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8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八)(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八)(有字幕)
2008.2.22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426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8.2.22

第1集:【21-426-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八)

問:第一個,老法師曾說夢中見到過世的親人或動物,最好是讀經、念佛迴向給他們。請問怎樣迴向法?讀哪一個迴向偈?或者要念他的名字嗎?

問:第二個問題,為過世者舉辦超度法會時,有蝴蝶飛來棲息在靈前。有人說這是亡者的靈魂回來,請問這個說法是否可靠?

問:第一個是農民為了收成蔬菜,用農藥傷害田裡無數的小動物,如菜蟲、老鼠等。如此素食者間接殺生的眾生,比三淨肉有何優勝?

問:第二個問題,老法師曾說觀世音菩薩無量無邊,並非專指一人。勞煩老法師是否能將這個意思解釋得更清楚些?

問:第三,他說末學有一看法,「婚」字本字沒有男女結合的事象,而是說明男人要娶「昏」的女人,才能安定、幸福。「不昏」的女人太剛強了,則有矛盾、打架、離婚。因為女強人的婚姻多數不美滿、不幸福。請問這樣對嗎?

問:末後一個問題,學生曾做過兩次人工流產手術,因此百病纏身。深知這是業障病,因此每日念佛,在道場做義工,為他們立永久牌位。後來因體力不支,無法繼續做義工,現在念佛也不能攝心。學生想放下壽緣,祈求早日往生淨土,應該怎樣做?

問:弟子住的地方,曾有虔誠的學佛人,甚至其他宗教領袖如牧師,慘遭橫死,為什麼?不是說佛菩薩或上帝會保佑嗎?由於這種示現,讓很多信徒不能接受,也無法產生信心。

問:下面一個問題,弘法必須有師承嗎?孟子學孔子時,孔子已不在世,豈有師承?可是他卻到處講仁義。弟子沒拜過任何法師,但經常閱讀佛經,對佛法有所認識,是否可以向他人宣揚佛法?弟子本身為業餘寫作人,目前為專欄作者,常寫教育性的文字,包括孔子之說,以及佛說,請問是否如法?

問:下面一個問題,父母長期不和睦,近年母親念佛,飲食等方面分歧更多,彼此形同冤家,弟子應如何做才能化解父母之間的不和?

問:下面一個問題,與先生結婚已十五年,雖然他外面早就有人,但為了孩子,我一直忍著。現在沒有經濟收入,而孩子費用又很大,先生高興的時候就給,不高興的時候要錢很費勁,動不動就發火,我真的有點忍受不下去,應該怎麼辦?

問:第五題,老法師講到在安徽省廬江縣金剛寺將教授《佛說十善業道經》與《太上感應篇》。請問金剛寺什麼時候正式開始教學,是否可以利用網路現場直播?

問:第六個問題,父母一直逼我成家,但我學佛,早已決定這一生不成家。希望自己努力,掙的錢拿三分之一,弘揚佛法,普濟眾生。再拿三分之一,孝養父母。剩下的三分之一,供養自己。可是父母問我「學佛是為了什麼,不成家,我們養你這個兒子為了什麼」?請問這究竟怎麼辦?

問:第七個問題,弟子在網路上看到一段話,如果念大悲咒未經過灌頂持手印念咒是屬於盜法,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第八個問題,我知道自己脾氣很暴躁,所以現實中盡量學著容忍。但在夢中就控制不了自己,看到自己責罵做錯事的家人。醒來時,我不住的問自己,夢中那個才是真的我嗎?現實中的我是虛偽的嗎?本性就是這樣一個人嗎?我能真正改變自己的心嗎?讓它真的做到常清淨嗎?

問:第九個問題,在瀋陽有一個「空達淨土」法門,說是在兜率宮前院開闢一塊淨土,是古往今來特別開的一次「天門」,拜老法師叫「空達世地」,或者是「空達彌陀」。他借用人的神識說,念阿彌陀佛,孝敬父母,五戒十善,深信因果;臨終時老法師接到兜率宮前院。弟子愚鈍,無法辨別,請老法師開示。

問:下面這個問題,有很多小題目。請問究竟怎樣的因緣能聽聞正法,並能歡喜受持?這是一個總題目,後面有好多個小題。弟子在某佛教寺院看到一篇文章,提到該寺院住持(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高僧)發願將來他的佛土境界,如不能超過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就誓不成佛。請問,一位修行超過半個世紀的老法師還有這樣的競爭心態,弟子何德何能得以聽聞正法而能受持?

