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4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有字幕)
2004.9.10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251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4.9.10

第1集:【21-251-0001

學佛問答(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

問:這是深圳段居士他提出的問題,他說弟子今生有幸在佛力加持下(他已經六十三歲)得到佛法,如飢似渴也非常努力修行,一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學佛的三年當中經常生病。今年五月份以來又是頭昏腦脹,四肢無力,而且右半個臉麻木,頭腦極不清楚,什麼都記不住,看碟片就睡覺,修行受到了極大的影響,醫院又查不出病因。我想這是冤親債主向我討債,每天懺悔業障向他們道歉,並將誦經念佛功德迴向他們,至今三個多月沒有好轉。自己心裡著急,因為年齡已經大了,不抓緊時間已經來不及,自己的根性又差,也許我修行方法有問題,敬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我剛才看到有一個同修他寫的(剛剛傳來的),是成都遂寧應傳寺新出家的一位同修。出家不容易!他說他發心出家,但是他過去有個女朋友,這個女朋友要死要活不讓他出家,如果出家她就要自殺。

問:第二位這是佛山的杜居士說,我本人有緣結識了幾間寺院,而且這幾間寺院都要重修,費用較大。首先我已帶頭化緣布施,也發動了許多有心的善信化緣布施。現在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我這樣多處化緣布施是否合佛法?是否應該專門化緣布施一間寺院還是多間的好?

問:這也是廣東汕尾市的這些眾居士。他說我們是廣東省汕尾市的居士,現在有兩個問題懇請老法師指教,第一個我們組建了一個念佛堂,每月初一、十五及週六,週日,佛誕日在此共修,沒有出家人參加,除了這些日子之外,也沒有人到念佛堂。請問是否應該像出家人的道場那樣,每天在念佛堂以飯齋供養三寶?

問:第二個說我們在念佛堂誦經念佛之後,將功德迴向給某些生病、受災的親屬,這樣做是否如法?

問:這是一位香港梁居士,她說本人有一個修行問題,請老法師指教。本人已年屆五十多歲,身體一向體弱多病,一對兒女已二十多歲也自己自立了。她說我一直在家庭付出很多,對兒女、丈夫的起居飲食都很照顧,但是兒女卻似乎不太珍惜,不懂什麼叫孝道,更常生抱怨;對本人念佛修行有時支持,有時埋怨,令我內心感到心灰意冷,亦令我對修行之路更感到需要。現在有兩個問題請教老法師。第一個是我本人有一筆財產可以供給下半生使用,如果我離開家庭,找一個修行的地方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做好嗎?

問:這位陳居士他有三個問題,第一個是請問老法師,一邊聽經一邊數佛珠,這樣如法嗎?

問:第二個問題說,人在斷氣之後已送入殯儀館冰凍時,而後經念佛團助念一日一夜,火化有六十多顆舍利子,為什麼往生人從來未接觸佛法也有這麼殊勝?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三個問題說為往生人讀《地藏經》,經文上中下分三次讀,請問這樣如法嗎?

問:這位同修李居士,他問的是在家學佛多年的居士,能否幫有病痛的人上門誦《地藏經》,或幫助新居入伙淨屋,不收錢,不收利,只是發一點慈悲心,這樣如法嗎?

問:這位湯居士深圳的,他說我家是佛化家庭,兒子今年十五歲,很想去澳洲淨宗學院讀九年制的佛學課程,現有深圳弘法寺願意推薦,他說我兒子平常在家也有誦《普門品》、《弟子規》等佛書及經典書籍,請問法師他這個年齡的孩子是否收,如收辦理簽證時能否開淨宗學院同意接受的通知書?

問:這位同修有很多問題,有十個問題。這第一個是怎樣轉物?

問:第二個說怎樣明心?第三個明心見性,性在何處?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