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8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四)(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四)(有字幕)
2008.4.25 啟講於 華嚴講堂 / 編號:21-447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8.4.25

第1集:【21-447-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四)

問:首先是北京同學的提問,他有四個問題,第一個,怎樣判定念佛是否得力?如果念佛念得氣色不好,不願意見任何人,見到人(包括親屬、朋友、老師、同事等)他都不打招呼,不抬頭,沒有禮貌,連起碼的《弟子規》做人的要求,都沒有達到,這樣念佛對嗎?

問:第二題,為了自己早日成就,孩子、父母、親人不管不顧,沒有妥善安排,甚至於欺騙家人、欺騙同事,這樣念佛能成就嗎?

問:第三個問題,有的所謂念佛堂只讓念佛,不讓聽經教,不讓聽師父講經,說什麼一句佛號念到底,三年就可以成就。念佛堂的堂主還說自己聽淨空老法師講經,已經十幾年了,全都明白了。所以聽他的就沒錯,不用再聽老法師講經,也不讓到湯池去參學《弟子規》,這樣的念佛堂能去念佛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怎樣判斷是不是正法的念佛道場?

問:底下第一個問題,弟子家鄉有許多念佛小組,現在都在組織學習「圓頓」,說念佛太慢了,不如圓頓當生成佛快,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二個問題,尊敬的老法師,近半年來我們接觸到廣西有位法師,有些疑惑請教(他這後頭有好幾個小問題)。第一個問題,聽某法師講他在極樂世界見過您,這是真的嗎?

問:聽他人講某法師以前曾昏迷過,大家以為他往生了,是您講他沒有死,再等兩三天,某法師果然醒來了。大家常常聽某法師講,淨空法師是我的救命恩人,請問有這個事嗎?

問:下一個問題,某法師講凡夫念佛要念六個字,只有佛念佛才可以念四字佛號,請問是這樣的嗎?

問:下一個問題,某法師稱其多次到過西方淨土,深得彌陀本願之微妙精髓,某法師所悟出的「接引法」,可以讓億億人往生,請問真有這樣神通的人嗎?能相信嗎?這樣往生是否有更大的把握?

問:下面還有問題,某法師教我們的早晚課是皈命和報恩供,將命交給阿彌陀佛,讓阿彌陀佛幫我們成全。報恩供是感恩某法師的傳法功德,至少先為本人做一百次,經過長期薰染,信眾往往會深信不疑,崇拜某法師。這樣做如法嗎?請問這樣是不是在搞精神控制和教主崇拜?

問:下面一個問題,某法師每次的專場報告都在歡迎大家捐助,名義是花錢做功德,免去家庭的災難。沒有定位大家交的數目,理由是不知道大家欠的債,由個人的福報來定價,而且匯款是個人帳戶,這樣是否是為個人聚斂錢財?

問:下面第三個問題,無始無終是什麼意思?

問:下面一個問題,山河大地花草樹木由於災難而受報,請問它們的果報是怎麼形成的?

問:下面第五個問題,困難時期一些農民欠下了國家債而沒還,因為國家還沒有追究,這樣來生是否還是要還?往生的人是否需要還?

問:下面一個問題,「佛氏門中,有求必應」,請問如何求得良好的人際關係,使學佛路上沒有有障礙?弟子學佛後,真像過街的老鼠,人人喊打,非常沮喪!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如何幫助自閉症等心理疾病的患者恢復正常?現代社會患有這種心理病症的人愈來愈多,年齡層是愈來愈低,請問佛法有什麼方法免除這類痛苦憂慮?

問:第八個問題,學生未學佛前迷惑顛倒,供上大仙,後來學習佛法,就送他們走。可目前仍有部分眾生留在我身上搗亂、竄動,弟子萬分痛苦,誦經超度都無效。請問應該怎麼做,才能讓他們離開身上?

問:底下一個問題,現代社會殺盜淫妄各類的誘惑非常嚴重。有些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令人想起古代《聊齋》中所寫,人們被精靈誘惑後,無法自制的異常現象。他底下兩個問題,若真受精靈誘惑,外力干擾,應該如何化解這個的緣分?

問:第二個,若有不信佛法的親屬,遇到這些事情如何善巧幫助他們?

問:下面第十個問題,現在學校上課,不免有許多誤導學生的內容。請問若遇上對佛法錯誤認知的內容,但考試時又須回答,教師與學生是否都犯了毀謗佛法的罪業?

問:底下一個問題,現在各國為了競爭,每年投入大量資金,開發改造基因的研究。請問這些研究對人類有多大影響?研究者的果報如何?

問:下面一個問題,老法師講經中說「佛和魔是一不是二,覺者為佛,迷者為魔」。請問世尊住世時,魔王波旬存在的因緣為何?

問:第二個問題,魔王波旬對世尊說「末法時期,讓他的魔子魔孫來破壞佛法」,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問:下面一個問題,曾在講經光碟中,聽到老法師說有些人會因特殊的因緣產生特異功能。弟子有位同鄉大病癒後,自稱能與佛菩薩溝通,並有天眼通。請問這種情行是屬鬼神附體或有其他原因?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學佛一年多,家中每晚播放《地藏經》,在夢中常有鬼神來求幫助,我們確實沒有修行功夫,應該怎樣做才能真正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問:他底下有兩個小題,為什麼我們能看見鬼神?尤其在聽經、念經的時候,經常有鬼神來。

問:底下一個問題,有人說我們是非人眾生,使我們感到害怕。應如何真正修行,令今生決定往生?

問:底下第十五題,弟子最近在路上,突然出現過去生中一個車禍景象浮現。亡靈說這裡不久將發生同樣的車禍,遇難者的身分相同。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問:下面一個問題,末學在友人勸導下,發願至某個道場做義工一年,並修財供養,但後來卻發現這個道場不如法。請問發心做一年義工,時間沒有滿,我已經提前離開道場,是否妥當?

問:供養道場的款項,因無法一次付清,之前與寺院寫下了欠條。若不想繼續償還供養,是不是可以?

問:底下說勸導他人至不如法的道場布施供養,是否需負因果責任?

問:下面一個問題,去年弟子到法門寺遊玩,朋友拿借來的學生證讓大家買了半價票進去。後來弟子看到「盜十方常住物,佛不能救時」,感到很害怕,學佛都失去信心,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懇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第十八個問題,弟子在工作生活的交往中常需面對酒肉宴席,深感苦惱,又無法離開。請問是否必須改變環境,修行才能成就?

問:下面一個問題,假如某人一生只遇到《彌陀經》,不知戒法,依經執持名號,是否能得一心不亂往生成就?

問:底下一個問題,開悟的人有智慧不再犯錯,但沒開悟之前,應依據什麼來指導自己的行為?我常深感遇事不知如何處理才正確?

問:第二十一個問題,若遇業障病纏身、脾氣執拗的長輩,應如何幫助他們心平氣和的與家人溝通,保持家中良好的氣氛?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從事海鮮殺生的餐飲業會有什麼果報?應如何勸導初發心者不再從事這種行業?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不能堅持每天念佛,屬自己的業障嗎?應如何克服?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