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一)(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一)(有字幕)
2007.9.28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414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9.28

第1集:【21-414-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八十一)

問:第一個,請問「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的真實義?應如何才能真正達到這個標準?

問:我們再看底下一個問題,有時夢到已過世二十多年的親人,是否表示他們仍未投胎?或是在餓鬼道?應如何幫助他們?

問:某日在報紙上看到,「得道高僧為某佛教珍品展做灑淨儀式」。請問何謂得道?標準如何?又由誰或哪個機構來做評定?

問:底下一個問題,家弟年近三十歲,雖有家庭兒女卻仍不思長進,現還打算離婚,令母親痛心。我本打算念《地藏經》迴向給他,但自知功力不夠,請問如何幫助他?

問:第五個問題,請問何謂一心不亂?是否一個念頭都不起才算是一心不亂?念佛時心中想著阿彌陀佛是否妄念?

問:第六,時常向佛菩薩或神靈祈禱,是否著相?

問:底下一個問題,如想幫眾生助念,是否必須具備清淨心及良好的德行?如未修得清淨,對眾生的幫助是否很小?還應參加助念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第八個問題,學生以為現在佛門裡許多放生弊病很多,例如放了一些小鳥,但牠們往往無法自己繼續生存,許多放生反而產生副作用。從某個角度看,不如提倡種樹,因種一棵樹即是放一切眾生。請老法師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老法師,做義工的天數多少,是否會影響義工本身往生淨土?因曾有位義工說,做義工沒有時間念佛,所以做義工個個都不能往生。有些人聽了這些話就不想再做義工。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一個問題,家母最近有健忘的傾向,身為子女者擔心老人患了痴呆症。請問該怎麼做,才能改善老人健忘的情況?

問:第二問題,中國傳統文化能傳承幾千年,一定有其與人性相應之處。但現代人實在無法從書籍中領略其內涵,所以它的吸引力總抵不過感官刺激的現代產品。請教老法師。

問:下面還有兩個附題,中國傳統文化真正的優點在哪裡?

問:下一個問題,應如何才能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真面目?

問:第三個問題,末學認識的朋友中,有位積極想恢復儒家的禮治,因此逢人便鞠躬九十度。時間長了,卻因外人的奇異眼光,從九十度變成四十五度,現在已經沒有半度了。請教老法師,這種退轉的情況,是因為他的方式不合時宜所致,或是他本身的決心不夠而產生的?

問:下面一個問題,兒子重病離世,全家幫他助念兩天後,相貌很好,火化後骨灰顯現七彩顏色,最後我們把他的骨灰放入大海。但表妹卻多次夢到孩子問她,「為什麼把我的骨灰放入大海?」下面他有兩個問題,這樣的夢境是否屬實?我們現在還應為他做什麼?

問:他底下後面一個問題,過世後的相貌好,骨灰呈七彩顏色,是否代表往生西方?

問:底下一個問題,經中所說「一日一夜不斷」,應如何才能做到?

問:底下一個問題,廣州的眾生臨命終時,當地居士深恐助念功夫還不得力,恭請新加坡的法師們助念。請問這樣能產生效果嗎?是否會產生矛盾?

問:第八個問題,弟子每當想拜佛,看經書,或聽佛曲時,就會有別的引誘出現,比如上網、看電視、吃東西,或睡覺!時間就這樣一天天的浪費!請問該如何克服這些外境誘惑,與自己的惰性?

問:下面一個問題,聽老法師講經後學習體會,理觀,在根塵相對時,觀萬法皆空,執著淡了許多。事觀,虛空法界依正莊嚴,都是諸佛如來清淨妙色法身,平等和恭敬供養心生起,分別心淡了。請問若能常提起如是觀,於事相上見到理,得理定,是否屬理一心不亂的境界?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會下時,是否得到事一心不亂,屬於解悟?而後來在獵人隊十五年的歷鍊,是否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歷事鍊心,以達最後的證悟?

