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六)(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六)(有字幕)
2007.8.24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402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8.24

第1集:【21-402-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六)

問:第一個提問,現代人常常有各種怪病,生長腫瘤,得癌症,請問,下面他有五個題目。

問:他第一個小題說,身上的腫瘤是不是眾生?

問:第二,如果把腫瘤切除,就算大功告成了嗎?

問:第三個小題,有時腫瘤這邊切除了,從另外一邊又長出來,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問:底下一個問題,怎樣才能真正消除業障?

問:末後一個問題,他說若出家眾住道場,遇到這樣的問題,道場應如何護持?

問:第二個問題,近來聽說一些雷電打死許多人的新聞,雷擊閃電的次數非常頻繁,請問在佛法中,這種情形是否可以避免?應如何化解?

問:底下一個題目,弟子有位朋友剛剛往生,得悉協會正舉行四十九天佛七及三時繫念法會,本想為亡者立一個牌位,經查詢後,才知道協會不接納牌位登記。雖然接待處解釋,可以到此地誠心念佛,功德迴向給亡者。又說,老法師曾開示,只要能用真誠心祈請,雖然沒有立牌位,仍然可以禮請到亡者到來參加法會。他下面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沒有立牌位,是否真能禮請到亡者?

問:下個問題,他說果真如此,希望接待處能為有此需要的大眾講解清楚,並指導如何祈請。

問:下面一個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發布警告指出,各種傳染病正在全球範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擴散,可能爆發全球疫症危機。請問佛法有沒有化解的辦法?應用什麼態度面對?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看見報章上一些意外或橫死的亡者,很希望他們也能來參加法會,故曾於家中祈請他們到道場參加法會。但當天晚上便被一位男眾眾生壓著不能動。並很清楚的聽到他說:這樣做是沒有用的。當時我馬上稱念地藏菩薩聖號,再過了一會後,那位眾生便走了。請老法師開示,是否在家中祈請不如法,應怎樣做才如法?

問:底下一個問題,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弟子可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婚姻嗎?姻緣真的是前生注定的嗎?

問:末後一個問題,對鬼神靈媒所傳遞的信息,應如何辨別邪正?

問:第一個問題,弟子經常做法寶流通工作,需接觸信眾捐款。因擔心誤拿功德款為自用,時常多投些自己的錢放進功德箱。請問若是真的誤用大眾捐款,這種做法是否可以彌補?

問:第二,如何避免因吃素、戒殺而遭到家人的反對及他人的嘲笑?

問:第三個問題,弟子的母親燒香拜佛,有時也念念佛,但卻反對弟子學佛念佛。她說燒香拜佛是為子孫後代求富貴平安,求生西方太難了,沒有人做得到。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四,現代人把學佛修善的人都當作怪物、不正常,甚至嘲笑,許多學佛者覺得障礙重重而退轉,請問如何才能不退轉?

問:第一個問題,證阿羅漢果的人能通過去五百世,亦能知未來五百世,請問,能知過去五百世這可以理解;能知未來五百世,這是否意味著未來的因果已注定了?那麼「未來總在遇緣不同」應如何解釋?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二個問題,請問「心性是真心,心識是妄心」這樣理解對嗎?心識是所有妄想、分別、執著所產生的資訊儲存體嗎?包括有妄想那一刻起就在儲存資訊。

問:底下一個問題,修學到某種程度是不是一定要靜修、閉關,成就自己,再幫助大眾?

問:底下一個問題,聽聞老法師講解的《金剛經》,談到若世界核戰爭爆發,只有四位僧眾就可以化解,不知這其中的深妙理論是怎樣的?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彌陀要解》中蕅益大師說,只要信願具足,散念也能往生。是否與「功夫成片是往生的最低要求」說法相矛盾?

問:第六個問題,老法師講經中說過,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那麼要是執著「虛空法界的自己」,是不是也錯了?無我了,忘我了,是否就等於空了?空,是一種怎樣的境界?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