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4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有字幕)
2004.7.30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247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4.7.30

第1集:【21-247-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二)

問:這一位是哈爾濱的同修她問的,她說我是哈爾濱的居士,我的婆婆得了晚期的肺癌,相當痛苦。做為兒媳我們非常著急,除了念佛外,還應該做些什麼,才能使她減輕病痛。這是一個問題。

問:還有一個問題,她說哈爾濱有一位叫白樹文的老居士,是在孤兒院長大的。學佛二十多年,他非常想來香港親近師父,可是他身患重病,沒有辦法來,他懇請給他寫幾個字。

問:這一位也是從中國來的同修,他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弟子學佛六、七年了,吃長素也有六、七年,但是病痛很多,體質極差,身體愈來愈瘦,面黃肌瘦,弱不禁風,長期服藥。請問師父如何改變現況?

問:第二個問題,她說我的先生常犯有偷盜的行為,諸如經常從單位帶回生、熟食物和物品,我屢勸不聽,我很無奈。曾經以他的老闆名義放生,做功德迴向,將食物送往寺廟結緣,葷腥食物就送給鄰居。我總是這樣做法,還是不能化解他的錯誤行為。懇請師父慈悲開示,怎樣做才能幫助我的夫君回頭覺悟?又,我前面所做的做法對嗎?

問:這是哈爾濱的同學,他說他去年才學佛,有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他說弟子父親喜歡養鴿子,信鴿。弟子通過學佛,覺得養鴿子不妥,弟子應該用什麼方法才能讓父親同意不養鴿子?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弟子的母親得了眼病,是眼底改變,醫院說沒有辦法醫治,很痛苦。請問師父用什麼方法才能減輕母親眼睛的病痛?

問:第三個問題,他說弟子是學佛的人,可是家裡頭還供養著保家的仙,是袓上傳下來的,這對於學佛和家庭是否有影響?

問:這位同修是廣東的,他問的問題跟前面第一個問題一樣,問念佛的,這前面己經講過了。他這個地方是說,這一位苦行僧執持比丘戒,托缽,野外坐,只接受四事供養,持金錢戒。近來知名度較高,現在有人說他搭衣乞食有損佛教形象,弟子疑惑。

問:這一位是來自黑龍江的同修,他是北安市的居士,他說我們市有三個寺院,我想發心為眾生做事,基於當前形勢狀況,是應辦念佛堂,還是應該賑災?請法師慈悲開示。

問:這位是香港同修,他問的是昨晚聽師父說,最近科學家對宇宙的起源,是由一個極小的原點爆炸而成,於是說這宇宙的森羅萬象是無中生有。這一論斷,是否有違宇宙的萬事萬物都是因果現象的因果律?

問:他第二問題說,進入中陰身的亡人,親友為他做佛事超度,和四十九天為他念佛,能夠超度中陰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否也應靠中陰身自己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蒙佛接引?中陰身還會自己念佛求生嗎?

問:這一位同修是哈爾濱的,他說他是哈爾濱的居士。他說我組織念佛已有幾年了,但現在有同修多次勸我,要先成就自己,然後再幫助別人助念。可是還有些同修、朋友找我去助念,我不知道應該怎樣做才對。

問:他說另外印《無量壽經》,同修們要求在經書前面加上淨口業真言、淨身業真言和淨意業真言,後面加上補闕真言、圓滿真言和七佛滅罪真言。這樣做是否為夾雜?

問:這也是哈爾濱的馬居士,他說弟子看見很多同修放生時,把大塊的凍魚子往江裡面扔,這些魚子能活嗎?

問:另外說小孩肚子裡頭有蟲,吃打蟲藥是不是殺生?

問:這位也是哈爾濱的同學,六十八歲,學佛二十一年。他說我在學佛的路上遇到很大的障礙,聽經念佛常常有幾個鬼阻攔,這些鬼能控制電視、電腦、電話,誦經時,眼前被矇上白紗,真是苦不堪言。我不敢接近善知識,怕給善知識造成麻煩,我非常孤獨痛苦,常有求死之心。在無助之中,才來求恩師開示,幫助我們化解的方法。

問:這一位廣東的李居士,他問的是親人不信佛,說地獄在哪裡?靈魂在哪裡?西方極樂世界在哪裡?誰去過、誰見過?類似這些問題,應該如何解釋才能說通?說通一點點。

問:這位是澳門的一位同學,他問植物、細菌會不會輪迴?

問:第二,他曾經嘗試二十四小時念佛、拜佛、繞佛,但是到最後幾小時和下半日會感到想睡,或支持不到,是否本人因緣尚未具足?

問:這位同修她說從網路上知道,你每逢星期五幫人解答問題,所以麻煩你幫我解答心中疑惑。她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如果我想和有婦之夫再結婚可以嗎?他和妻子並不很好,妻子整天帶著孩子半夜才回來,因為和他母親不和。如果我要和他結婚,他一定要離婚,這樣造成的罪業深不深?不過我們會給予經濟的幫助,我也不想傷害任何人,不過他妻子並不愛他。

問:第二個說以上情形,會不會影響我往生淨土?

問:其實我已經拒絕他三年多了,到我發現自己也被感動,都不知道如何是好,這是緣分嗎?如何處理?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