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七)(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七)(有字幕)
2007.5.11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89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5.11

第1集:【21-389-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七)

問:第一,請問家庭教育為什麼重要?忽略了家庭教育,有何弊病?

問:第二個問題,弟子犯了毀謗佛法和五逆的極其嚴重的罪,不知怎麼辦?請問還有機會挽回嗎?

問:第三個問題,現代人談及因果,往往認為是迷信。請問「因果」一詞,真正含義是什麼?人們忽略它的存在,有什麼危險?正確認識它,有什麼利益?

問:第四,怎樣幫助現代社會做好和平工作?

問:第五個問題,曾經看過一篇文章,這個文章是山東省慶雲縣海島金山寺的開英師跟開迪師被眾生附體的經過,請問是真的嗎?

問:為何地獄眾生可以自由出入人間,並附在他人身上?

問:第六個問題,做了善事,認真迴向,對方一定得到利益,請問這是什麼原理?

問:下面一個問題,是否跟江本勝博士實驗的道理有關?

問:第七個問題,如果將往生者的名字以電腦輸入放進光碟片中,但因道場沒有播放設施,僅將光碟供奉在寺院裡,請問是否如法?

問:最後一道題,當我們看到批評、毀謗恩師的言論書籍時,是否可以適當駁斥?應保持什麼態度?

問:第一個,在道場發心止語念佛的同修,如果時常寫字條投訴他人過失,功夫是否能成就?

問:第二,第二裡頭有三個小題目。十方善款是否可以讓個人拿用?

問:第二,若是借給個人使用,有借條,其利息如何歸還?

問:第三個問題,如發心為利益十方,才將善款借給個人,但在事相上有差錯,果報如何?

問:下面這個問題,請問修行者如何判斷自己適合哪種方法修行?例如應講經弘法,或者在家中老實念佛、在道場做義工,或其他方式?

問:第四個問題,弟子來自青海,希望到湯池學習《弟子規》。第一個請問應如何學習?

問:第二,因為在青海,那是整個大西北,沒有像湯池那樣的教育機構,弟子學習後回家鄉,應如何弘揚傳統文化與佛法?

問:下面一個問題,在青海有許多依照你老人家教誨修行的弟子,但因沒有像香港這樣的道場,只好在家獨修,最後連臨終助念都沒有辦法實現。請問我們是繼續自己在家修行,還是想辦法建立一個道場共修?

問:下面說,如果建立道場或佛學小組,應怎樣做法才好?

問:青海有些弟子想學經教,請問學經教弘法利生一定要到你身邊學習嗎?

問:下面問,如果自己在家中學經教,怎樣學習才如法?

問:底下問題,青海的漢傳佛教影響弱,我們應該如何依你的教導宣傳佛教?怎樣幫助修學其他法門的道場和四眾弟子?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現代社會忽略倫理道德教育,到醫院接受醫療往往副作用更大。當我們照顧病苦危難患者時,其家親眷屬對佛法信心不堅定,障礙很大,堅持要送患者到醫院。在旁邊照顧的佛弟子,應如何以高度智慧與定力來幫助患者?

問:下面第九個問題,他說以下有關教育的提問。第一個,請問古時候的教育與現代教育有何不同?

問:現代教育會導致什麼問題?

問:下面一個問題,北京今年遇到近三十五年來最熱的五月節。據報導,近百年最熱的十七年,有十年出現在一九九0年以後,全球變暖,溫室效應愈來愈盛。請問應如何看待這個問題?佛陀的教育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嗎?

問:下面有三個問題,是有關道德的提問。第一個,請問什麼是道德?

問:道德為什麼對人至關重要?沒有道德,人類會出現什麼問題?

問:底下一個問題,為什麼那種聖人輩出、英雄輩出的年代,一去不復返?

問:十三個問題,世界上有些國家為了懲治腐敗的幹部,費了許多力氣,法令規章嚴密,但收效不容樂觀。請問,底下有三個問題,他說依據佛法的理論方法,應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問:第二個問題,這個問題應如何有效解決?

問:古代聖王是如何解決這些問題的?

問:底下一個問題,經常聽到七年後會有大災難的說法,可否請老法師倡導全世界淨宗學人共同念佛,祈求消除這個世紀浩劫?或請想個辦法避免和減輕這個災難?

問:底下一個問題,和諧社會,傳統文化怎樣才能夠與現實中小學生,乃至大學教育對等,真正落到實處?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