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三)(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三)(有字幕)
2007.10.26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416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10.26

第1集:【21-416-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三)

問:第一個問題,處今之世多逢憂患,怨憎會苦,請問如何才能確保平安,減少憂慮,使身心安穩,專志向道?

問:第二個問題,我們共同發心印了一千多本《無量壽經》,經文的字很大,易看易讀。印成之後,留一些給佛堂用,其餘都送給學佛的同學。有一位法師看到此經,留下以下的字條:這一類書已太多了,你再繼續如此助印發送,請問你真的有功德,還是在造業?弟子不知道什麼地方造業,請老法師開示,應如何懺悔?

問:第三個問題,學佛念佛修行,一心求生極樂,弟子心中對太極拳稍有興趣,請問如果練太極拳,對一心求生西方有些妨礙,還是有幫助?

問:第二,對太極拳有興趣是不是弟子心中放下的還不夠徹底?

問:請老法師談談佛法與太極拳之間的關係。

問:下面一個問題,如果運用佛經中的四攝法與大眾交往,這樣會不會無形當中增加情執,尤其是與家親眷屬夫妻之間,於萬緣放下一心清淨念佛求生淨土是否有妨礙?

問:若學習黃忠昌居士念佛求生西方,是否就不必修四攝法,只專心念佛就行?

問:下面問題說,弟子有個同修受菩薩戒已多年,現在一到人多的地方就難受,甚至於連寺院都不能去,為此他非常難過,因為畢竟是凡夫,不能不接觸大眾,請老法師開示。

問:下面第六個問題,弟子聽你講佛法以後,在做人方面發生許多好的變化,但是我是一個業障很重的人,總覺得您對戒律要求太高,太嚴,一時做不到。他下面有二個問題,我曾經讀過曾國藩家書,覺得很對弟子的機,請問能否用曾國藩家書代替《弟子規》來學習?

問:弟子在家學佛,能否從行善積福入手,同時聽你講佛法,而不必念經、念佛,等歲數大了再念佛、念經,這樣可以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在網路上,一直在一個叫「百度貼吧」的網站上發文宣傳澳洲淨宗學院,讓更多的人有機緣來認識佛法,學習佛法。但是有不少人在網上的回覆中說些下地獄的話,使弟子陷入矛盾之中,不知道這樣的網上宣傳佛法的行為是否正確?

問:底下第八個問題,請問每天加持一杯大悲水供養父母,發願求佛菩薩加持父母身體健康,戒殺吃素,求生淨土,這樣做如法嗎?

問:下面問的是《六祖大師法寶壇經》講最上乘論見性大法,與我學淨土是否夾雜,還是修學加速成功的關鍵?

問:底下一個問題,明心見性與頓悟、大徹大悟有何區別?頓悟、大徹大悟的人是否已經證果?

問:底下問,《六祖壇經》是否教我們首先要見性,然後念佛更受用,往生西方有把握?

問:再看下面一個問題,怎樣從真如自性下手,見性了是否生死就自在了?

問:下一個問題,現在很多人都說《玉曆寶鈔》是假的,不如法的,不知法師如何看待?

問:第十五個問題,思想中謗法,或行為上謗法,罪業是不是一樣的?思想中謗法通過悔恨和發誓不再犯,能不能消除這個罪業?

問:底下一個問題,我們這裡的老房子準備拆遷,請問念什麼咒請居住在地下的小蟲子搬家,一天念幾遍,念多少?

問:第十七個問題,請問「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即是「分別亦非意」嗎?念佛時是無念而念,無有念頭而只是口念佛,還是邊念佛邊想佛憶佛?

問:第十八題,業障深重的愚痴弟子妙音患躁鬱症(所謂的業障病)已經將近二十年了,懇請老法師慈悲憐憫告訴弟子應如何懺除業障,以便不藥而癒。

問:末後一個問題,印光大師既然是大勢至菩薩再來,既不會過奈河橋,也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為何失去過去的記憶還要重新覺悟?

問:第一個問題,弟子每一次發心去助念,回家後丈夫就生病。但有一次一位一百零三歲的老婆婆要往生,一位出家老法師先灑淨再開示和皈依後就走了,我們繼續助念,回家後丈夫就沒事。請問老法師,是不是我們助念的效果不如法師的開示?

