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5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有字幕)
2005.5.13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268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5.5.13

第1集:【21-268-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

問:「請問對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且預知時至的同修,可以經常給做三時繫念嗎?預知時至的人是否可以確定往生極樂世界?」

問:「讀誦某一部經,以讀誦功德迴向某人,請問圓滿時是否需要讀迴向偈?」

問:「請問如果參加念佛法會或三時繫念的法會,以口頭形式在佛殿前啟請自己累劫冤親眷屬、先祖隨自己進入道場,沒有立牌位。受請的這些祖先、冤親眷屬是否能進入道場,同受法益?」

問:「請問在家居士供佛的供品,供養時可以過午嗎?」

問:「請問小孩有飢餓感,求醫不能解除,應如何念佛迴向給孩子的冤親債主,才能解冤釋結?」

問:「請問在清明節祭祖掃墓時,拜土地爺和孤魂爺時要用什麼禮節?要不要下跪??」

問:「六道內的一切眾生,全是業力和心性所變現的不同境界,請問他們第一個因,根本的因是什麼來的?是佛,是菩薩,是從哪一道來的?」

問:「如果他們都從西方極樂世界來的,修行不會退轉,又沒有罪業,請問為什麼會往下墮落以致產生千差萬別的層次?」

問:「請問那一切眾生是否在中間的天道來的,因為這樣的心性才產生變化,有善業、有惡業,以致召感不同的果報?」

問:「常說佛氏門中不度無緣之人,請問我們的罪,傲慢、自私、愚昧、無知,佛菩薩一開始為什麼不把它給清除掉?只留有善的,沒有惡的,就不會弄至如今種種痛苦的業及果報,因為世人大多數因無知而犯罪,他們可能並不是故意的。」

問:「學佛人念佛求生淨土,為了心清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對身邊人的苦難不能視而不見,袖手旁觀,請問如何處理這種矛盾?」

問:「五濁惡世,世風日下,丈夫養情人,包二奶,且執迷不悟,請問學佛的太太如何做才如法?」

問:「請問在比較長時間念佛時,換氣是由大聲轉小聲換氣,還是一口氣念完換氣比較如法?」

問:「福建閩南風俗,父母過世後子女為父母做功德,有的請道士,有的請法師,請問不知去世父母能得功德否?能得到超度??」

問:「年輕時努力賺錢,把幾十年賺來的錢及產業都交給兒子。我想一切都看淡,不計較,在家裡有飯吃就可以。誰知丈夫和子女都另眼相看,我事事本分,他們卻以為自己是一種負擔。我想離開家庭,一心念佛,但多少還有一點家庭掛心,請法師開示。」

問:「請問叫做攀緣?」

問:「請問利用神通修行正確嗎?」

問:「請問佛菩薩會隨時上身說話嗎?」

問:「請問一個三十歲的婦女,病了多年,病症是手腳無力,上街經常倒地不省人事,到醫院檢查醫生說她正常,沒病。約在半年前,有個修行者到她家後,看了她一眼,二十四小時後她的病就好了,到現在她可以料理家務,跟正常人一樣。這是什麼原因?」

問:「有人說這裡是中國所有道場唯一通向極樂世界的地方,請問是不是?」

問:「在佛法流通處的牆上貼著一張紙,寫著「如護法不在,有人拿經者,視為偷盜」。請問這裡的經書是結緣品,為何用偷盜?」

問:「我到洗手間,發現進來的人用手帕打或咳嗽聲,便問他們,這麼做是什麼意思?他們說廁所裡有生靈,是告訴他們一下,讓他們躲開,請問是這樣嗎?」

問:「我有個願望,想在家鄉辦個淨宗道場。請法師明示應如何辦理?取什麼樣的名稱合適?」

問:「我們問穿制服的工作人員說:「你好,我們剛來此地不熟悉地方,請告訴我們哪裡有廟,我們去拜,好嗎?」他們回答說「阿彌陀佛」。「你們不知道?請告訴我們到哪裡去問?」回答「阿彌陀佛」。我再問他,他還說「阿彌陀佛」。後來我又問他:「那我想問一下,廁所在哪裡?」他還是「阿彌陀佛」。請問為什麼都是「阿彌陀佛」?我覺得很茫然。」

