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6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七)(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七)(有字幕)
2006.12.8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58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12.8

第1集:【21-358-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七)

問:第一個問題,請問義工應如何護持道場?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老法師曾說,佛法住世,關鍵在於護法而非弘法。請問此語應做何理解?

問:第三個問題,許多義工到道場來服務,目的在於培福而不想學佛,也不想學《弟子規》,於是很容易看到別人的過失,滋生是非。請老法師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道場負責人勸導義工應學佛,學《弟子規》,但義工感到不喜歡而離開道場,應怎麼辦?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據弟子所知,天人的天福若享盡還需墮落,而往生西方的眾生則是無量壽和不退轉。但又聽說天主教、基督教與回教的天堂,與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之境界完全相同。請問一者是天福享盡還需墮落,一者是無量壽、不退轉,如何相同?這種說法是否別有用意?

問:第一個,我們是專修淨土,專聽老法師講經的念佛道場,但是最近有一批居士來此,不進念佛堂念佛,專搞神通感應。逢人就開示,自稱已突破睡眠關,已得道。於是道場對這些人予以遷單處置,但他們在外處處毀謗道場,請老法師開示。他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對這些參學者應如何處置?

問:第二個,如何建立道場規約,避免類似情形發生?

問:第二個,他說道場來了一位精神有嚴重問題的出家人,前段時間蓄意嚴重破壞常住物,我們將他送入醫院治療。但道場內目前有些專搞神通感應的人,提名要讓他做當家,請問老法師,這些人這樣做是否如法?

問:第三個問題,他說念佛堂堅持一句佛號念到底,其他道場卻有許多出家人對此提出毀謗、謾罵、侮辱我們,說念一句佛號能成佛嗎?請老法師開示。

問:第四個問題,平時沒學佛,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才發心受三皈,是否可以?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放生時需不需要為這些動物皈依三寶?

問:第六個問題,請問為患病者助念,若於下午時間,需不需要燒香、供水果?

問:第七個問題,他說請問何謂「無頭香」?

問:第八個問題,他說弟子的兒子從小學小提琴,至今已經有六年了。第一個,學習一堂課要一百八十塊,這是否會折孩子的福報?

問:第二,蔡老師曾經說中國古典音樂使人心平氣和,西洋音樂則半音多,會推動情緒起伏,請問這樣會影響孩子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問:第九個問題,他說在國內有些地方出售老法師講經光碟,價格比我們自己刻錄的成本還低,弟子想用大眾委託我流通法寶的資金向這些地方購買光碟結緣流通,請問這樣做如法嗎?

問:下面第十個問題,弟子今年結婚,結婚前半年經常夢到一個女子,請我不要跟我的先生結婚。結婚半年之後,弟子發現先生有被附體的現象,弟子每天早晚迴向給他的債主,可是那個女子又託夢讓弟子別管閒事,還讓弟子不要信佛,改供她,請問如何化解處理?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知道「生死大事」,想辭退工作,專心修學,但在單位裡負責的是全部工作。請問老法師,弟子應如何選擇?

問:第十二個問題,姪子吸毒成癮,用各種方法都戒不掉,弟子把他帶到家裡學習《弟子規》、《感應篇》,每天禮佛一百拜,之後他的毒癮減輕了,兩個月回去上班,至今已有兩年未曾吸毒。請問像這樣感人的事例,應如何宣傳?

問:最後一個問題,弟子很想用功學習,但總覺得障礙重重,原因是工作沒有著落,感情不穩定,每天還要面對生存的現實問題。請老法師度我早日走出迷途。

問:第一個問題,請問應如何培養慈悲心。弟子不想輪迴,很想脫離這個痛苦的身體到極樂世界去,但覺得成佛後要度眾生很麻煩。雖然很喜歡念佛、聽你講經,但是發不了大慈悲心,請問怎麼樣修學?

問:第二個問題,弟子認識一位三十多歲的女眾,與一般人不同的是她不信任何法門,但從小就有一位師父看護著她,在睡夢中交流。這位師父我們肉眼看不到,與我們的空間維次不相同,但是每次這位女眾犯錯誤的時候,她的師父就會嚴加懲罰,例如她曾經耳聾、瞎眼,也做過啞巴。雖然她師父不讓她告訴別人,但因為我和她的因緣特殊,所以知道這些事情。請問他的師父是佛菩薩嗎?

問:第三,《弟子規》中「親有過,諫使更」、「過不規,道兩虧」等經文,與「真正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兩者之間如何理解。

問:第四個問題,老法師說現在傳授三壇大戒大多數只有形式,並說可以自行在佛前受菩薩戒,不必在乎別人承認不承認,只要佛菩薩承認就行。請問真正修行人,是否可以超越凡俗,不必隨俗,而自行在佛菩薩面前受戒?

問:第五個問題,弟子是樓房設計師,蓋樓者不按圖施工,偷工減料,單位領導讓我在圖紙上簽字,弟子明知施工者確實偷工減料,但為了家計,迫於無奈不得不簽字,每天回家懺悔業障,請問如何解決困境?

問:第六個問題,母親曾經習慣念觀音聖號,請問往生助念時,應該念阿彌陀佛還是觀音聖號?

問:下面一個問題,因為先生不信佛,為避免牴觸,只好在孩子的臥房裡面供佛像、讀經,弟子晚上才做晚課及拜佛,兒子受我的影響也信佛,並習慣在臨睡前聽我讀《阿彌陀經》。但老法師曾說,若房間裡面有人睡覺,讀經對睡的人不好,請問我這種狀況又該如何?

問:第八個問題,小孩一個人睡,若把西方三聖的小卡片貼在他的床頭,他覺得這樣有安全感,請問是否可以?

問:第九個問題,他說弟子是個平面設計師,前段時間與他人合作設計一個網站的首頁圖片,網站內容則由他人製作。但後來這些人未能接受我的建議,在這些圖片上加了「版權所有」,請問這樣弟子是否仍不免有罪過?如果有,但應如何懺悔?

問:印尼地區五、六十歲的華人,會讀會寫華文,但年輕一代大部分都不會,在這種情況之下,要用華語介紹念佛法門是非常困難。而在這裡小乘的僧團一般上都是用印尼文,很容易幫助本地人了解。他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弟子如協助小乘宣揚基本佛法,以便初學能吸收正確法門,這樣做是不是離開了專修的本職?

問:第二,如果翻譯老法師的光碟,又怕翻譯得不好,有錯誤,要背負因果,懇請師父開示。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