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4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有字幕)
2004.7.23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246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4.7.23

第1集:【21-246-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

問:這位是黑龍江的道性法師,他問的是,道場法會或是義工勞動,個別居士不敢吃常住的飯,說是本來就沒有修什麼功德,吃一頓飯,這個全都沒有了,是飢吞鐵丸,將來無法還清。請老法師開示。

問:這位陳居士他有三個問題。第一個說福州宗教局通知各大寺院換皈依證,弟子願保留原有證件,不換,如法否?

問:第二個問題,如何將「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落實到生活中?在教育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會發脾氣,起煩惱,這是否也是著相?

問:第三,他說念佛的心常維持幾天又退轉,該如何保持真心長久不退?決心下的大,落實不到位,自己也著急,是不有較巧妙的方法?

問:這位是北京團的朱居士,他問的是,布施供養要隨緣而不攀緣。你老人家說要快速,我也很想快,但要快速就不一定有緣,那麼只有把錢存在銀行裡等待。但有人來化緣,我又不願意給他,如果是建寺院;有人來借錢,我也不願意借給他,這種情況怎麼辦?是否不管他做何用都借給他?平時我想印經,隨時往印經處寄錢,是否攀緣?我自己設計小卡片,可能也是攀緣嗎?

問:這位馮居士從吉林來的,他問現在大陸流行五會念佛,念一句畫一道,這是淨土法門嗎?

問:第二,經常有人找去做佛事,例如死人的、有病的,找人念《地藏經》或三時繫念,可以做嗎?

問:第三,這個人真是修淨土法門的,日中一食,一天磕一千頭,一部《無量壽經》,一天三萬聲佛號,現在三經堅持做兩年多了,可是身體愈來愈不好,請問師父他應該怎麼做?

問:這位同修問的,他說曾經受持菩薩戒多年,如今想專念一句阿彌陀佛聖號,不知道算不算破戒?或者需不需要做些什麼?

問:這位同修問的,他說禮請師父能否為出家同學講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

問:第二個問題,現在國內有部分出家同學,個人住精舍或茅蓬,專依師父的教導,一門深入,聽經、誦經、禮佛、念佛,常修淨業。請師父指點開示。

問:這位同修問的,有許多人出家的時候並沒有聽經聞法,所依從的師父和道場,有些專做經懺佛事,或以慈善事業從事生意買賣。現在自己聽老法師講經,很想好好修學,但常住法師、道場都不容許。那麼現在自己應該選擇專修道場?或是在常住裡繼續堅持鍛鍊下去?還是買個小精舍自己聽經、念佛?如果真的無處可去,難道只有還俗一條路嗎?

問:這位同修問的,這是出家同修,他說受戒後,無道場。因在廣東清遠飛來寺,被水沖毀後,一直沒有道場。修行到處掛單,心不定,去修行,難以成功。請師父慈悲,給我一個修行淨土的道場,最好能給我一個近師父身邊附近的道場,希望佛力加持。

問:這位同修問的,他說精神病病人在神智不清,不能集中精神念佛、念經之狀況下,有何方法可以令其清醒?有些師兄說可以求助於神婆,可以融通嗎?病人時生幻覺,喃喃自語,無端發笑,動作莫名其妙。

問:這也是一位出家同學,禮請師父能否為出家同學講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

問:這位同學問的是,《地藏經》講因果報應,現在人沒有不造惡的,都下地獄,人應該愈來愈少,為什麼人倒愈來愈多?

問:第二,這是修淨土念佛各種各樣的,有快慢四字、六字、走著、坐著等等,無論怎麼念,師承不同,這裡有沒有邪正之分?

問:這位同修問的,他說一個受了菩薩戒的人,放棄每個月中和月尾誦「菩薩戒經」的習慣,改誦《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和持名念阿彌陀佛,念佛的聖號,是否可行?

問:這位同修他問的,他說人死了,斷了氣,除助念之外,還要四十九天讀經、念佛,靈堂最如法是怎樣設置?佛壇是設在哪個方位?靈位設在哪個方位?

問:第二是人斷氣了未出殯,是否需要點腳尾燈?

問:第三說,亡者在一週年之內,六月初六是過橋,這個環節是否還要辦?如何辦?怎樣辦如理如法?

問:第四說,亡者棺裡加一些香塔、沉香柴、鮮花或加庫私紙錢,哪種做法如理如法?這以上幾點請老法師開示。

問:我們幾個同修一起學佛、助念,設有一個小道場還沒有名字。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