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4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有字幕)
2004.10.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253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4.10.9

第1集:【21-253-0001

學佛問答(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

問:學佛想成佛,想成佛能不能成佛?

問:念佛、誦經、聽經要不要尊重出家人?

問:他說我是吉林省遼原市彌陀寺念佛堂的居士,今天是第四次來貴會聽經聞法,下面他有六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我本人翻錄你老人家講法的VCD、光碟對外流通,每一片人民幣二元,是否如法?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來的時候我們寺院師父問,做「中峰三時繫念法事」,比丘尼法師可否上座主法?

問:他第三個問題問到,助念團出去給往生居士助念,有時也做三時繫念佛事,在家居士上座主法,都是受菩薩戒的,可否?

問:居士在家供佛的水果,供應如何處理?

問:第六個問題說有位居士是醫生,問用抗生素算不算殺生?

問:這位廣西南寧的團,他說有同修代問,有兩個問題。如果真的很想往生,但往生時沒有緣,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

問:這是遼原的江居士。她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她說她娘家、婆家所有的人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弟子以前也是,後來有緣進入佛門。假如老人臨終,弟子應按佛門辦好?還是按著他們的信仰辦好?使他們更有益。

問:大陸居士想長期去新加坡居士林念佛堂念佛,直至往生,可不可以?

問:這位同學他是北京房山周口店趙居士。此次前來拜訪你,因為你太忙了不好打攪,所以只好寫信向你請教,我回家耐心的等待你給予的指教。第一個,我是回族,皈依佛門是否可以?這是不是對回族的背叛?如果可以皈依佛門,往生儀式按哪個宗教做?

問:第二,佛教不相面、算卦,男女談對象需不需要看手相?結婚選日子重要與否?

問:第三個說,佛教淨土講單修一門,除每天誦《無量壽經》外,就不需要看和讀誦其他經,例如《大悲咒》、《心經》等。

問:第四,學佛人是不是一點酒都不能喝?

問:第五個問題說,在家居士要在家好好念佛,著名的寺院是不是定期也應該去看看?

問:第六,學佛弟子除把工作做好外,應多念佛保持清淨心,可不可以抽出部分時間參加娛樂活動?譬如唱歌或者是體育運動這一類的。

問:第七,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為難的事,求佛菩薩幫助是否如法?

問:第八,人與人的關係有遠近之分,在佛法裡面講一切眾生平等,應該怎樣理解?

問:第九,名字對人的命運有沒有關係?如果有關係,我的孩子的名字不好應該怎麼辦?孩子已經超過十六歲,不能改戶口或身分證了。

問:佛教講不講看住宅或墳地的風水?

問:這位是深圳的同修,賈同修,他有三個問題。第一個是如何懺罪?

問:第二個,師父開示的重要性對我們修行難以言喻,懇請師父一定要保重法體安康,長久住世,懇請師父住世最少要一百零五歲,懇請師父答應。

問:第三,請問老法師什麼是功德與福德的區別?

問:兩者有何義趣?

問:第二個講,云何修持?

問:第三,可否轉福德為功德?

問:今世惜福可否轉今世福報為福德和功德?

問:這位同學是來自江西的,是一位出家人,頓航法師。他說我們是個農淨雙修的苦道場,幾年來,我們依靠自己種田、種地,解決自己生活問題。第一個,我們拒絕了上百要把我們作為旅遊區,搞活經濟,意見堅持,一把大鎖鎖住山門。對拜佛者熱情接待,參觀玩耍者請勿入內,出家人很少出山門。來者都讚歎我們道場清淨莊嚴,是正修道場,這是對我們的鼓勵與鞭策。由於有些事情我們自己能力辦不到,必須請人幫忙,這個問題就是錢,對我們來說是比較困難。不得不將居士們拿出來供養出家人的東西轉送給對方,有時也將自己種植的桔子、西瓜、紅薯、花生及蔬菜等以表酬謝,不要對方的錢和不幫忙,這實出於無奈,但不知這樣做法可好?

問:最近社會上大量翻印《如何解脫人生的種種痛苦》,這本書不少信佛多年的謙識老居士也讚不絕口,是最好的一本書,積極向我推薦。我隨便翻了兩頁,覺得不太對勁。我把淨空老法師告訴我們的,他受戒後去參見李炳南老師說的兩句話,講給他們聽:「你要真信佛!」我認為這話是,真信佛何苦還要追求這麼多解脫,這就是信得不真、信得不實,不知道對否?懇求老法師開示,並將此書呈上。這是頓航法師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