之,依此念佛聲而念,或以自心而念?

問:這位同學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難道這一切現象都是假的?又我們如何去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

問:第二個問題,「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沒有其他積極的意思?

問:第三個問題,雖知有三惡道,三途苦,但若眾生不覺察其苦,那麼受果報之時痛苦是否存在?

問:這位同學有六個問題,上品上生是否淨土法門當中最高的境界?

問:第二個問題,持名念佛至三輪體空,是否為實相念佛?

問:第三是《觀無量壽佛經》中,中品、上品生者不用持名念佛,為什麼?

問:第四個問題,《大勢至念佛圓通章》之念佛法內,是否為自力法門而不用發願求生,是否較難,指「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問:現世是否可成就念佛三昧,證無生法忍?

問:持名念佛不勞觀想,與觀想、觀像念佛,誰較殊勝?

問:這位同學問的,如何不以色受想行識念佛?

問:念佛與念咒有何差別?

問:第三,極樂世界是報土還是化土?

問:這位同學第一個問題說,無想無念時,可以不用念佛,為什麼?會不會上無想天?

問:第二個問題,見佛有何好處?又法喜充滿的告知他人,以啟他人之信心,有何不可?

問:這三十二拜每一拜念三句佛號,每一句佛號有觀想,請師父慈悲再開示一遍。


下載
1988.7

第5集:【05-001-0005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下載
1988.7

第6集:【05-001-0006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下載
1988.7

第7集:【05-001-0007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下載
1988.7

第8集:【05-001-0008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下載
1988.7

第9集:【05-001-0009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下載
1988.7

第10集:【05-001-0010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疏鈔

【大勢至法王子。與其同倫。五十二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3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