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6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六)(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六)(有字幕)
2006.12.1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56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12.1

第1集:【21-356-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六)

問:第一,佛法講不二法門,那麼阿彌陀佛與諸佛菩薩也是不是一不是二?

問:第二個問題,為什麼說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是成佛的中轉站?

問:第一個問題,請問世間所流傳各種大災難預言的說法是真的嗎?

問:第二個問題,偷盜常住財物可否往生?

問:第三個問題,現在念佛、念經了,還老是想過去所做的惡事,感覺沒做過一件善事,心裡特別難受,放不下,老打妄想,請問有何方法對治?

問:第四個問題,他說弟子修行時遇到了魔障,他是一位鬼附體的氣功師,經常利用弟子的能量做盡壞事,殺人無數。只要有人當我的面前吃喝東西或摸過我的東西,立刻就被控制,思惟變成了機器人。請問現在應如何是好?

問:第五個問題,師父曾說過,文殊菩薩教人唱念已經失傳,那麼目前哪種調子唱念較好?

問:第六個問題,他說弟子腦海裡時有響起唱念,隨順其是否受益?如每天跟著這個唱念唱阿彌陀佛,是否可以往生?

問:第七個問題,他說中國大陸有些學佛人從網站得知老和尚在十二月份去新加坡弘法,就利用這個機會設法用眾生的錢去見老法師及旅遊,請問這樣如法嗎?

問:第八個問題,曾聽說穿紅色袈裟是不如法的,但為何許多法師甚至有名望的講經法師都是這樣穿的,難道他們不知這不符合經典的指示嗎?

問:第九,道場收了很多放生的錢,雖然每個月都放生,但每次收的放生費用都有盈餘。四年來累積了幾萬塊錢,由道場負責人保管。有兩位居士常勸告負責人,應將每次這些費用全部放生用完,但負責人卻不予理會。請問負責人這樣如法嗎?

問:反對會長這樣做的兩位居士是否背負因果?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法輪功是否為八萬四千法門的其中一門?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請問學習佛法而不能執著佛法,否則就不得成就。此語是否出自經典?應如何理解?

問:下面第十二個問題,我們是西安交通大學的居士。當地有位同修罹患肝癌,斷食,而且不接受治療,決心求生淨土。往生後身體柔軟,瑞相很好。但是我們大家覺得,這裡有兩個問題,第一個是此人於患病期間許多事放不下,且時常向外求助,這是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患病期間直到臨終前,大家並沒有得到他去西方的訊息,只是他斷氣前曾告訴兒子,「頭出去了,頭出去了」,「這樣好,這樣清淨」,請問此人是否往生天道或者西方?

問:底下第十三個問題,居士林念佛堂日日念佛,從無間斷,為此居士林立下規章制度,凡到居士林掛單的四眾弟子,第一個晚上可免上念佛堂念佛,第二天必須上堂念佛。若無特殊情形,第二天沒參加者,第三天必須起單。請問居士林道場如此規定,對出家眾如不如法?

問:下面一個問題,福鼎居士林設有閱覽室,專門流通、借出老法師所說淨土五經一論的光碟、書籍。有人以道場應法法弘揚,才有功德,並不斷干擾。請問如何處理?

問:居士領眾念佛時,如有出家眾上堂念佛,領眾居士排在出家眾後面,是否如法?

問:後面一個問題,他說母親往生前神智清楚,兒女也勸其保持念佛。且念佛往生後,家中往來賓客一律素食。母親最後雖未出聲念,但臨終還是盤起雙腿。但兒女卻夢到母親說她的骨灰沒有入墓。請問這樣是否決定往生?

問:第一個,弟子於山中結茅蓬修行,於茅蓬外放誦念佛機的音聲。有鬼道眾生常在我耳邊念佛,夢中亦如此,請問是何原因?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弟子出家在山中念佛,發願不成就就不下山,但業障重,常生病,做錯許多事,說錯許多話。懇請老和尚慈悲教導,如何才能洗清自己的罪業,清除自己的痛苦,又如何才能念佛成就?

問:第三,俗家哥哥是植物人,老母親一直期待奇蹟。懇請老和尚慈悲,能指點迷津。

問:底下一個問題,心念佛,心聽佛號,是否為持名念佛?弟子平時喜歡心念心聽佛號,是否如法?