問:下一個問題,我們這裡成立一個助念團,由二位居士帶領,當A居士帶領時,很少有眾生附體的情況;但是B居士帶領時,經常出現眾生附體的事情,有些助念成員害怕,有人說B領隊與地藏菩薩緣深,請老法師開示。

問:下面一個問題,兒子九歲時上山勞動,完成學校任務時,別人大聲說你踩死人,使他大驚;又說有野豬在叫,他跑在最後,因害怕過度,從此精神混亂且經常恐懼不敢出門近三十年,他說受盡痛苦折磨,請求老法師幫助。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因腎上腺疾病引起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發作時不能動,覺得受死亡威脅。且一眼看不到東西,一個眼視力很差,什麼藥都吃過,但是沒有效。而且我先生近日又出現高血壓,請老法師幫助我們排除苦難。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我做過多年婦產科醫生,墮胎嬰兒無數,造作很嚴重的罪業,深感懺悔。我曾經發願成道之後先來度他們,但是業習很重,在五欲六塵中修行很難成就,請問應在工作或生活中,成就道業之後,再做弘法利生的工作,還是在境界中自度度他?應放下世緣,學老法師續佛慧命,弘法利生,或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知與何處有緣,請老法師指點。

問:下面一個問題,好像是相同的,弟子因工作需要,曾做過計畫生育工作,動員懷孕婦女流產墮胎。學佛後,我用十一天的時間為這些無名胎兒誦了一百零八部《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在誦經期間每天流著淚向他們懺悔迴向,不知這樣做是否如法?

問:底下有這個問題,我同修學佛五年,請問十齋日要不要誦《地藏經》?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聽經四年多,沒有結婚,父母也過世了,想出家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聽說老法師你在找十個人才,我想做其中一個,可是我小學都沒有畢業,不知道可否?

問:下面問題是學生坐著聽經和誦經,半小時後就打瞌睡,請問老法師如何克服?

問:底下一個問題,我們三人發心止語靜修三年,每天專念佛號,拜佛,專聽《無量壽經》,如果聽《華嚴經》是否夾雜?有沒有必要每天誦《無量壽經》,如在靜修期間起業障如何對治?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想一心供養一尊藍底白磁的阿彌陀佛像,需要把原來的西方三聖像取走嗎?取走後,又應當如何處置?

問:底下一個問題,老法師講過,受五戒者不能搭縵衣,我把老法師講的影碟給廣州某寺一些居士看,但他們照常搭衣,為什麼?難道主持法師不懂,或是對五戒不能搭衣理解不到?

問:下面說的,弟子因不願意看見他們不守佛門規矩,就很少去這個寺院上課,這個作法對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中午十點半到十一點半吃飯,算不算符合日中一食的標準?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祖宗牌位需一直供奉著嗎?還是要搬下來,如搬,什麼時候?

問:這一位同修提的是普濟庵的老法師傳仙法師,現年六十三歲,出家三十多年,托弟子請教老法師。她作夢,夢見觀世音菩薩對她說出家。她說怎麼出家?觀世音菩薩說住山洞。她就買了一百多畝山地,山清水秀,很清靜,但比較偏僻。蓋了觀音堂、蓮花池、放生池,很想再蓋一個大雄寶殿、報恩塔,還想蓋一間屋,請老法師長住,或是來臨指導。這些想法能實現嗎?如不如法?因此庵只是老法師一個人,缺乏智慧,力量不足,請老法師指示。

問:後面一個問題,每晚播放老法師講經光碟,禮請和恭送的內容一致可以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有關供養,他有四個問題,第一個,每一頓飯都要供養佛和一切眾生嗎?如果吃的是剩飯,必須單供品嗎?

問:第二個問題說晚上不吃飯,只供一杯水行嗎?

問:供養時,只念佛號,還是要做眾生都能吃到的觀想?

問:末後說,把幾種供養的食物放在一個容器內,是否如法?

問:末後一個問題,念佛時如觀想恩師就是阿彌陀佛,這樣如法嗎?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