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五)(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五)(有字幕)
2007.8.17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400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8.17

第1集:【21-400-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五)

問:第一個問題,自古以來許多一生念念為國、為民的志士仁人,不僅沒有得到國家支持、理解,反而多受讒言冤屈,或困頓而死,如南宋岳飛即是最好的例子。請問老法師,這樣的忠義之士,如何能始終保持對國家、對領導,甚至對陷害他的小人沒有絲毫怨恨、報復之心?遇到這樣的挫折,又如何堅持為苦難眾生,無盡的真誠愛心,絕無退轉?

問:第二是「地獄變相圖」是因果教育,如果專修淨土者請一幅在家中供奉,是否算夾雜?

問:第三個問題,聽說老法師講經時說,將水放在《地藏經》上,至誠求地藏王菩薩加持,則此水可以治病。請問真是如此嗎?

問:第四個問題,最近我們這個地區,流行在人往生前後請密宗師父立法。法師念的是咒語,大部分我們聽不懂,請問這對往生者有益處嗎?對專修淨土法門者是否算夾雜?

問:第五,《觀經》中第十五觀,中品下生者,臨終時沒有佛來接引;下品中生者,是化佛菩薩來接引;下品下生者,是金蓮花接引;下品上生者,是觀音、勢至菩薩來接引。以上都不是彌陀親自接引,請問如何辨別真假?

問:底下一個問題,妻子懷孕23週,胎兒照彩色超波胎,醫生發現胎兒右心發育不良,三尖瓣閉鎖,室間隔缺損,肺動脈狹窄,要我們把胎兒拿掉,請問怎麼辦?弟子學佛不久,如把胎兒打掉應如何超度?

問:下一個問題,請問曾墮胎的母親,應如何懺除業障,化解與胎兒之間的怨業?

問:第八個問題,弟子是出家眾,請問老法師有大福德、大智慧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除了講經所累積的功德以外,也因您廣修三種布施。目前我每天讀一部《無量壽經》、一部《彌陀經要解》,聽經時就禮佛,有時間則到念佛堂繞佛,定課後撥出兩小時學習外語。請問這樣也可以像老法師一樣,修大福德、大智慧嗎?我不喜歡講經,因為眾生不容易勸,講得很累,很佩服老法師的耐力、毅力及願力。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經營一個小型素食館,設有法寶流通書櫃,請問流通法寶應遵守什麼標準?

問:下個問題,如果著魔之人,神智清楚和正常人差不多,是否還有方法挽救?修行還有用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如身上有附體,念佛修行是本人修行,還是身上的眾生借體修行?有人說附體的神靈修成了,而被附體者自身會墮落,一無所獲。不知這種說法是否正確?

問:第十二個問題,請問仙家附在人身上,給人看病會背因果嗎?臨終時能往生嗎?

問:第一個問題,請問作出食、超度,如何能達到真正效果?

問:第二個問題,某道場聲稱依照老法師的教材來學習,但又不贊成同學看老法師的光碟,若真的要看也必須得到他們「導師」的批准。又認為參加某些講座會影響清淨心。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三個問題,在道場做義工,看到某些資深同學聽經、念佛愈精進,愈讓人感覺到「怪怪的」,不僅思想言行更敏感、執著,問題也特別多。看到這種情形,令我這初學者對聽經、精進用功產生了疑惑。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四個問題,海內外有許多四眾同修,非常希望成為老法師十個學生的其中一位,請問如何才能具備此因緣?

問:第五個問題,海內外許多同修虔誠到此來拜訪老法師,有些請求老法師提字。他們的誠心雖然很令人感動,但靜心觀察,與我們所接到某些投訴的電話,我們發現其中確實有些人請求提字是別有用心,藉老法師名義化緣而來。另外有些則指定提寫各式的對聯、法語、公司商店名號等,數量不少。請問承接這些請求的義工應如何處理為好?

問:末後一個問題,請問什麼是清淨心?修行時應如何智慧的分辨什麼是清淨?什麼是不清淨?

問:第一個問題,請問過世的親人若生天,家親眷屬還能不能夢到他?

問:第二個問題,至道場參加三時繫念者很踴躍,請問,第一個,場地不敷使用時,是否應限制報名?或是換大場所接引所有參加者?

問:第二道場規定參加三時繫念者才能寫牌位。並且只能寫兩個牌位,請問這樣如法嗎?

問:第三,某些同修只在台灣善果林接受為期一週的《弟子規》師資培訓後,就在道場開講《弟子規》。但本身禮儀、品格上卻無法落實聖賢教誨,為眾人所詬病。請問這樣如法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淨宗學會開辦的功德主及會長,本身應具備哪些行政條件與品德修養?

問:底下一個問題,在道場服務的義工因人事問題而退轉,本身需要承擔因果責任嗎?或者應該修習忍辱波羅蜜繼續服務,所有不如法各人自負因果?

問:第六個問題,請問什麼樣情況下,須趕快離開是非鬥爭的道場?

問:底下說,若道場只收「護持道場」的捐贈款項,拒絕指定專款專用,如法寶流通的捐款,請問這樣如法嗎?

問:第八,請問櫃台人員依自己的好惡,分配贈送大眾的法寶和結緣品,對不喜歡的同修甚至限制流通,需要承擔何種因果?

問:第九個問題,請問凡是道場是否應早晚上香,大眾固定作早晚課?若無常住道場的同學,是否應將分配職員、義工,將上香、作早晚課列為固定的工作履行?

問:第十,道場若供奉超薦牌位,應如何照顧這些無形眾生?是否應天天供養飯菜?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平時共修後,維那需要為特定同修唱疏文迴向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執事、義工在工作經驗、修持上,應具備哪些條件?

問:下一個問題,我相信有來世今生的事實,但經過輪迴後,對前世就完全記不得,就像現在發生了意外失去記憶一樣。因此即使有來生,我們也感受不到「那個眾生」的苦與樂,為什麼要害怕?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