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7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九)(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九)(有字幕)
2007.1.19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66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7.1.19

第1集:【21-366-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九)

問:第一個問題,請問何謂真正師承?在道場中共修,是否可以此標準要求大眾,建立共識,培養道風、學風?

問:再看第二個問題,《金剛經》上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此地所說的「心」應如何理解?

問:第三,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契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遵照老法師教導學習《弟子規》,認真落實在生活中,雖然成績差,但努力朝這個方向去做。同時也聽你講經的光碟,請問是否如理如法?

問:第五個問題,歡喜看老法師的光碟,是否也算貪佛法?

問:下面一個問題,當我心不清淨時,會有被附體的情況。多年來我念佛、誦經以及所修善行都迴向給這些冤親債主,情況改善不多。請問是自己修學不得力,或是做法不對?

問:下面一個問題,大眾供養道場法師的飲食、用品等,有時不太合適,必須視情形轉供養給某些特定的人士。請問拿去這些用品的居士是否算貪心?是否算如法?

問:內地同修把老法師講經的講稿印成講記,廣為流通。因時節因緣不同,引起了佛教內外諸多誤解,敬請開示。

問:第二個問題,請問虛空法界的礦物、植物、日月星辰等是什麼樣的因緣果報合成的?

問:第三個問題,別人免費贈送的經書、光碟,拿到後是否可以出售?

問:第四個問題,弟子自從大病之後,能看到奇怪的景象,但不是鬼神,請問為何會如此?

問:第五個問題,道場晚上播放《地藏經》,是一天一片好,還是一天多片?甚至達到八片,行嗎?

問:第六個問題,怎樣管理念佛堂,才能真正快速有效的成就人往生?

問:第七,念佛堂共修應如何管理,才能讓每位同修身心自在快樂,又能發揮共修的優勢?

問:道場念佛堂也包括了共同聽經的時間,請問聽經念佛的時間安排,應固定不變還是依情況時常調整為佳?

問:如果道場遇到有人往生等重大事件時,是否可以調動打佛七的同修一起助念?應怎樣安排才真正達到兩全其美?

問:念佛堂設立牌位有什麼作用?應該設哪些內容?

問:新的念佛堂啟用,應該做哪些工作?

問:常聽人說陰氣重的人,容易被別人的冤親債主借用,請問真的是如此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初果聖人投胎到人間,是否也要經歷在胎獄中地獄般的痛苦?

問:第十四個問題,有些不學佛的人常問,你們道場能否讓人白吃飯?請問該如何回答才如法?

問:底下最後一個問題,為臨終者助念,在其往生前後是否可以採取不同的佛號?

問:弟子父母都特別喜歡看《地藏經》講解,但是有時候看電視螢幕,使他們感到目眩腦漲,以至於無法繼續,甚感遺憾,請問是何原因?以後他們應該怎樣修學?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是一名員警,在看守所工作。看守所押有死刑犯,而且百分之九十的死刑犯都是在我值班的時候被槍決的。請問對死刑犯該教他們念阿彌陀佛,還是念地藏菩薩?

問:第三個問題,弟子十幾年前給一位出家師父寫信時,曾寫過「發無上菩提心,行大乘菩提道,弘揚我佛正法,度盡有緣眾生」。但弟子修行得不好,沒有真正的落實。請問是否犯了大妄語這條戒?

問:第四個問題,請問偶爾參加密宗的法會,對往生淨土的修學有影響嗎?

問:第五個問題,弟子想成立一個居士林,從世法上或佛法上講,具體程序上應該怎樣做才如法?

問:第六個問題,在某些講經光碟中說,人在臨終時看到白光就要跟著去,就能見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否則會錯過機會。但並沒有說見到阿彌陀佛來接引,請問是否如法?

問:第七個問題,請問魔是否會變成阿彌陀佛,迷惑臨終人往生,跟著他走?

問:下面第八個問題,弟子先生目前在廬江文化中心做義工,他做得法喜充滿。孩子已讀小學二年級,有點難管,一個人帶覺得有力不從心。請問在此情況之下,是否帶孩子一起到湯池上學比較合適?

問:接著底下一個問題,若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是否真的是彌陀現身?有沒有可能是妖魔鬼怪變現,前來欺騙的?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們當地學校教育都是以英文為主,請問如果孩子不上正統的幼稚園,僅接受中華傳統文化《弟子規》,到時直接上小學一年級,是否會產生壓力,跟不上學習?

問:第十一個問題,弟子曾經發心說過要出錢建寺廟及諸佛菩薩像,但由於因緣不具備,無法實現。請問可否把這些錢用來放生或印贈經書?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想在自己家中每星期放一次三時繫念光碟,超度歷代冤親債主和周圍的鬼神。可是有的同學勸導,三時繫念不可在自己家裡做,如果自己的威德不夠,請神容易送神難,會給生活帶來麻煩。請老法師開示。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晚上在家播放《地藏經》,或者是「地獄變相圖」解說的光碟,是否會增長家中的陰氣,帶來不吉祥?

問:第十四個問題,老法師於華藏衛視號召周六下午恭誦《地藏經》,迴向世界和平。因我們這個小道場年齡大的人較多,速度很慢,且常讀錯字。請問能否改成念佛迴向?

問:第十五個問題,弟子的朋友不信佛,最近經常想自殺。請問應如何幫助他?

問:下面一個問題,經上說,求往生者應「具足重戒,不犯威儀」。請問受三皈五戒與菩薩戒,對求生極樂世界有什麼不同?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受了菩薩戒有哪些好處與壞處?

問:底下一個問題,我聽經之後,已知改名是錯誤的,是不孝的。可是自己已經改了許多年,如果換回本來名字,手續非常麻煩。但又有人說必須要改,否則地府的生死簿上對不上,福、禍都無法送到。我今生必求往生,不求多福,應該怎麼辦做好?

問:下面第二十三個問題,植物也有生命,為何不在六道輪迴之中?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是專業軍人,從事武器研究製造,而且工作環境存在浪費、甚至於貪污國家財產的現象。我自己雖然很想脫離這種身分與工作,但暫時很困難。請問怎麼辦?

問:底下一個問題,所謂明心見性,他的境界應已超越阿羅漢,具足某些神通,但在《壇經》中,惠能大師會下成就之人,為何還需要老師印證?

問:第二十六個問題,昔日世尊敲魚頭三下,成佛之後還要頭昏三天。請問成佛之後,業障能消除嗎?這個公案應如何理解?

問:最後一個問題,請問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是否必須返回到娑婆再受苦受難,才能了盡自己所造的罪業?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