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5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有字幕)
2005.5.20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269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5.5.20

第1集:【21-269-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

問:「法師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一起即一聲佛號蓋過,保持心清淨。但《優婆塞戒經.義菩薩品》中,世尊說他自己在因地修行時,把煩惱、惡友當作菩薩道莊嚴伴,甚至長時中具足煩惱、痛苦,因為有自在力,絕不讓自己退轉,請法師就此做較深入的開示。?」

問:「請問如何在實際生活當中轉煩惱成菩提,尤其在往生前,能一轉一切轉?」

問:「我想辦念佛堂,但有人說,辦念佛堂必須有道力才行;我只有願力,沒有道力。請問願力和道力是一還是二?怎麼做?」

問:「請問辦念佛堂機緣成熟應該具備什麼條件?」

問:「請問一個沒有皈依,而自己認定世尊就是他心目當中的師父,而開辦一所沒有註冊的佛堂,這樣可以嗎?」

問:「我已收了一百多個信徒,且告訴信徒,皈依我門下的,不可在外皈依另拜師父,否則就逐出佛門。請問這個可以嗎?」

問:「請問何謂閉關?」

問:「常聽老法師說不可以貪財、色、名、食、睡,請問為什麼不可以貪睡?」

問:「我常花很多的時間在睡覺上,但是精神一直都不能集中,請問應該如何克服?」

問:「兒子的女友相貌和品德都不好,好言相勸,兒子不聽,請問應如何面對?如何引導兒子明瞭真相?」

問:「母親往生後,我們一家人素食四十九天迴向給母親。且從此每天早晚讀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及「白衣觀音神咒」各一遍迴向給父母。請問這樣做如法嗎?」

問:「我每天早晨誦《無量壽經》,下午誦《地藏經》,請問這是否沒有一心專念?是否要改成專誦《無量壽經》?」

問:「請問居士專念經而不做早晚課行不行?」

問:「有人在某些地方經常見到二戰時期的日軍殺害中國人的靈體,請問這種情況等不等於這個中國人永遠都是重複的受這種苦?」

問:「有位朋友在香港動物保護協會工作,在工作中會為一些有病或者是一些不太好的動物施刑,請問應如何幫助這些動物?」

問:「請問可否為所養寵物做節育的手術?」

問:「請問關於舊日曆中有佛像應該做何處理?」

問:「請問將別人工廠丟棄的日常生活用品,拿去給需要的人使用,是否屬於偷盜?」

問:「去年偶然從有線電視上看到「知恩報恩」的節目,從此每天都收看,佛法洗去心中的悲傷,使我有了依靠。希望老法師要保重身體,因為還有許多像我一樣的人在等著你出現,希望他們也能像我一樣。」

問:「我受三皈五戒後,即在房間四桶櫃面上裝個佛龕,正中供奉西方三聖佛像,右邊觀音佛,左邊地藏王像。佛前放電燭三支,電香爐一個,再前,放檀香爐。香爐、清水用一個自動制,每天早晨四點半到六點半,下午五點到七點,把念佛機及諸香等齊開著。燒檀香及上一支清香,先念淨口身業真言、香讚、釋迦牟尼佛號三稱、開經偈、蓮池海會佛菩薩三稱,念《佛說阿彌陀經》一本,念六字洪名五千聲,完畢念迴向偈,請問這樣如法嗎?」

問:「請問佛前清水是否要天天換?用玻璃蓋住如法嗎?」

問:「請問一個人在家念佛、繞佛,穿普通衣服或須穿海青?念經、念佛時遇到咳嗽或打噴嚏,怎麼辦?添香或防檀香爐熄滅,算不算分心?該怎麼辦?」

問:「請問晝夜六時及早晚課應在什麼時間為合適?念佛時把念珠掉下地,是否對佛不敬?」

問:「請問出佛身血是否利用佛的名義去行騙金錢?」

問:「請問十齋期與素食是否兩回事?」

問:「看到有教育意義的光碟及善書,我必到各處找尋取來向人介紹,請問算不算為佛學當義工?」

問:「除幫助別人和有意義的捐贈之外,我連一粒米飯及後面能寫字的紙都不想浪費,請問這樣慳吝是否過分?對佛法是否有牴觸?」

問:「勸人素食時不敢說信佛教,怕人說迷信不肯聽,請問這樣是否犯妄語?」

問:「我曾在一個法師家中留宿,並被安排在同一個房間,每晚大約四點至五點鐘左右被法師吸氣,自此之後,心口痛及很疲倦,精神不集中,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