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一)(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一)(有字幕)
2007.6.2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93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6.29

第1集:【21-393-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七十一)

問:香港有個道場是以淨空老法師的教材來學習,這個道場老師提倡師承。請問,下面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道場有位師兄一年前過世,而這位老師強調要修清淨心,禁止所有師兄去助念或幫助一切殯儀的事項,請問這是不是如法?第二個問題,這個道場各師兄曾經獲得協會贈送老法師的光碟,可是因為要接受師承,就不能看老法師的光碟。請老法師開示。

問:家母個性剛烈,說話較直。在弟子結婚前,對弟子的媳婦柔軟的性格和檢樸的家庭背景,總是不太能接受。弟子結婚之後,他們婆媳之間隔閡更深。媳婦現在雖學佛,對家母也有很深的隔閡。請問弟子應該怎麼辦?

問:第一個是念佛時不出聲,心有阿彌陀佛,這是否叫心念佛?

問:第二個問題,弟子在學會負責廚房的事務,請問老法師,他下面有四個小題。第一個是持午的法師在飲食方面應當怎樣照顧才如法?

問:第二,持午的法師要求傍晚六點鐘,把果汁和一些糖水隔了渣之後給他們喝,這樣做我們是否如法?

問:第三,我們應該準備多少樣的菜給法師?如果法師不滿意我們準備的菜,我們會不會背因果?

問:第四,供法師的菜是不是依《地藏經》所說的方法去做?

問:下面一個問題,近年被網路遊戲所毒害的青少年愈來愈多,弟子想個方法是編一套網路遊戲,內容是做了好事就能闖關得勝。譬如把十善業和修持的方法做為選項,玩者通過正確選項進入下一關。希望以善巧方便讓更多的青少年認識佛法,不知這個想法是否妥善?能否請老法師講經時倡導?

問:第四,如何引起更多人對德育的重視?用什麼方法對學生進行德行教育,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問:底下說,如何才能發起孝親尊師之心?第六題,如何才能發起感恩之心?第七題,如何才能發起懺悔之心?

問:第八,如何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

問:底下一個問題,能否請江逸子老師畫一本現代的護生畫集?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辦喪事時,能否將您的講經光碟播放給亡者看?若可以,播放哪一部經最好?電視畫面能對著靈堂嗎?

問:第十一題,弟子的姐姐之前工作稍有積蓄,所以暫時不想繼續為錢工作,只想找個地方好好學習佛法。家人原本對學佛、吃素就不支持,現在對姐姐賦閒在家,更加深他們認為學佛是消極的看法。請問怎樣才做的圓滿?

問:第十二題,弟子長年頭痛,看了很多中醫還是無法治癒。老法師曾經開示,把醫藥費捐出去給貧窮的人,自己就沒有錢生病了。請問老法師布施醫藥給貧窮的人,究竟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叫圓滿?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曾經看過佛書上說,意思是永遠在這個世間度眾生,不用害怕迷失。只要發這個願,到時佛菩薩會指點開示你,你就仍然繼續度眾生,鼓勵大眾快快發留在世間度眾生的心。請問這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何圓融?書上所說的是否有偏差?

問:底下一個題目,弟子的理解如下,請法師開示。他有兩個小題,第一個,西方極樂世界在十法界,六道也在十法界,所以對沒有聽過佛法的人來說有六道,對學佛的人來說有七道;只不過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面,從來沒有去過七道。

問:第二個問題,凡事都有因果,對學佛人來說佛法是一不是二,因果也是一不是二。所以一學佛就到極樂世界,不是來生到,是現在就到。以上理解,請法師開示。

問:下面一個題目,有人問我,你信佛嗎?我說我不信佛,我深信因果。不信佛是我還沒有證到佛果,深信因果是因為有我。雖然我不信佛,但是我在學佛,因為我想證到佛果。請問這樣回答對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印《無量壽經》,是否經文之後加往生咒,還需要加補缺真言?這樣的順序對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之前修鍊了別的法門,因為自己沒修好,招來病魔,最終放棄。但是還想修,苦於無門,弟子知道修佛要不二法門,現在很苦惱,不知怎麼辦?

問:底下有個問題,有一法師能一邊書寫一邊念佛,請問老法師,這是什麼境界?

問:你講經、答問時也能同時念佛嗎?

問:在我想來,凡夫終究是用心意識的,所以只能交替進行,如果佛號不斷,又能從事其他的事情,那應該是自性當中流露,是登地菩薩的境界?

問:下面一個問題,龍樹菩薩是佛滅度後六百年出現在印度的人嗎?大龍菩薩也是同時代的印度人還是龍宮裡面的水族?

問:第十七題是在家居士是否要受菩薩戒才可以講經?

問:下面第十八題,人過世後,如何供養禮敬才如法?是否一年或三年內,每月的初一和十五都要供養飯?

問:下一個問題,他說家中如果有人將要過世,是否需要把家裡供養的佛像用紅布蓋起來?在行喪或行孝期間,家親和眷屬是否能在佛堂或寺廟行香禮佛?早晚課是否還要進行?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我們經常度各種不同的生物,發現動物的念頭很多,不容易度。是否植物比較容易接受化度?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什麼條件才可以做護法神?

問:末後一個問題,他說請問在家中佈置小佛堂,是否可以安置在廚房隔壁?佛像是否一定要面對西方?

問:第一個題,母親發願為哥哥念一百部《地藏經》,誦經期間晚上看到靈魂,還有身體多處地方很痛,請問現在可不可以改念阿彌陀佛?還是把一百部完成之後才可改?

問:下一個問題,在家做早晚課是否需要依照課誦本的儀規?如不會唱誦,爐香讚等是否可以用念的?

問:第三個問題,很多人喝酒吃肉時,會用「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這句話為自己找藉口,請問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受菩薩戒三年,現想閉關,是否需要上寺廟受,還是在家裡面受?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