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二)(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二)(有字幕)
2007.2.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71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2.9

第1集:【21-371-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二)

問:第一個問題,以下請問化身的意義,有三個題目。

問:化身是指一個顛倒的凡夫修行成就了就是佛菩薩的一個化身,還是佛菩薩有能力變化出很多身?

問:底下一個問題,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為什麼不說他也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

問:第二個,一個人依地藏法門成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同時也是一切菩薩的化身?

問:再看底下第二個問題,某居士在道場做義工,但父母不學佛,身體又不好,反對其在道場服務。這個居士怕回家後功夫退轉,那麼在道場又擔心父母身體,無法盡孝,懇請開示應如何取捨?

問:下面一個問題,家人往生以前沒有來過協會,現在為他們在此地寫牌位,往生的家屬能找到這裡?

問:底下有個問題,有關《覺海慈航》一書,他有兩個疑問,《覺海慈航》上說:在動作上遵守五戒,就能往生。把念佛往生條件說得很低,請問是否如法?

問:第二、弟子曾經買五十本《覺海慈航》發送,誤導了五十人,請問是否障礙他們往生?應如何懺悔?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初學佛,曾犯過一次邪淫,現出現了症狀,對佛菩薩會產生邪念、惡念、男女之念。雖知道回想一次就多犯一次罪,但控制不住,應如何是好?

問:第六個問題,因丈夫有外遇,分居生活,自覺慚愧對三歲兒子,應如何是好?

問:第七個問題,我曾晚上念誦《金剛經》時,神識沖頂而去,離開身體。瞬間還碰到一位熟人,跟他說了幾句話,一會就回來。為避免這個情形,從此以後我不敢再誦《金剛經》。請問為什麼這種情況要發生?

問:第八、一位同學學佛時間不長,持誦大悲咒等,靈魂常出竅,看到不清淨或不想看的東西,導致現在有點神經質,請問老法師開示?

問:第九個問題,一位老者修學非常精進,行持萬分刻苦,自願不出門三年,現已兩年多了。以靜坐念佛為主修功課,依一句佛號,誓成佛道。修學期間曾出現離體現象,也曾痛哭流涕三個多月才恢復。現在他感到全身無力,連一碗飯都無法端起,請老法師開示。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方孝孺招來滅門之災,有人說他是大不孝,有人說他是忠臣、是孝子。請問當如何衡量,方孝孺是大孝還是大不孝?

問:下面一個問題,最近在新加坡發生了十幾件,年輕人與中年人在睡眠中突然死去的事情。請問為何這些人會在睡眠中死去?這些人在無病痛下死去,是否為好事?念佛人該如何確保在這種狀況之下順利往生極樂世界?

問:下面一個問題,《無量壽經》上說:生到極樂世界的人身體都是金色男身。可是到了無色界已經沒有身體,為什麼極樂世界還有身體?

問:第十三個問題,身體多病虛弱膽小的居士,能否給臨終的人助念直到往生火化?

問:第十四個問題,請問《唐詩三百首》算不算綺語?適合在網站的討論區公開張貼?

問:第十五個問題,在基督教的網站,除了《聖經》之外,有哪些典籍適合張貼以啟發人的智慧,幫助人覺醒?

問:底下一個問題,經咒的版本很多,內容各有差異。應不應該依哪一個版本讀誦,如果選錯版本,是否會造成無功德反而造罪業?

問:以下有關對開悟者的疑惑。第一個問題,許多已經開悟的祖師大德,為何還要示現生病、逃難?如果說生病是業力因果所致,已出六道者難道還受因果?六祖悟道之後應具足一切自性本有智慧德能或神通,為何還要逃難?

問:第二是見性開悟者,是否當下具足世出世間法一切智慧善巧,或者還需要通過慢慢修持,才得到圓滿智慧善巧?

問:下面第十八個問題,不同的時代是否有不同的善惡標準?

問:第十九個問題,法師常說,不要跟眾生結怨,如果看人作惡,機緣不成熟時,寧可由他去而不要勸說勸阻。但有時不加阻止,他可能會傷害更多眾生,請問應如何去做?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這段時間正在家看你講的《華嚴經》,剛看兩集後院種的一棵月季在這寒冬居然生出一個花骨朵,現在緩緩的開放,特將此法喜與法師分享。弟子這幾年來不斷的讀誦《無量壽經》已達三千餘遍,今後將更加虔誠向佛學佛,謝謝老法師!

問:底下請問如果天道眾生也能看到六道輪迴的實況,為什麼還會沈著在五欲的享受,不能努力修行?

問:最後一個問題,請問經典中有沒有提到,末法時代魔是怎樣破壞佛法的?

問:第一個問題是以《地藏經》理解,末法時期眾生迷惑顛倒,諸佛菩薩慈心偏重,應化於世應更多。但是師父又說現在眾生福報不夠,佛菩薩不會來,請問應如何理解?

問:第二、自殺之人每七天重複受自殺之苦,不知那是中陰身、人間、還是鬼道。

問:第四個問題,請問選擇行業應遵守什麼原則?什麼樣的行業不宜涉入?

問:下面第五個問題,請問修行者是否會漸漸淡忘親情與仇恨?

問:下面一個問題,這個時代,發心全心投入聖賢事業,是否保持單身較好?但儒家特別重視五倫關係,孔夫子也是有家室之人。請問是否應時代的不同,應作不同的調整?

問:下面關於打佛七,他有十個小問題。第一個,請問年輕出家眾,體力較好,但心不容易定下來,應保持什麼樣的心態,才能打好精進佛七?

問:精進佛七是應該堅持經行繞佛,或者可以適當調理,累的時候休息一下,可以拜佛或坐念。但坐念或拜佛時,可能都會睡著。(我把底下念下去),念佛堂雖然統一佛號,但每個人的音調仍有差異。應是大聲念好,還是小聲念好?第四有些人認為大聲念才攝心,才能伏得住煩惱,這種想法對嗎?

問:第六、是因為不習慣別人的音調或其他狀況時,應該離開佛七,或者盡量調整,轉變自己的觀念?(如,提醒自己煩惱從自心生,而不是從外面環境。)

問:第七,是如何在打佛七當中修和合?

問:第八、在佛七當中,有時想起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這種反省是否屬於念佛一種過程?會不會影響清淨心?是應該繼續深思,或者立刻轉為佛號?

問:第九、年輕人在精進佛七當中,在身體條件允許狀況下,應該日中一食,或是隨緣,想吃的時候就吃?

問:最後,規定佛七規矩重要?應如何制定?

問:弟子是一名家庭主婦,時常至道場齋堂做義工,看到一些情況,在此提出報告,敬請指導。第一個,道場的蔬菜用量大,廚房在處理時,時常以報紙包裹蔬菜,再放入冰箱。弟子以為,報紙的油墨、化學成分會滲透入蔬菜,對身體健康有害,建議盡量用白報紙或厚紙巾包裹蔬菜為佳。

問:第二、清洗蔬菜花費的時間、人力較多,廚房工作者時常在前二、三天先將未洗的蔬菜切好,等需要用時再拿出來,大概沖沖水,然而菜梗的地方常常存有大量的泥沙,未能洗盡,且蔬菜養分早已流失。

問:第三、許多人在洗手後,沒有將水龍頭沖洗乾淨,時常水龍頭上面還殘留著許多清潔劑。等關水龍頭時,手上又沾上清潔劑,然後直接和麵粉切菜等等。

問:下面她還有幾句話。上面種種細節,雖然微不足道,但弟子深感若不特別注意,確實有損大眾的飲食健康,特此提出,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