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七)(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七)(有字幕)
2007.12.7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422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12.7

第1集:【21-422-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七)

問:第一個,在香港醫院死亡之後,立刻就打包屍體,可惜香港沒有彌陀村可以助念送往生,應如何才好?

問:第二個問題,弟子在道場做義工,每天早晨一起床,心中都會生起很多惡念,且在精神專注或是在看見佛菩薩聖像時,心中也會經常起惡念,請問應如何對治?

問:第三個問題,有同修說《心經》中的「般若」是智慧的意思,另一個同修說是緣起性空,請問究竟是什麼意思?

問:第一個,請問「佛菩薩加持」的意思,就是自己的善心善行,慢慢顯現出來,佛性也一層一層的露出,其實是自己的真性在保佑自己,這種解釋對嗎?

問:第二,出家弟子依《淨宗早晚課誦本》做功課,但沒有念小蒙山是否可以?

問:第三,過去有意無意偷盜了寺院道場的三寶財物,現在想用錢補上,或做功德迴向十方,能否有效?最如理如法應該怎麼做?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參加三時繫念,為法會前四十九天報紙上所登載,發生的一些大火、地震、水災、車禍,等橫死喪生的一切有情無情眾生恭立牌位。請問所立牌位的草稿,在法會後應如何處理?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是個殘疾人,一直找不到工作,我為此念過《地藏經》及觀音聖號,但一直沒有得到好果報,應該怎麼辦?

問:另外弟子想結婚,怎樣做才能有個好的婚姻?

問:底下一個問題,我們的助念小組最近因為法器人員不夠,無法和原來一樣助念了,請問是在家一心專念好,還是和原來一樣,有眾生需要就去。如何圓融?

問:第一個是在農村的同修,家中養豬,出售給屠夫,拿出五分之一的錢,印經、布施做功德迴向是否可以?

問:第二家屬信奉基督,臨終時應該用基督教的辦法去超度,還是可以用佛教的方法?他生前反對佛教,弟子擔心他會起瞋恨心而墮落,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三個問題,若服從領導的安排做假帳,和領導同流合污,將來再以非法得來的錢,用於大眾福利事業,這樣背不背因果?會不會因為犯法而進監獄?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過敏性鼻炎是冤業病嗎?請問這種病是否屬於冤親債主附身,怎麼才能夠除去病根?

問:底下第五題,弟子在幾年前為長輩和祖先在大寺廟裡,立了往生牌位,未往生者名字則用紅紙遮蓋。當時寺院規定凡是寫在牌位上的人,往生後一定要在這個寺院做超度佛事,按價收費。但寺廟佛事大多流於形式,弟子現在聽經明理了,希望將來家親往生後到別處做三時繫念及布施。若不告知原來寺院,任由牌位還用紅紙蓋住亡者名字,請問這樣做對亡者有影響嗎?許多人都有同樣的問題。

問:下面說,如能老實專念阿彌陀佛,是否阿彌陀佛也能加持,使弟子由信願不堅定逐漸走向信願堅定?即使心中有疑惑,阿彌陀佛是否也念我,在佛力加持之下逐漸消除我的懷疑,從而走向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的良性循環?

問:下面他又說,在對往生極樂信願還不堅定的修學階段,心中和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沒有完全相應。當有病苦災難時能夠老實念佛,阿彌陀佛是否也能夠幫助眾生度脫苦厄?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有意皈依於佛門,不知道應如何做才有此勝緣?

問:下面第八個問題,「一切法由心想生」,是否指身口意三業的造作,還是單指意業?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已經念佛幾年了,但還是很怕黑,我的一些姊姊也是這樣,請問如何是好?

問:第十個問題,朋友送我一個轉經輪,密宗說手搖轉經輪有不可思議的功德,根據什麼?修持淨土的人可以時常用嗎?

問:有人看到學佛人的精進,就說太執著了。請老法師開示「執著」與「精進」的區別?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所學的是教育哲學與道德方面的科系,佛法講一門深入,可是我們在學習時,要看許多中外著作。怎樣才能結合平時的學習做到一門深入?

問:下面十三個問題,佛說萬物皆平等,動植物都是有生命的,吃肉等同於殺生。但同樣青菜都是有生命的,我們割它下來吃,又為什麼不是殺生?

問:底下個問題,如果花草樹木是有靈性的,請問打理園林時,我們的腳會踏著小草,甚至於為了美化園境要把它拔掉,這樣是不是也傷害它們?還是踏或者是拔之前,向它們說對不起,並勸它們往生極樂世界?

問:底下一個問題,一位已經往生的出家人,生前對我婆婆說,吃長素的人可以吃生蠔、青口貝(就是貝殼類的),我婆婆對此說法很執著,請老法師慈悲。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的兒子十一歲頗有善根,但喜歡吃雞蛋,他想請老法師開示,雞蛋是腥還是素?吃長素的人可以吃嗎?因為別人講,兒子不相信。

問:底下一個問題,我現在不吃肉和蛋,可是家裡人,還有親戚朋友都不能理解,我應該怎麼辦?是不是該念《地藏經》給他迴向?

問:底下一個問題,我先生非常固執不信因果,認為吃泥鰍魚可以治肝病,而且一定堅持要我去買、去殺、去煮,若不聽他就發脾氣,讓家裡的老人、孩子都不得安寧,請老法師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墮胎,為什麼把所有的罪孽都加在可憐的母親身上,難道做父親的就一點都不負因果嗎?

問:底下十六題,身處杭州這樣的大城市,沒有學習的氛圍,直到今日已經一年半的時間過去了,遇到境界連「言語忍,忿自泯;怡吾色,柔吾聲」,都做不到。跟廬江的老師對比,難道自己就這麼不可救藥嗎?請問老法師,應該如何突破?繼續學《弟子規》直到完全落實為止。還是可以開始聽講《感應篇》,也許學《感應篇》有助於《弟子規》的落實?

問:底下一個問題,國家明確公開法輪功為邪教,禁止修練。但因我個人在修練中受益,所以一直無法接受這個說法,身心都非常痛苦。法輪功創始人他究竟做了些什麼,為什麼國家會禁止?自從二00三年看到老法師講經的碟片之後,對學佛又重燃起了希望。但我們心中對法輪功的堅定,是不二法門,又使我不能按照老法師講的話去修學,處在進退兩難的境地,一面渴望往生極樂世界,一邊又無法割捨法輪功,我不知道應該怎麼辦。

問:下面一個問題,念佛人很精進,冤親債主就會來找我們的麻煩,可是按照道理他們應該高興才對,因為我們往生對他肯定有利益的,難道他們不知道這個道理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學生在北美洲學習,一位指導老師要求學生要有創意,但是這些內容多數和佛法相違背,天天都在犯口業,請求老法師慈悲開示。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