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5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五)(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五)(有字幕)
2005.9.2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285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5.9.2

第1集:【21-285-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五)

問:他第七個問題說,四大天王既然是護法神,而師父在《認識佛教》中說,把他們看成神明是不對。他們表法的意思我知道,但如果他們不屬於神明,應該怎樣正確理解他們?

問:後面有個問題,他說我有時候念佛,信念很大,有時候又沒有信心,還時常產生懷疑之心。朋友教我要多聽經,可是有時我連聽經都定不下心來,我不知該怎麼辦?

問:這位是汕頭陳居士他問的,他有兩個問題。弟子學佛多年,功夫不得力,但自知壽命短,家人又不懂佛法,深怕臨終有障礙。如果臨命終時做不了主,免不了六道輪迴。如果在無法改變壽命之下,弟子更希望能求生淨土,現在弟子應該怎麼做?又有何方法使我壽命未終前,最為快速而有效的轉變命運,或延長壽命?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欲延生需放生,譬如拿同樣的錢買物命放生,是應該多買一些,還是隨緣便可?放生的數量多少才對?想求延生者有沒有不同的效果?如果念佛人臨終之時不見阿彌陀佛,只見觀音、勢至二位菩薩來接,可以跟他們去嗎?因為有人說,魔不能變現觀音、勢至。

問:這位是福建的一位同修,他沒有寫名字,他有兩個問題。在家受菩薩戒的居士,因為覺得沒有做到,所以不敢披衣,請問是否如法?

問:第二個問題,居士們在一起讀誦《無量壽經》、《地藏經》等,因為誦讀速度不一樣,難免有遺漏,請問是否要讀補闕真言?

問:這位同修他問了一個問題,這是深圳的彭居士。他說有一位出家師叫我受五戒,因顧慮工作難持,師父說如做不到可以遮戒、捨戒,然後再受,受持後終再因工作捨戒。之後看書中說,受戒後捨戒或犯戒,戒體已壞,功德難生。他問戒體壞了影響往生淨土嗎?影響修行嗎?可有辦法彌補?

問:下面這是華藏衛視觀眾的提問,一共有四個問題。第一個,現在我想念經文十二章裡阿彌陀佛的十三種名號,我念「阿彌陀佛」念不出來,但念「無量壽佛」就可以。念阿彌陀佛又念無量壽佛算不算夾雜?如不如法?可否以此方式往生西方?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代一位年長阿姨請問,她年約六十,虔誠佛教徒,樂善好施,已受菩薩戒又賣煙酒,是否破戒?但所賺之錢均做好事布施,這樣是否如法?請師父開示。

問:第三個問題,他說供佛的清水是否要燒開過的,還是用生水?有法師開示說,若用燒開過的水供佛對佛不尊敬。因佛曾說,觀生水中有八萬四千蟲,若燒開的水,水中有蟲的屍體,供佛對佛是不敬的。要如何才是正確的?

問:後面一個問題,弟子心中有件很大的疑惑,請老法師開示。我的先生於二000年的大年初一燒炭往生。她說二00三年過完農曆年之後,我就開始生病,一直咳嗽咳不停,打針、吃藥,甚至做病理檢查都沒有生病。之後有師姐帶我去收驚,才知道是我的先生要我幫他辦超度,超度完之後咳嗽就好了,但是又有其他毛病出現。我一直覺得他根本沒有去投胎,儘管目前沒有感應到他的訊息,但是這個疑惑一直存在心中,就怕他又突然出現,讓我痛苦不堪。請老法師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問:後面還有一個廣東福山林居士的問題。她說今年四月份,她的先生跟朋友們在一家酒樓看到一隻重九十八斤的烏龜,當時即將這個烏龜買下,之後送到韶關雲門寺放生池裡面放生。那裡的法師很慈悲,天天為烏龜誦經、念佛,過了七天,這個寺院裡的法師打電話告訴她,說烏龜已經往生了,七天就往生了。又隔了一個月,她說我們在經常放生的河邊又遇到一隻三十斤重的烏龜,我們又將牠買下來送到附近的庵裡面,天天聽法師做早晚課。但過了三天,這個烏龜就又往生了。對這個問題,我們心裡老是不踏實,請問老法師,我們這樣放生如法嗎?

