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1995年 > 學佛答問
現在選擇: 《請先點播集數》
 
學佛答問
1995.5 啟講於 美國淨宗學會 / 編號:21-270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1995.5

第1集:【21-270-0001

學佛答問

「西方哲學家說:我想所以我在,這與《金剛經》中的念起相生而有我相,相當吻合。」

「法師曾經說過,要去念,最好是能延長念之時間的剎那無念的那一段時間,以至無念而得如如真性見如來。問題是怎樣有效的實際去修延長慧功?得此功夫之後,無處無無處是尚有我執存在嗎?」

「在行動及反應之間有我,在概念與創造之間有我,在觀念與實在之間也有我。若離相,無我、無無我,我將存在否?將如何視事?」

「念佛功夫與何法界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這是我們佛門古今大德註疏裡面很多,我們常常可以看見。試問與何佛法界相應?理體深奧,暫略而不聞,自就功夫歷程,試申問之。」他底下有三個問題。

一、「初,念心與佛號相應,念心者念佛之心。二者相應時,念心即佛號,佛號即念心,如是功夫增進,則心即佛,佛即心,心佛不二,能念與所念合而為一,能所雙泯,功夫應已達事一心境界。試問此時之念佛,一念相應與佛何法界相應?」

二、「繼而由此能所不二的境界,進而由有念進入無念,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巧入無生,是達理一心境界。試問此時之念佛,一念相應與何法界相應?功夫到此,已證上乘,往生必然。」

三、「然往生西方世界,入彌陀一真法界之後,功行繼續再破此一句彌陀淨執之後,試問?」

「功夫成片一語,未悉首出於何經何論?」

「功夫成片的內容及功用如何,行人如何達至與辨驗之?」

「如果功夫未達成片,但具深信切願而告命終者能否往生?」

「奉行精要十念法,而精誠一生不缺課者,其功行是否屬於功夫成片的範疇?或不及此,或不拘限於此?」

「一向專念的要件為何?一心專念與一向專念之異同?」

「一心不亂與一向專念之關係如何?及其個別之功用何在?大小本,為同部之經典,何以標示要求為不同,旨趣何在?」

「奉行精進十念法的功行,與一心不亂,與一向專念,應該怎麼解釋法?」

「本學會對於一心不亂與一向專念二者做何宣導?」

「持六字大明咒為專念功課,與念六字洪名佛號,在信願行上有否差異?」

「《金剛經》講空、不著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觀無量壽佛經》講觀想念佛、持名念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二者如何圓融其說?」

「本性與六道輪迴,《金剛經》的宗旨是離相無住,說不得者永墮六道;經中又稱萬法皆空,唯業不空,且隨身輪迴。我們到底以什麼而輪迴六道?真如本性,靈性,此真如本性最初從何而來?來此目的為何?每人皆有而個個不同。」

「師父一再強調心清淨,細胞組織自然恢復正常,身體健康,無須看醫生吃藥。請師父明示對目前醫藥尚無把握的癌症、愛死病、精神異常,和一般所謂的業障病,是否同樣有效?」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