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8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九)(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九)(有字幕)
2008.2.2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432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8.2.29

第1集:【21-432-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九)

問:首先是網路同修提問。第一個問題,弟子修學密宗,發現有許多學習淨宗的同修,對密宗有很強烈的排斥感,甚至於出言不敬。請問密宗不也是佛陀傳下來的法門嗎?淨宗講念佛往生,而密宗也講念六字大明咒可以往生。為什麼人們有那麼大的分別心?

問:第二,現在國內出現了國學熱,弟子感到亦喜亦憂,喜的是人民對傳統文化開始認可,和渴望著傳統文化的回歸。憂的是在弘揚傳統文化時,有可能出現一些不如法的現象。如只颳一陣風,圖虛名,或出現一些偏激的行為,為弘揚中華文化帶來了障礙。如何才能使國學沿著正確的方向,紮實有效的去弘揚?

問:第三個問題,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救助眾生於急難恐怖,雖然菩薩的願力宏深,但是否與眾生自作自受的因果報應相違背?這種解救是臨時改變受報的緣嗎?今後還會不會再現行?

問:第四個問題,他說弟子雖知世間知識是修行的障礙,可是在家還需要工作,並與社會接觸,若不讀報就不知道周圍發生什麼事,而且如今社會欺詐案不斷,若不閱報,很容易受騙。請問真的不能閱報嗎?

問:下一個問題,請問應如何幫助患有精神病的家人?他們會痊癒嗎?

問:底下他有一個問題,印光大師說,末法時期道場住眾以二十人共修為佳。請問第一個,是否超出這個人數範圍,就屬於大道場?

問:第二大道場是否不適合修行?

問:底下一個問題,老法師曾經說,植物沒有感情,不會起報復心。但是既然沒有報復心,又怎麼會起報恩心?

問:第八,經中說「一切法得成於忍」,忍對於身心造成重大壓力,應如何排解?

問:底下一題,若得了一些醫生無法檢查出來的毛病,是否即屬於業障病?若是業障病,但不知過去世造了什麼樣的業,應如何懺悔?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如何訓練默念佛號功夫,使其能真正壓住惡念?如何能提高覺性使佛號能在惡念生起之前,就能將其降伏住?

問:底下一個問題,若道場邀請某位法師主持三時繫念,而法師在法會期間,卻因身體不適而無法主持。請問道場負責人是否應宣布法會延期?

問:第二個,若臨時找到其他法師代理,是否必須向大眾宣布,老和尚由其他法師代理?

問:若法會中發現代理法師主持不太如法,道場負責人應怎麼辦?

問:底下第十二個問題,請問二十四小時連續播放《地藏經》的念佛機,有何功德利益?是否可以利益無量眾生?

問:底下一個問題,釋迦牟尼佛在東方示現,基督示現在西方,至今都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有沒有一種能把這兩個最具代表性的教派聯合起來,並提升到更深與時俱進,契合現代人的教法?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如何擺脫被氣功師,或其他外道的控制?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捐贈印經的款項後,若負責人沒有把款項用於印經,捐款人是否也要墮地獄?是否能幫助提供一個真正的福田?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匯款到放生組織,但自己不親自參與親自放生,二者在功德、福德方面有哪些區別?

問:下面第十七題,居士林負責人,在與常住僧人,處理僧眾問題時,可以行使的權利是什麼?

問:底下第十八題,現在寺院的硬體建築和軟體設施,都趨於大眾化,有些義工因為生活問題,常住會給與基本的生活費用。請問這部分的錢,是否可以像世間工作賺的錢一樣,自己隨便使用?

問:十九題,為什麼愛父母和愛孩子,同樣是愛,但一為孝,一則為墮三途?

問:第二十個問題,請問道場如何在現代生活環境下,恢復廬山東林寺的道風,道場作息時間應如何適應末法時期的修行者?

問:第二十一個問題,如何抑制妄念的產生?患有憂鬱症的病人產生幻聽、幻覺,應如何消除?

問:底下一個問題,末學在一間售賣佛教用品的店,看到你講經光碟上,有「版權所有,翻版必究」的字樣。這份光碟是由鳳凰衛視所出版售賣的。不知道鳳凰衛視是不是已經得到您的同意,才這樣做?

問:下面二十四題,學生在道場裡做義工,但因工作性質,有意無意比較容易浪費常住的資源。請問如果長期這樣做是不是不如法?還是應該選擇做其他不容易浪費常住的工作去做?

問:下面一個問題,最近科學家研究出新的生命,將來會有不需要通過人身孕育的人出現。果真如此,那些人也是靈魂來投胎嗎?可是那些人可能大多數被用之於醫學方面,若如此,是否會跟他們結仇?

問:第二十六題,如果道場建設條件比較優越,住眾應如何保持,學習佛陀「以苦為師」的教誨?

問:底下一個問題,唯識講,第八識阿賴耶是「去後來先做主公」,它藏在心裡。現代醫學很發達,可以為病人做換心的手術,請問病人換心之後,他的心識會不會離開?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剛進入社會工作,每天上班,修行的時間非常有限,心中煩惱很重,卻無法自制。請問在這樣修行時間少,煩惱又深重的情況之下,如何消除業障?

問:下面一個問題,《印光大師文鈔》有一段話說,「撥珠念佛只宜行、住二時,靜坐養神手動則神不安,久則受病」。請問打木魚閉上眼睛默念經典,是否也會手動則神不安?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老法師,為何要普勸全球淨宗同學救護地球,持念觀音聖號,不是專念阿彌陀佛?《無量壽經》講到,「世間善男子善女人,若有急難恐怖,但自歸命觀世音菩薩,無不得解脫者」。這是否對持念阿彌陀佛信心不堅定的人而說的?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在家中放三時繫念,應該怎樣做才如法?

問:下面三十三題,有些人一進寺廟,見佛菩薩的聖像,在恭敬禮拜時就很難過,老想哭,如果心裡有事就更嚴重,涕不成聲,淚流滿面。請問這是前世的罪業太深重了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如何才能放下分別執著?

問:關於「見義勇為,助人為樂」有些疑問,他提出三條,第一,看到小偷在公共場合中偷竊,或搶劫別人財物,是否需要上前制止?如果上前制止,又擔心自己力量不夠,小偷反而傷害自己,這時候如何做才對?

問:第二,看見別人或國家財產將要或正在受到巨大傷害,譬如見人落水或火災,而自己又不會游泳,或沒有救火的能力,如果實施救助,可能不但救不了,還反而傷害了自己,而不救,良心又不安,遇到類似這樣的情況,應該如何做法?

問:後頭他又說到,出門經常遇到乞討的人,不容易分清這些人是真需要,還是以此做賺錢的手段,遇到這種情況,是布施好,還是不布施好?有時隨意布施一點,有時又不布施,布施後又覺得自己布施太少,不布施良心又感到不安,遇到這樣的情況,應如何做才如法?

問:末後一條,神通的根源為何?為何佛魔的神通無法分辨?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