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二)(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二)(有字幕)
2007.10.5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415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10.5

第1集:【21-415-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二)

問:第一個問題,中國自東漢以來,魏晉至南北朝期間,根據記載有三次的滅佛活動。請問這種現象的產生是當時佛教界過於富裕,導致與民間貧富懸殊?或因出家人本身不檢點?還是當朝統治者本身的問題所致?

問:第二個問題,我們接觸目前的佛教界,感到各地寺院的名目很多,許多人去求平安、求消災、求發財。甚至一些不法企業家,或貪官污吏也去求佛保佑免受懲罰。然而孔夫子所提倡的,讀書人應當關心民間疾苦,為此而赴湯蹈火。請問如何認識儒、佛的不同?

問:第三個問題,現在佛教寺院道場多半成為觀光景點,祈福消災之處。由此看來,請問佛教對社會國家,甚至全人類,到底有什麼實質的貢獻?

問:下面第四個問題,弟子在淨宗學會的道場擔任法寶流通的執事,最近法寶倉庫出現了一些老鼠菩薩,並且咬壞了公務車的電線。請問可否把道場共修後剩餘的菜飯,供養這些老鼠菩薩?這些道場裡的食物屬於常住物,會讓這些老鼠損福報嗎?

問:第二,是該供養牠們,讓牠們繼續在倉庫出入?或是捕捉牠們,皈依之後帶去放生?

問:萬一牠們有任何破壞法寶,或常住物的行為需要背因果?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所謂靈魂出竅,靈魂出竅真有此事嗎?最近科學家以虛擬的方式證實靈魂出竅只是一種錯覺。請問如何解釋?

問:下面一個問題,社保局的錢是由各個參保人員集得來的,國家也用這些錢去投資股票等金融工具,已使社會資金愈滾愈大,就有官員挪用這些資金,而受到查處,受現世報。我們看病住院的錢大部分是社保局給出的。請問這樣有沒有惡報?將來要不要披毛戴角還錢?

問:第一個問題,弟子曾經對父親態度不好,經常對他愛理不理。如今我的兒子也給了我同樣的態度,甚至連話都懶得跟我說。我現在知道這是自己的業報,也正因如此,我更痛心兒子此刻也是正在造惡業。請問應怎樣挽救這個情形?

問:第二個問題,小女出生六個多月,身患疝氣疾病,前日抽血檢查又有許多毛病。念及小女業障身重,末學也曾在佛前懺悔念佛迴向小女,但是效果不明顯。請問老法師開示,到底應怎麼做?

問:第三,如果一個人平時身體很正常,有一天突然倒在地上,或說身體很不舒服,在不知道他病情輕重的狀況之下,是立刻叫同修來給他念佛,還是先送醫院搶救?

問:第四,人在斷氣之後,助念的同修需不需要每隔一段時間,給亡人做中陰開示?如果需要開示,亡人會得到利益嗎?因為我們這邊學淨土的同修,對臨終和中陰開示都非常重視,請老法師開示。

問:下面一個問題,兒子吃素一年多了,不久前一場病毒性的感冒,高燒持續三天不退,一直吊著點滴,到第四天才一點點退去,之後人瘦了一大圈。請問老法師,第一個吃素,到底對我兒子的身體有沒有影響?他為什麼整天身體不舒服?

問:末後說是否他這個年紀吃素太早?

問:底下一個問題,黑龍江省雞西市華嚴寺念佛團,依據老法師的教誨,堅持誦讀《無量壽經》夏老會集本,一句佛號、一部經,十餘年來許多居士都非常熟練。近日廣東有位法師來到我處講法,經徵得寺中住持老法師同意,嚴厲要求改誦康僧凱本《無量壽經》。經多方努力圓融,均被遭到拒絕,十餘年辛苦緣聚的百餘人念佛團,因此事件而面臨解散。請問老法師,應如何如法解決這個問題?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刻錄法師講經光碟流通,會在光碟上寫上網址,請問這樣如法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如果誠心念佛,如經上所說或一日、或七日能去得成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是醫學院學生,深知現今人類醫學的弊端,是以暴力的戰鬥打敗致病的細菌病毒,而取得所謂的健康,而不知實為業力顯現,罪報所致,更增身業、意業殺生。而且現在的醫學院做實驗,對生命的踐踏太厲害了,實在讓人看不下去。請問我們應該怎樣做,才能扭轉這麼嚴重的現象?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曾經發願皈依受持《佛說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而本身又是修淨土的,不知是否如法?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的父母親戚頗有善根,只是未發心正信佛法。請問弟子應如何更有效幫助他們?

問:第十二個問題,弟子或遇橫死罹難眾生,或解剖動物時,都念「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南無阿彌陀佛」,淨土往生咒,七佛滅罪真言,地藏菩薩超度心咒等。請問應怎樣念才如法?還需要做別的什麼嗎?或要結什麼手印?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哪種佛咒能破降頭術?哪種佛咒能破蠱惑術?

問:底下一個問題,老法師說八地菩薩才純修密,不修密法不能成佛。請問是不是說成佛都要經過密法,以去除妄想?八地菩薩還需要有男女雙修嗎?

問:底下第十五個問題,初學佛時買的,或者是結緣而來的書、光碟有很多。現在依老法師學習,只想流通老法師的書、碟,以及您在教學中提到的有關影碟。請問對其他單位出版的書、碟,應如何處理?

問:第十六個問題,印光大師既然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為什麼年輕時還會反對佛教?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