問:第五是出家人是否仍應孝養父母?剃度師父不喜歡徒弟接近俗家親人,希望一心念佛。但為孝養父母,弟子仍時常接近他們,因此常令家師生煩惱,仰求老和尚開示。

問:底下第六個問題,山中道場,地權屬民間,因地權同意書未發,令弟子難安心修行。此一難題是否可以念佛、誦《普門品》化解之?

問:修行人欲念佛一心不亂,三昧現前,應如何修持?

問:山中修行,常遇到人為的破壞、擾亂,請問應如何面對?精進修行,持戒念佛,是否能化解?

問:第一個問題,家裡供奉的佛像旁,是否可以供奉「遍法界虛空界眾生之往生蓮位」?

問:香爐與供水是否需要多準備一份?

問:第二是弟子的父母於國內過世,在家鄉不遠處有一個佛寺有往生堂,請問可否把父母的亡靈放在那邊?

問:第三,請問過世者在什麼情況之下火化會有舍利子?不信宗教,但孝養父母、心地善良者是否也會有舍利子?

問:請問應根據何種現象,判斷過世者是否往生西方?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請問什麼樣的功夫可以留下不壞的肉身?肉身不壞者,如果沒往生西方,是否決定是證果、出輪迴的功夫才能做到?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弟子閉目念佛或靜坐時,經常看見一點光從遠至近,然後逐漸消失,請問這是佛光嗎?

問:第七個問題,他說平常讀誦的小本經書和念佛珠放在小布包裡,有時因外出不方便,是否可以隨身帶著進入洗手間?

問:有位朋友從佛寺禮請一「佛手」,讓我於家中供養。但許多人跟我說,供奉佛手會「壓財」。敬請開示。

問:第一是老法師常說,自己一生在他人道場講經,所得供養必定供養這個道場,絕不帶走。我們後學也想如是效法。但如果遇到居士堅持要供養法師,法師是否可把錢另作其他弘法利生用途,這樣是否妥當?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最近讀誦《地藏經》時,經常出現變聲,甚至感到忽喜忽悲,很不穩定。請問這是不是冤親債主附身?是否應該繼續持誦《地藏經》,或需轉誦其他經典?有沒有其他應對方法?

問:第三個問題,近年來染上羊癲瘋的眾生日益增多,中西醫束手無策,查無病因。請問此類病患眾生是何因緣?有沒有根治的方法?

問:請問專持名號求生淨土,是否是一切眾生回歸自性最快速究竟的法門?

問:第五個問題,弟子在一個中國大陸的網站內看到一篇名為「臨終自救備要」的文章。該網站介紹這篇文章時說,「這篇文章是淨空法師在其慈母臨終前一個月寄到上海,為報慈母深恩所寄」。據說這篇文章現由四川省佛教協會出版。弟子請問此事是否屬實?此文是否可以大量流通?

問:底下一個問題,聽《華嚴經》,弟子疑惑,何以聲聞、緣覺、菩薩皆屬於惡趣?難道菩薩、聲聞的心還沒有達到究竟清淨?

問:凡夫心更難清淨無染。這種說法會不會令發心學習菩薩行的修行者望而止步?懇請開示。

問:底下問在《諸經佛說地獄集要》之《正法念處經》第十二之「地獄品」中說,「或於同姓,或於香火,或香火婦,或知識婦,誑誘邪行,彼人以是惡業因緣,身壞命終墮於惡處」。請問「同姓、香火、香火婦、知識婦」是什麼意思?

問:第八,在日常生活中應如何具體修行、念佛(事上、理上),才能與彌陀與十方諸佛感應而得到加持?使我們臨命終時不會迷惑顛倒,提起正念,自在往生淨土?

問:下面一個問題,對極樂世界的疑惑和沒有願力,還是妄想分別執著所障礙的。如果時常能做到一心持名,不令間斷,或時常讀誦經典,不令間斷,會生起智慧,加強信願。但當功夫中斷或不得力時,也就失去了信願。請問這樣理解是否正確?

問:底下一個問題,印光法師說,如果沒有信願,即使是念至一心不亂,也不能往生。既然已至一心不亂,那信願應該很堅固了,為什麼還不能往生?

問:最後一個問題,他說弟子家人是虔誠的一貫道信徒,請問真有一貫道所謂的「理天」嗎?依照一貫道教義修行,來生果報如何?若在此道場當護法,來生果報又如何?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