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五)(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五)(有字幕)
2007.11.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418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11.9

第1集:【21-418-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五)

問:第一個,請問佛教是否為宗教學所說的無神教?還是可以承認連雜多的神都是宗教?第二個問題,請問道教屬中國土著信仰,還是民族宗教?這樣的宗教是能發展到世界性的宗教嗎?愚僧認為道教只是中國民族的宗教,法師認為呢?

問:下面一個問題,愚僧認為只靠教育和修行,無法救濟眾生。佛教的目的,信仰在先,《無量壽經》世尊強調信仰,並且再勸導持信本願並念佛。愚僧認為應有信心,請法師賜教。

問:下面一個問題,禪宗由達摩為祖師而創立,請問禪宗屬於世尊教,還是祖師教?

問:底下一個問題,愚僧看韓國的佛教仍踏步在中國一樣的思想,雜教和雜行混雜在一起,尚未建立起正道的信仰。愚僧認為彌陀信仰和自力修行的信仰,才可以說是教育及修行。我等凡夫光靠眾生的能力成等正覺,是不可能的,唯有彌陀信仰才是佛教的信仰,法師認為呢?

問:末後一個問題,日本佛教直到八百年以前,還與韓國類似,是雜多的宗教。但是八百年前親鸞上人開山淨土真宗,今日淨土真宗在日本雖不很受重視,但已傳播到世界,獲得歐美學者的讚歎。據說美國與加拿大某神學者說,淨土真宗信仰才可以完成萬全救濟的宗教。愚僧以為佛教信仰只指淨宗而言,法師認為呢?

問:弟子有位親人長年在協會念佛,她本身希望家人同樣信佛、念佛,但因過分執著勸導,太囉嗦,反而與家人不和,使兄弟們不想回去用餐,每次弄得大家不歡而散。請問這樣的執著會背因果嗎?我深怕因她的囉嗦,影響協會的名氣,錯誤引導恩師的理念。實際上,許多人都有類似的家庭問題,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一個問題,一位出家師,他在寺院時修得還是很好,後來回家在居士家裡修。可是他的神識在外面流浪,不能回到自己體內,來求我給他超度誦經。一部《彌陀經》沒有誦完,佛來接引往生西方。可是他的肉體,現在還活得很好,這件事情只有我知道,別人不知道真相。請問老法師,真有此事嗎?這是什麼緣故?

問:底下一個問題,有一位同修很誠心的念佛,也學著在家中跟著光碟做三時繫念。但當晚家裡就翻了天,人鬼一起鬧起來了,不可收場。她問我為什麼?意思是你能做,為什麼我不能做?當她打電話來的時候,那些被她請來的眾生已到我家對我說,她把我們請來,卻不送我們走。請問這些眾生怎麼辦?

問:下面一個問題,從那天以後,聽別人說她著魔了,不知去向,這是為什麼?

問:下面一個問題,宣化上人曾經開示,世上只要有人誦楞嚴咒,就有正法住世;如果沒有人誦楞嚴咒,《楞嚴經》就消失了,正法就沒有了。這段話說的是不是真的?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早課是楞嚴咒,晚課是《彌陀經》,不誦蒙山、不施食,為什麼能把鬼都誦來家,我也不解。可是我們家並沒有鬧鬼,很清淨。我這樣誦早晚課影不影響往生?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的母親是站著往生的。當時她老人家沒有往生,先是她的一個神識自己到我家來找我。在她死後,還剩下一個神識根本沒走,留在她的肉體內。先到我家來的神識,經過我給她開示,終於往生西方了,而且品位是下品往生。剩下來的神識兩天之後才離開肉體,可是她老人家這個神識始終沒有往生,到處流浪。不知道她老人家這個神識是什麼緣分?我如何給她老做功德,最終她老人家這個神識會到哪裡去?

問:底下問題,農村老師的文化水平太差,怎樣才能提升老師的境界,搞好農村教育?農村人很多人用迷信、神鬼來迷惑無知上當的農民,受害的人眾多。有的還扮作和尚到處行騙,破壞佛法,造下無邊的罪業。怎樣才能把佛法傳播到農村,傳播到學校,用佛法教育學生,傳到每個人心中?

問:底下第六個問題,最近十幾年來,我遇到很多精神病患者。其中有一位十七歲的男孩,他在開往瀋陽的特快列車上,被冤親債主扔到急速行駛的列車下鐵路邊的深溝裡。當時火車上的門和窗都是關著的,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是怎麼摔下去的。他被摔得不省人事,身體沒受傷,回家後孩子不認識父母,家中的一切都非常陌生。一個月之後,我和他的冤親債主溝通解怨,為他的冤親債主放生做功德,得佛力加持,之後孩子病好了。請問門窗都關著,孩子是怎麼出去的?這些鬼神用什麼方法,把孩子弄到火車外面?