問:下面他又問,近日遇到一位精神有問題的居士,學佛學成神經了。為什麼現代的佛教成了迷信?即使在學習您的教誨的道場,我也看到很多迷信的信眾。這些事例讓我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了懷疑。

問:下面他問,看到這些事例讓我覺得,一個人的分辨能力是前生累積的。如果沒有多生多世的累積,即使是老法師,也不能有今生這麼好的機緣和成就。這樣的推斷是否又和「命運是可以改變」的理論矛盾?

問:後面還有個小題,如果我沒有智慧,怎能明瞭因果的道理並改過遷善?如果這些智慧是前生累積的,那麼能以佛法得到解脫,依然是命中注定的嗎?

問:下面第十一題,如何如法的修無畏布施?

問:下面第十二個問題,弟子接觸佛法已經好多年了。受了五戒沒多久就犯了邪淫。後來去補了五戒,又犯了邪淫。我現在真的很後悔。請問法師我是否還有救?我很想往生西方,像我這樣應該怎麼辦?

問:下面一個問題,持名念佛,要不要同時觀想自己本尊的阿彌陀佛佛像?他後頭有四個小題目,經常看見不是自己本尊的阿彌陀佛像,對自己往生有沒有妨礙?是否應該少看,而只看自己的那尊阿彌陀佛像?

問:底下一個問題,臨終如果一心念佛,看見佛來了,是繼續老實念佛號還是歡歡喜喜的跟佛走?

問:下面一個問題,因家人喜好不同,所以家裡現在供養三尊不同的阿彌陀佛像。如果自己選擇一尊佛像做為自己的本尊,臨終時有沒有可能平時看見其他的阿彌陀佛像也一起來?

問:末後還有一個小題目,弟子曾夢見三次不同的阿彌陀佛像。問題是我已經認準藍底白玉版的阿彌陀佛像為自己的本尊了,對於夢中的境界是否可以不去理會?

問:下面第十四個問題,我們試辦了一個私塾,有幾名剛從幼稚園畢業的小學一年級的孩子,目的是打算建立他們做人的德行基礎。我們五年的教學計劃及現在具體工作應該怎麼確定和開展。向老法師求教。

問:底下十五題,學佛者應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癌症和醫學上所謂的絕症?請老法師為苦難患者開示。

問:底下十六題,佛法會滅,世界會壞,小三災、大三災,這都是佛說的。心造世界,心能讓佛說的事不發生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不去道場,單靠自己在家裡自修學習,讀經典,上網閱讀聽經,可否?

問:下面一個問題,第十八個問題,怎樣才能斷貪睡?

問:第十九個問題,學佛一定要念佛嗎?弟子不會念佛,但比較容易進入文字經典。可否?

問:守八關齋戒的那一天,是不是要全日二十四小時念佛,不能睡覺?是否能用一部分時間誦《無量壽經》和頂禮《淨修捷要》?

問:第一個問題,弟子業障深重,念佛、念經常感到身體痛,精神上又很亂,心不安,求老法師開示。

問:第二個問題,我丈夫癱瘓十九年,病危兩次進醫院搶救,昏迷當中見過地獄,醒後他說,「我要去極樂世界,不去地獄」。但因身體脆弱,念佛退轉,請老法師開示。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今年十九歲,小時候不小心把觀音聖像摔成兩塊。學佛後懺悔,念了幾遍《地藏經》後,夢見一位女人身穿白衣,菩薩般的打扮,對我大罵說,都是我的過錯,還說我以前打碎玉觀音。後來弟子在學校被同學踢毽子踢到眉毛,以後頭不能隨意轉動,腫脹很厲害,看過許多骨科醫生都沒有效。最近一個月吃素念佛稍有好轉,但家人卻又反對吃素,弟子很困擾,諸事不順,請問應當怎麼做?

問:下面一個問題,《中有成就秘笈》這本書上說,人活著時候沒修好,臨命終時一經提醒與本性的光合上就可以得到解脫,這樣說法對嗎?死後五十三天聽到本密法教導,也可以超出輪迴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臨命終時如果魔現釋迦牟尼佛來接引,如何辨別與阿彌陀佛不同之處?是以阿彌陀佛手中的蓮花為準嗎?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