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六)(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六)(有字幕)
2007.5.4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88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5.4

第1集:【21-388-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六)

問:第一題,老法師在講席中曾提過,希望建立老師與護法的紀念館,請問其意義何在?

問:第二個問題,同修們發心在大連市建立念佛堂與韓館長紀念館,請問紀念館如何設定?

問:第三個問題,承上所說,紀念館可以依當地舊有寺院建立,或者另擇新地建造為佳?

問:下面一個問題,蘭州地區同修發心,希望將《無量壽經》夏老居士會集本,與整部《大藏經》刻於石板,藏在石洞之中永傳後世,請老法師開示。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在家同修每月初一、十五按「蒙山施食儀規」做施食,是否如法?

問:第六個問題,請問上生到天道的眾生,是否也能常回世間探望家人?

問:第七個問題,在家中念佛堂為祖先或冤親債主是否應該長期立牌位,給他們迴向?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在大學裡從事現代教育科技工作(工業自動化),但深知科學技術的副作用和對人類的危害,為了把工作幹好和學生的就業,還必須努力做好教學和科研工作。請問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工作?

問:第九個問題,老法師說過請神就必須送神,但弟子一直都是為各種冤親債主放《地藏經》、三皈依和佛號等,放完之後,沒有請他們離開過,但由於佛號播放是從來不斷的,應什麼時候送他們走?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拜佛、念佛要想做到全心專注,是不是與平時多聽經明理有關係?換句話說,道理明白,自然可以一心,強求一心也是妄想,是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現代學佛人讀佛經不能安心,是不是應以聽經為主?等聽經明理,心定了再讀經?

問:第十二個問題,請問何謂「隨緣消舊業」?

問:第十三個問題,請問在家皈依弟子,有了法名,是否也可以自稱「釋某某」?

問:底下一個問題,在家居士於道場掛單,雖不出家,為求清淨方便,也剃了光頭,而且是法師幫助剃的,請問是否如法,有什麼果報?

問:第十五題,老法師常說「真誠、慈悲」等二十個字,是否有學習的次第?初學者應如何下手?

問:下面一個問題,身為主管,如何有智慧能真正做到不聽讒言,並落實「善用別人的長處,認識他人的短處」?

問:下面一個問題,學佛者不應批評別人的短處,但身為管理負責人,有義務糾正道場學習者的過失。應如何做到公平,且自己心地不留痕跡?

問:最後一個問題,若有因緣為大眾服務,卻怕難、怕累、怕做不好而推辭,不肯去做。是否也算是損福?

問:老法師常常強調佛法是教育,不是宗教。請問宗教與教育、哲學的差別何在?

問:第二個問題,佛教與天主教、回教等宗教,就其宗教與教育的意義上而言,又有什麼差別?

問:下面一個問題,最近收到一張祈禱文,抬頭寫「淨空老法師勉勵四眾弟子大家共同祈禱維護世界的安和」,請問這真是老法師提倡的嗎?

問:第四個問題,現代社會污染嚴重,人們六根所接觸多屬殺盜淫妄,對正法、善法卻聽不進去;反觀聾盲瘖啞者可能更為單純清淨。請問佛法「八難」中的聾盲瘖啞,在現代應如何詮釋?

問:弟子聾啞兄弟落難,現在每天學佛,但因聽聞有障礙,道理不明。請問應如何幫助這個兄弟明白佛理,命終決定往生西方?

問:第六個問題,老法師講經時說要福慧雙修。有些同修認為放生、法布施(送師父講法光碟)等,都是修人天福報,於生死大事沒有用,只有一句佛號才有用。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幫助臨終者助念,人數應愈多愈好,或者力求清淨,只通知幾個人即可?如果只是怕人多麻煩,請問這種想法是否妥當?會背因果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許多菩薩都不相信。請問菩薩們已經有了神通和智慧,難道還不如鬼神和人道與畜生嗎?

問:同學發心為人助念,但知見未必相同。請問在臨終者的生死緊急關頭,如何能做到見和同解、口和無諍?如果都放棄自己的意見,又如何繼續助念?

問:下面一個問題,廣州有些同修擔心災難來臨時,念佛不能往生,於是大量刻錄「中陰身救度」光碟發送與人,讓大家認識中陰身的環境,認為這樣能幫助大家在中陰身時往生西方。底下有兩個問題,第一,根據他們的說法,以為多看「中陰身救度」的片子,深深記在八識中就能自救。請問如法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倒置,弟子認為只有在大陸上才可以真正率先實現五教合一,請問這種想法是否正確?

問:最後,請問發心建立傳統文化教育學校,應具備什麼條件?

問:第一個問題,弟子朋友有因緣,時常都應中陰身眾生的要求去超度他們。據他的描繪,他自己可以隨時看到彌勒淨土,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二,中陰身往生是否遠比在世間眾生往生的數量更多?

問:第三個問題,發心弘護正法,卻面臨更多考驗。雖有熱誠,但因智慧不足,往往可能是破壞。請問如何勘驗自己真正的做弘護工作?

問:他說我們的道場成立兩年,兩年中大家一起共修,念佛同修不少,法器人員不多,但都能夠合作無間,法喜充滿,未曾發生小小摩擦。但會長本身有幾樁事,卻令我們深感疑惑,下面有兩個問題,例如財務從不公開,自己暗中處理功德箱。

問:第二個,道場所有的運作,都必須聽他一人指揮、決定。若有提出建議者,會長每每大發脾氣,以為他人要奪其權位。請問我們應該繼續恆順會長、護持道場嗎?

問:他說在網路上有某法師自稱「往生護照已經請到了,臨命終時能絕對保證往生,200元一套」。許多人聽信其言,請問我們應當如何勸導這些受騙的佛友回頭?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