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三)(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三)(有字幕)
2007.2.16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74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2.16

第1集:【21-374-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三)

問:第一個問題,老法師常說不要看別人的缺點。但在日常生活中,乃至弘護正法的道路上,往往會遇到一些令人很難理解的人事問題。說出來怕講是非,反成小人;不吐為快,心中困惑不已,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二個問題,請問存心正義,怕大眾受迷惑,而說出那些偽君子的事實真相,這算是講是非嗎?

問:第三個問題,老法師說護法之間要合作,但我排除萬難,努力為佛法做出了貢獻,幫助許多人受益,卻時時受小人的批評、譏嫌、嫉妒、障礙,心中不平甚矣。

問:第四個問題,我從小就希望自己是個男生,經過很多的痛苦經歷,通過變性手術,終於成了一個男人。然而這樣的人是不能出家的,而且在我修行過程當中,也許是過去世的冤家,無論我走到哪裡都看到他,使我為之精神崩潰。他下頭有三個問題,我等一類眾生,該如何修學方能證菩提?

問:第二個問題,我等不男之人,如何能在一生之內消清宿業轉身為男子,出家為僧?

問:第三,佛陀曾說有《佛說轉女身經》,應如何讀誦受持,印證佛法?

問:底下第五個問題,請問參加精進佛七,應如何以這句佛號真正降伏煩惱,不受周邊環境影響?

問:底下一個問題,老法師說剛出家者必須修福,沒有資格進念佛堂或講堂聽經。但不是長時期的聽經、念佛,作務很多,對剛出家者而言,又很難把心安定下來,請老法師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精進佛七中,會遇到什麼境界?第八個問題,請問精進佛七中應如何調整身體?

問:下面一個問題,玄天上帝為道家神明;北辰菩薩為佛密提及之菩薩,在日本可說是家喻戶曉。請問這兩尊聖人是否有可能是同一個菩薩的示現?

問:下一個問題,弟子身體非常虛弱,身上有仙家眾生,且要求出馬,弟子一概拒絕。六年來遍訪中西醫均不見效,且愈來愈重,我一直發願誦經、念佛超度眾生,但效果也不佳。請問應該如何超薦他們?使我免除痛苦。

問:末後一個問題,請問點香疤的制度並非佛所流傳下來,能否請法師廢除此制度?

問:第一個問題,吃肉的時候,心裡默念「三皈依」、「往生淨食咒」,這樣對動物有超度的作用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在為人治病時,都會念三皈依、「七佛滅罪真言」、「往生淨土咒」、「解冤咒」,發現有些人很有受用,但有些人則出現頭暈,請問是為什麼?

問:第三個問題,西方極樂世界為一真法界,為何還有種種相?

問:第四個問題,弟子捐錢印經,後來才發現印的經全都是版權所有。現在應該如何是好?

問:底下一個問題,讀《地藏經》可否只讀下卷,因上、中卷看了以後不太敢讀。

問:第六個問題,弟子小時候曾經打死過一些蛇類,最近受八關齋戒之後,夢到有蛇來咬我,但蛇口張不開,只用手撞了我兩下。請問這個夢是什麼意思?

問:第七個問題,在「諸法實相」中,有哪些是大家常為之迷惑顛倒的,又有哪些是現在眾生必須知道的?

問:第八個問題,修行人要修到什麼樣的功夫,才不會受到心魔或外魔的影響?

問:底下第九個問題,有一人專門在畫各維次人物和靈性生態及佛像,已有一定數量,應具一定的說服力。他底下兩個問題,請問是否可以把這些作品展示出來?第二個問題,該用什麼方法度人學佛比較有幫助?

問:第十個問題,弟子與一些佛友捐錢建廟,現已建好一層,二層仍缺資金。最近耳聞主持法師種種不良誹謗,不知再發心會否因法師修持好壞而背因果?

問:下面第十一個問題,弟子是出家眾,聽了《華嚴經》很歡喜,如果想發心學習,是應該從頭聽?還是專聽現在所講的?

問:下面第十二個問題,弟子的男朋友是基督徒,母親現在極力反對我們在一起,說這樣會影響她往生極樂世界,請問如何是好?

問:第十三個問題,兒子從小就與別的小孩不一樣,做任何事思想都不能集中。近年來又發現他非常膽小,不能與人正常交流或交往,現在應該用什麼方法幫助他?可否讀誦《地藏經》迴向給他本人和他的冤親債主?

問:第十四個問題,念佛至上三品功夫成片,是否已見化佛,得佛安慰引導?

問:第十五個問題,極樂世界四色蓮花的「四色」表無量,請問蓮花顏色差別,因其各個為何?

問:底下第十六個問題,人的阿賴耶識在往生前是否有形像?凡聖土往生者,在往生那一剎那,阿賴耶識是如何變化的?

問:下面一個問題,送往生的人,必須具備什麼因緣才能見到佛菩薩形相?

問:底下一個問題,懇請導師用最精鍊易懂的言語為我們闡明,什麼是執著、分別和妄想?

問:末後一個問題,修身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否一定要有大德高僧的道場為好?

問:弟子女兒到倫敦留學後,即在當地找工作定居下來。近年聽說她精神上有些異常,已經被公司辭退工作,一個人在外獨居,無親無故,非常可憐。但她從不願回香港,也不讓我去看她,弟子非常憂慮,每天誦經、念佛迴向。敬請老法師慈悲幫助。

問:第二個問題,母親對往生淨土很沒信心,說自己年紀大沒有什麼功德迴向淨土,又聽師父說,一萬個念佛人,只有一、二個可以往生。請問應如何說服母親?

問:下面一個問題,本人是天主教徒,近年看過法師講經,得悉念佛法門,現在每日念佛,這樣會否與本來信仰起衝突?

問:下面一個問題,茹素三年並嚴守五戒,是否業障已經消除?

問:最後一個問題,因條件限制,家中只有在牆上貼一張阿彌陀佛像,沒燒香,沒供品,平時念佛、禮佛,請問這是否如法?

問:請問在工作繁忙,其他家人又不學佛的情況之下,應如何幫助家中痴呆症的老人念佛求生西方?

問:最後一個問題,弟子認為有孩子會是個障緣,請問這個想法是否正確?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