問:底下一個問題,奶奶往生過程中,有幾位同修看到不同瑞相,有看到佛像的臉變成了奶奶笑吟吟的面孔,又有看見奶奶站在蓮花上笑哈哈的走等等。但弟子並沒有親眼看到,反而經常夢到奶奶生病,或一般的生活狀態。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問:下面一個問題說,助念過程是否需要灑淨?如需要,什麼時候才適當?如病者已斷氣是否需要再做灑淨?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的孫女兩歲以前,天真活潑,有天帶她到市場看到一籠雞,自此以後她就變得很驚慌害怕,到處找醫生醫治也無效。孫女患病至今已經十年,精神痴呆,不能自我照顧,非常痛苦。懇請老法師慈悲開示,如何能幫助孫女解決痛苦?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精神病患者是否可以學佛及修淨土法門?底下有三個問題,弟子得病快八年,平時並無異常,但只要念佛、看見佛像,或讀經時,便感到特別昏沉,有時心裡會念出不同經文的字詞,且經常出生對佛不敬的惡念,自己都覺得害怕。現在不太敢誦經、念佛很痛苦,但又不願意放棄,該怎麼辦?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以前被他人取笑,一生的處境,很像《地藏經》所說「貧窮下賤,諸根不具,多被惡業,來結其心」。請問,在惡境惡緣中應如何自處?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吃素一年多,剛開始時效果很好,病很快就康復。之後不知是因修學不精進,或因中斷服藥,病況再度復發。請問吃全素對精神病患者有什麼好處?

問:底下第十六道題,弟子剛入佛門就碰到了些奇妙的事,例如能預知未發生的事。我很想有這些神通,但不知這想法是否屬於貪心,或順其自然?

問:第一個是中國數千年來講求孝悌仁義,但是近代以來飽受西方列強侵略,現在還屬貧困的國家之一。以致許多人認為我們落後的原因,是因為文化落後;而西方那些四處掠奪和侵略的國家,現在幾乎都是發達富庶。這其中的因果,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第二個問題,我被打著佛教旗號的不法分子騙走了八十多萬。但因罪犯與當地政府勾結,我不得不上告到北京中央政府,但仍然無效。這次十月十五日中央將召開黨的十七大會議,請問我是否該再將此情況在十七大召開之前,向中央政府反應,讓犯罪分子伏法?

問:底下一個問題,老法師講過留惑潤生指等覺菩薩為度眾生,留著最後一品生相無明,能破而不破。請問究竟圓滿佛還有沒有最後一品生相無明?若有,怎能稱究竟?若沒有,破了又不能度眾生?應如何理解?

問:第四個問題,我從事的是會計行業,目前社會全民都在偷漏稅。學佛後自己深知這是偷盜行為,但會計行業到哪裡都要遇到這種事。聽了您的開示也想換個職業,但年歲大了,很難找到好的工作。請老法師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學佛者,應常生活在感恩之中,時時處處都看到一切人事物的優點和美好,感到快樂、幸福。但同時佛法又告訴我們,這個世間是苦的,應生出離心,厭離娑婆。請問出離心與感恩心如何圓融?

問:第六個問題,有位老者平日念佛、讀經,求生淨土。自言為人臨終助念時,兩次見佛,極樂世界有一木蓮花,刻了自己的名字。這位老者請教,木蓮花是否表西方九品蓮花?若是,請問他屬何品位?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發心持齋,但因下班後要先餵孩子吃飯,自己常須在中午十二點後才用餐,請問是否破齋?

問:弟子過午不食,但若家裡有剩飯,母親讓我吃掉。請問是否算開緣?

問:有位法師發願講經,專弘淨土,利益眾生。她想受比丘尼戒,但擔心受戒後不能做到,「外出必須有同行之人」這條戒律。請問是否應該要去受戒?

問:末後一個問題,請問在上班時間,已將公事處理妥善。若仍有多餘時間,出去辦自己的事,是否也算偷盜?現代社會很壞,如果出去還跟領導講,領導也會覺得你好怪。想認真做人,卻時常引起別人異樣眼光。請老法師開示。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