問:「請問在家居士受了五戒,能否搭衣?」

問:「請問在念佛堂執法器的在家二眾,能否搭衣?」

問:「請問學佛人是否要還庫錢?」

問:「弟子藉助法會機緣,接引未接觸佛學者或是初學者來參加聽經聞法,讓大家共同學習,種善因,請問這樣做可以嗎?」

問:「請問在家人見到年老,甚至於需要協助的法師,可以扶著法師的手嗎?」

問:「念《無量壽經》時有陣陣香味;念佛中想睡的時候,有一陣光照又再念,請老法師指示。」

問:「我有個妹妹,二十九歲,未婚,做工要找適合自己才做,不理想就不去做,每天睡到十一點、十二點,很懶做工。同她講做人的道理,她說知道了,可是改不了。十年、八年都要給她住宿,請問法師,我再幫助她是有罪或者是無罪?」

問:「大陸街邊有很多神經病者,沒衣服穿,頭髮很長,我有時想去幫助他們剪髮、穿衣,請問這樣算不算攀緣?」

問:「我的公司經營一個國家級的沙漠旅遊區,提供肉食餐飲服務。老法師講過,學佛人最好不要經營這種行業,可是這個景區若不提供餐飲服務,客人吃午飯就很困難。迫於無奈,只好決定把經營肉食所得的利潤全部布施於佛教或慈善事業,請問法師這樣做可以嗎?」

問:「我覺得自己沒有智慧,請問老法師,我以後印經、光盤、佛像、放生為主,可以嗎?」

問:「妻子知道丈夫在外面找女人,想離婚。也曾試過看對方的好處,但不能平靜內心的矛盾。至今丈夫不能轉變,維持表面虛有的家已不必要,請問該如何走出困境?」

問:「丈夫把女人帶回來,讓妻子給她燒飯吃,稍不如意就拳腳相加。請問這樣的婚姻該忍到什麼時候?找人相勸也無有轉機,妻子還是帶著孩子走?還是等著冤冤相報了結了才能走?」

問:「約兩年前家中來了很多蟑螂,以至於小孩受到驚嚇。據葉居士說,可以提前三天跟蟑螂說,讓牠們搬走之後再噴藥。我依照他們所說的,提前三天講了,蟑螂還是沒有搬走。無奈之下只好噴藥,結果蟑螂死的死,活下來的也不知去向,但是家裡從此就沒有蟑螂了。而後不久我就懷上一個小孩,不過小孩生下來很健康,也很聰明。但對蟑螂事件我就一直心存愧疚,內心一直不安。請問法師,是不是前世我指使過人殺蟑螂,所以今世才有這種業報?另外這件事情對我小孩有沒有影響??」

問:「在外吃東西如果湯裡面有肉,請問這樣是否犯殺戒?」

問:「請問已受菩薩戒是否下一生能得救,得聞佛法,可得人身?」

問:「今生非常善良孝順的人,業報現前遇到意外,死後連遺體都找不到,請問這是否過去生中殺業重?如何幫忙亡者?」

問:「請問初學佛,不知可否自稱末學?」

問:「在泉州海邊有一座規模只師徒兩位的三寶殿,小法師眾口稱讚,大師父不高興。我勸他,有的不懂事,有好師父才能教出好徒弟。實際上我也覺得師父也有不當之處,我不敢說實話批評他。一年多過去,許多信眾議論大師父,紛紛傳言是非,雖有規勸,終究沒有能解決。目前信眾許多不上寺作佛事、義工,請問應怎樣做如法??」

問:「對某些害蟲不殺有疑問,法師開示時說,蚊子吸血牠是討吃,沒有死罪,請問是何道理?」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