問:我溝通了很多所謂的精神病,為他們有關這些幽冥界的眾生做功德、開示,讓他們聽聞佛法,度他們往生西方之後,精神病患都能恢復正常。這些眾生之中有妖魔鬼怪,都是他們自己說出了真相,他們真正的名字,他們都已往生西方淨土。可是大多數精神病患得病之後住進醫院,花了一大筆錢,還得給醫生送紅包,最後好的還是很少。對這些醫生來說他們是不是造業?是治病救人嗎?會有什麼果報?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有個外孫女是胎裡素,她媽媽懷孕時每天誦經念佛,學習和落實蔡老師講的《弟子規》,並且一直堅持吃素。她媽媽發願讓這個孩子長大之後,要隨緣度眾生,現在已經快兩歲了,比同齡孩子聰明許多倍,理解能力特別強,而且很歡喜佛法。請問這些是不是跟她所受的教育有關,還是跟她母親所發的大願有關?

問:今後這個小孫女應該接受哪種教育?在學齡前學習哪些文化?她的母親怎樣教育她才能夠實現所發的大願?

問:學生是一名六年級的小學生,學佛已經四年了。(很不容易,三年級就學佛。)家裡是逆緣,除了我和母親學佛,剩下的親人都謗佛。我和母親按照《弟子規》改了很多沒有學佛之前的壞習氣。我們一直偷著吃素、誦早晚課、念佛、刻碟、印經、放生,親人們都很誇獎我們母子比以前懂事,可是他們還是不接受佛法。請問在這種環境之下,我應該怎樣修才能感化親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果報?怎樣轉變這樣的狀況?

問:底下一個問題,學佛以後,我在學校中落實《弟子規》,與同學們相處處處謙卑,可是同學們卻有很多人笑話我,說我好欺負。同學給我起外號、打我,見我不反駁,就罵我傻;我不買零食,不做不健康的遊戲,同學說我跟不上潮流。我愛勞動,他們又說我有其他目的,請問我在學校怎麼修?

問:下面一個問題,學生是一名女學生,學佛後我發願講經,弘法利生。可是有人說,自古以來從來沒有聽說女人講經說法的。老法師,這些說法是真的嗎?我真心發了大願不知能不能落實?請您老人家慈悲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學生每週課餘時間,要到校外去上四節課外補習班,有三天是晚上七點四十到家,回家吃完晚飯之後,還要寫學校留的作業,很辛苦。如果不學,升初中考試學校還要考,校內教的知識量不夠用。我是一個要求上進的孩子,我很累,媽媽讓我減一兩科課外班,但是我一直堅持著,我們同學有許多都像我這樣在校外學習。我很矛盾,因為我想好好的學習,長大了好能為更多眾生做事。真希望學校的教育能改一改,不再讓像我現在一樣的學生這麼苦,在校內就可以學到足夠的知識。請老法師幫助國內的小學生。

問:第一個問題,惠能大師教人「本來無一物」,但他的肉身卻被後人供奉了一千多年,到今天世界各地的信徒都慕名去禮拜,因此供奉大師的禪寺,禪風依舊很盛。請問這是禪宗發揚光大一千多年不衰的原因嗎?

問:請問這是惠能大師留惑潤生還是自然現象,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下面第二個問題,現在是個競爭的社會,科技高速發展,人人追求私利。許多家長擔心學習《弟子規》,變得很老實、很純正,會不會在社會上處處吃虧,受人欺負,不適應現在這個競爭的環境?

問:下面一個問題,有位楊開民居士,根據您平時講經的光碟,向村民們宣講,在東北一帶,特別是農村產生很大的影響。二00四年十月楊居士佛前發願,三年內連續打佛七,同時斷惡修善、懺罪悔過,六十歲前成就。二00六年五月他被診斷為晚期肺癌,向家人下了三條禁令,「醫院不去,高人不見,外道不求」,一心念佛,有壽就會好,無壽便往生,並多次發願求佛接引。二00七年六月四日楊居士在身無痛苦,大聲念佛中往生,氣絕三十多個小時頭頂溫熱不退,體軟如綿,時年他剛好六十歲。但他的離去,對這一方信眾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請問老法師,他講學佛不老、不病、不死,為什麼還患這種病,這麼快就走了?

問:他後頭還有兩個問題,因為他的離去,此地許多人學佛信心受到挫折,我們又不具備他那種宣傳佛法的能力,請問這現況如何解決?

問:城裡居士發心到農村宣傳佛法,組織學佛念佛是否攀緣?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念佛及「白衣大士神咒」已十多年,但近年來聽您說此咒經書上沒有,是否要繼續念下去,若不念是否得罪菩薩?若念是否夾雜?

問:底下一個問題,到基督教徒家作客或探親,能否在主人家做早晚課?

問:下面第七個問題,參加長輩喪禮,可否在靈堂內做早晚課?因一般佛事弟子不會念,只會念彌陀聖號,不知是否如法?應如何迴向?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