問:這是網路同學提問的,一共有十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居士右手傷殘,不能雙手合掌禮僧,應如何施禮較為方便?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我在發心依止恩師以後,不出一個月就結緣到0三年師父上人講解的《中峰禪師三時繫念全集》,現在開始讀第四遍了,非常歡喜。在生活中遇到種種境緣,都會體悟到這是佛菩薩在示現。讀第三遍時,發生過數次轉境的現象,每次讀時都覺得義趣無盡。我感到這部講記非常適合我,自覺沒有精力再攻讀其他,所以我想畢生只讀這部講記,以之作為修行指導。這樣修學是否也可以達到往生的願望?請師父解答。

問:第三個問題,他說請問拿舞弊來的錢去做善事,因果如何?可以拿去印經、放生嗎?

問:第四個問題,弟子目前任教於台灣的一所私立大學,該校之學生素質、學習風氣與學習態度也不佳。弟子雖盡力使學生明瞭上課內容,但效果仍不甚理想,學生也不用功,某些學生心態甚至是「反正我有繳錢,學校就會讓我及格」。學校對此,為顧及經營問題,有不成文的規定,希望老師都能讓學生及格。對此情況,若真正照標準來要求學生,學生恐怕多數不能及格;若直接讓學生及格,又感覺到像在販賣文憑。請問法師,這個情況是應該如何為之較為妥當?

問:第五個問題,他說我知道一個居士有重大犯罪嫌疑,是一種功法書的作者。有個老居士告訴我,這個功法害了許多人,是書起的作用,把他抓起來,教育很多人。我是一個五戒弟子,請問舉報他,這是功德,還是造業?果報是什麼?

問:第六個問題,他說我是吉林省的居士,我現在從事弘法利生的工作,每天給一些苦難眾生解答一些疑難雜症,以及在講解佛法。去掉講解時間,剩下其餘時間是念佛。我現在是繼續講解,還是專職領大眾念佛,還是如何,請師父慈悲解答。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我多年前為朋友講解《普門品》中偈語的意思,後來才發現自己犯了大錯,怕如同野狐禪公案一樣,後悔不已。他說自知誤導他人,誠心懺悔,並且告訴朋友我講的是錯的,也介紹正確的,淨空法師講經錄音帶和書籍給他。這樣做能否抵過先前的過錯,不落野狐禪公案的下場?因為我希望能把握這一生求生淨土。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我們是遼寧省葫蘆島市的居士。最近我們找到一個清淨的念佛地,那就是匯通寶塔,那裡領導對我們這些居士念佛特別支持。但這裡是亡靈道場,是個新興塔葬墓園,我們在這裡誦經念佛,有些同道反對我們,說在這裡念佛不如去寺廟。但是我們虔誠在這裡念佛,以此功德給此處眾多亡靈,不知道如法不如法?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請教您發給大陸的幽冥界眾生的皈依證書,是在給眾生皈依後燒掉。那上面有您老人家的德號,還有淨宗學會的印,大陸做的皈依會不會失去您老人家指導的意思?會不會做做變形?

問:末後一個問題,看了貴網站的一篇文章,知道韓愈在餓鬼道,是因為他寫了「諫迎佛骨表」。我在圖書館見到過這篇文章,我可不可以偷偷的把它們毀掉,這樣就可以防止別人看到,又能幫助韓愈,如有問題也是我的責任,請問您我這樣做對不對?

問:這位是山東張居士他問的。他說去年聽了楊老師和蔡老師講的《弟子規》之後,才知道先母從小對我的家教同《弟子規》的非常相近。他說先母於九七年念佛往生後,往生時沒有聽她說佛來接引,用善巧方便誘我入了佛門。一進佛門就遇到了師父講的《無量壽經講記》,每晚看到凌晨兩點都無睡意,非常歡喜。從此是一個師父,一部經,一門深入。我今年四十二歲,依當年你跟李老師學佛的態度,利用業餘時間聽經、持戒、念佛,修學已經七年了。人命無常,國土危脆,幾年來深感一面工作一邊學佛時間不夠用。現在發心放下萬緣,用五年、十年時間不說話,只念一句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先求自度,而後度他,以報師恩、國恩、父母恩、眾生恩。請問我這樣的根性,現在可否這樣修學?

問:這是北京一位同學。他說昨天聽你講,車禍去世的人也得要找替身。假如從出生就不吃肉,對父母、對公婆都很孝順,對貧人也很友善,是一個聽話的孩子,並且在四十九天內為他至誠超度,讓他念佛,如果他能念佛,會超生嗎?如果他不願意拉替身,就永無出期了嗎?去世時,相貌與來生的去向有關係嗎?我還聽說一個孝順的啞巴遭雷擊,結果投生在富貴家,有這回事嗎?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