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4年 > 學佛答問(答澳洲參學同修之三)(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澳洲參學同修之三)(有字幕)
2004.4.5 啟講於 澳洲淨宗學院 / 編號:21-227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4.4.5

第1集:【21-227-0001

學佛答問(答澳洲參學同修之三)

「有一位七十多歲的女同修,念佛修行很虔誠,但遇到家庭的障礙。第一個是先生事業成功,拿出很多的錢,要吃活的葷食。其實先生患有糖尿病,非但不能接受少吃葷食的勸告,而且得不到葷腥的滿足,還要發脾氣。第二,兒女們對她學佛也不太理解,最近跌斷骨頭住院治療,家中是怪話紛紛,因此這位女同修思想壓力較大,出現昏沈現象。如何改變?」

「末學發願一向專念,沒多久見到阿彌陀佛相貌莊嚴,閃閃發光,同時出現『綿密保任』四個字,末學不懂,請師父開示,出現時間大概有一分鐘左右。」

「念佛小組討論要做某件事情,不同意的同修會說,淨空法師講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無事。而贊成的同修也會搬出老法師的話做為依據,大乘佛法要念念為一切眾生,不能做自了漢。上面這兩段語是針對不同根機,不同場合的應機講法,這樣的理解。」

「修建寺院時,接受公眾的捐款,在這些善心人中,有相當一部分是求人天福報,按《六祖壇經》說實無功德,但他們要先把自己的名字一定刻在功德碑上,這種情形如何處置?」

「有同修因生活比較困難,無能承擔來澳洲的費用。同修們想請問師父上人,什麼時候到香港講經?同修們是否能去?」

「弟子欣達懇求老法師狠狠罵我一頓,只有你老人家才能幫助我消業障。因為我曾經犯過殺盜淫方面的罪過,尤其在邪淫方面的三業之罪更為突出。我要在這一生當中成就,只有你老人家了。」

「受五戒是否要淨口吃素?受五戒是否要搭衣?我和妻子同修,她早全素,我也有全素的願望,只因每逢例假日兒孫回來,他們只能講是香客,每餐必有葷。不殺生堅決做到,但剩下這個葷菜,為了不浪費,自己吃掉了。同修說我不對,請恩師開示如何做是好。」

「這次跟隨徐林長從廬江來的王居士,因發瞋恨導致地獄相現前,殺業債主上身,日夜嚴重咳嗽,漸漸腰駝背彎,已達三年。尤其是咳嗽,極嚴重的障礙著修行,請問老法師該怎麼辦?他的駝背好得了嗎?」

「二十五諦中的冥性,與自性有何分別?」

「講經時常提到『三生石』中圓澤禪師,並指出禪師修禪到甚高境界都不能脫離六道輪迴,但修淨土法門,只要功夫成片就可以脫離六道,這是否犯了自讚毀他之罪?」

「四十一品無明,最後一品是生相無明,在什麼經中提到其他四十品無明?」

「功德、福德、福報,三者有何不同?因為與人談及功德時,以達摩初化梁武帝為例,告訴對方此公案中,達摩說無功德。但對方糾正我應為福報,是否為福報,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弟子在沒有學佛之前,曾經墮胎四次。學佛後,就讀《地藏經》迴向給他們。有一次在夢中見到他們,但是知道其中一個對我一直不諒解。後來聽了師父上人講經,就轉讀《無量壽經》,但是我心中還是苦,要將這個餘怨化解掉,應該再如何去做?請師父給弟子指引。另一個困惑是弟弟被冤親債主纏身多年,要如何幫助他?」

「弟子不認識字,但能背誦經文,現在每天都聽你講經,可是聽完之後又忘了,該如何是好?」

「有位年輕同修,也經常聽老法師的講經,但他試過,仍覺得念咒比念佛,令他更能伏住煩惱。他是否能把念咒的功德迴向到西方淨土,也能最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等念咒念到徹底伏住煩惱了,再轉為念佛。是否他在念佛時,有不如法之處?」

「弟子念佛時心中雜亂,因此念佛沒有功德。是否要先修清淨心,覺悟了再念佛,這樣才能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還是先念佛,然後才能修得清淨心?弟子不知要先修清淨心再念佛,還是先念佛才能有清淨心?如果沒有專心的念佛,不是喊破喉嚨也枉然嗎?但是沒有修到清淨心,如何才能念佛?」

「科學家說在某種狀況之下,時間、空間也等於零。老法師說過,你突破時空維次,華藏、極樂世界、地獄世界就沒有界限,就在眼前。病人臨終之前,地獄世界現前。」

「蕅益大師說『打破虛空笑滿腮,玲瓏寶藏豁然開,直饒空劫生前事,六字洪名畢竟該』。」

「請問老法師,虛空是否有界限?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是在調我們的頻道嗎?」

「我很希望甥女早日皈依佛門,為弘法利生貢獻她畢生的力量。因為她英語水平、中文水平、口才都具備弘法條件。但是她不信佛,我應該用什麼方法增長她的善根,促成她早日信佛、學佛?她今年二十三歲,兩年前獲得法律本科和英語科畢業文憑,去年去英國留學兩年回國。」

「如果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古訓,那怎麼能眾善奉行?」

「黃州有一批老年居士,念佛至今,往生心中無底,很著急。到底是以念佛為主,還是以聽經為主?」

「今日徐林長讓我獲得親近老法師的殊勝因緣,這將成為今後修行的巨大動力,若此生不能成就就是大罪。請老法師開示,我要如何修行才能成就?偈曰『萬里來親近,三世殊因緣,今生不了道,罪大須彌山』。」

「如何根除夢多、對人疑心重的毛病?」

「曾因受潮霉害,我與同參焚化過一尊白衣大士大幅的掛像,灰撒長江,如不如法?若有罪過,如何懺悔?」

「關於從西安傳來的呼吸五音念佛法,已在天津、南京等地播散。請教師父,這個方法是否可行?」

「哈爾濱居士說,在春節與師父見面,有個經過師父加持的咒語,包在黃布袋裡,放在身上是預防瘟疫的。」

「請師父為《大方廣佛華嚴經》講記題字。」

「想請師父為素食館起名、題字。」

「在宣揚佛法好時,曾貶低過其他宗教,這在自己修持上有何種虧缺?應如何補救這方面的過失?」

「內心常常對以往所犯的過失耿耿於懷,如何才能真心發願求哀懺悔,如何才能真正放下?如何才能平復內心的負罪感?」

「弟子曾推薦某修密宗的居士聽老法師的講經,他說老法師曾貶低過密宗,能否老法師解釋一下密淨之分別,使我們能對此有些了解,消除他們的誤會。」

「給冤親債主播放《地藏經》、《中峰繫念法事》。」


下載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