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6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三)(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三)(有字幕)
2006.11.10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48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11.10

第1集:【21-348-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三)

問:第一個問題,老法師說佛經沒有意思,但用起來卻是無量義,讀經不要想意思;又說讀經要會轉經,要依教奉行。請問讀經不想意思,如何依教奉行?

問:第二個問題,現代有很多智障兒及自閉症的小孩,請問該如何幫助這些孩子讓他們開啟智慧?

問:第三,現在有不少同修都希望更換更加莊嚴的佛菩薩塑像,而將舊的佛像送到寺院。所以道場就決定將舊的佛像統一沉在河底,請問這樣是否屬出佛身血?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專聽老法師講經,一心為眾生,為正法久住,道場的老菩薩們非常信賴我,看不破,放不下。我想早日往生,用身教來幫助大家,老菩薩堅決不同意,罵我自私,不管他們,只想往生。請師父開示。

問:第五個問題,弟子在夢中念佛往生,走了很遠見到自己整個身體是金色。回頭往下看時,大家正在用黃色布來包裹我的身體,當時並無動念,不知什麼原因又回來了,身體就慢慢恢復。請問往生的人是否不能回頭?

問:底下一個問題,第六個問題,弟子在大陸從事電視編劇工作。為了收視率,製作了很多有關情感糾葛、愛恨情仇的電視劇。弟子明白因果,內心非常矛盾,因該項工作在家人和外人眼中是很體面的事。請問是否該放棄編劇工作潛心念佛,不受染污,以求往生西方有把握?

問:第七個問題,弟子受了菩薩戒,但有四個月沒有誦菩薩戒文。自認為把《無量壽經》讀好、修好就等於是修菩薩道,對嗎?

問:師父在講《華嚴經》時,說到六祖能大師躲在獵人隊裡,生活了十幾年。獵人是每天要殺生吃肉,請問他老人家如何與獵人們在一起生活?

問:第九個問題,止靜念佛的時候,會常常聽到一些聲響,心裡受到驚嚇,很害怕,這樣下去是不是容易著魔?怎樣才能消除這個魔障?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以師父教導的「十念法」念佛修行,受用很大。現以此為基礎,早晚加上「十口氣的十念法」,拜佛五十拜,往生咒三遍,做為早晚課。請問這樣如法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學佛與學《弟子規》的時間,應如何安排為好?

問:底下一個問題,學習《弟子規》時,是否只好好聽蔡老師四十集的光碟,連師父的現場講經也不聽?

問:第十三個問題,是聽的效果好,還是看講記的效果好?

問:聽光碟的時候,應不斷從一到四十集循環聽,還是每集都必須聽懂、做到了,再聽下一集?

問:請問教導小孩讀經,與自己的修行應如何結合得更好?

問:第十六個問題,《地藏經》說地藏菩薩在久遠劫前是婆羅門女,可「婆羅門」是我們地球上古印度的姓氏,而且是貴姓。不可能說久遠劫前地球還沒有,印度也沒有。請問這是巧合嗎?或者在久遠劫前的世界中,也正好有這樣的姓?

問:底下第十七個問題,農民種地常噴灑農藥,導致大量昆蟲死亡。如果任由蟲害發展,又會造成減產,甚至絕產,而蟲害也會危及到其他農民。請問該如何對待此問題?

問:下面一個問題,第十八個問題,《弟子規》教育我們「話說多,不如少」。但現實的人事環境卻是「流俗眾」,人們都喜歡談論人我是非及無聊瑣事。說話少的人,通常讓人感覺自命清高,難以交往。請問法師,如何與眾生融洽相處,又能提升自己的道業,而不犯口過?

問:下面一個問題,念佛時妄念紛飛,就改用計數念佛法,從一到十如此反覆,妄念是少了,可是計數好像成了主要的。怎樣解決佛號與計數之間的衝突?

問:下一個問題,請問因果只通三世嗎?

問:往生西方後,佛菩薩是如何面對因緣果報的?今生所造的惡業在「帶業往生」後,還會不會報?何時報?

問:底下一個問題,什麼叫真正的大善知識?具備哪些條件?

問:下一個問題說,我們共修小組每年七月份,增加幾次讀誦《地藏經》,是否算夾雜?

問:底下一個問題,臨終時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而是觀世音菩薩或大勢至菩薩,或彌勒菩薩來接引,是否可以跟他走?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老法師,未來教導五十位學生的學習內容與方法,可以在網上公布嗎?我們自知德學淺薄,但是仍然心嚮往之,所以希望在網上學習。

問:下面一個問題,在《地藏經》中提到九種墮阿鼻地獄的人,其中第二是「食佛物」,請問是什麼樣的具體行為,才是犯食佛物之罪?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夢是如何起的?夢醒的道理和忽見身心世界實相的道理,是否一樣?

問:下面一個問題,房間窄小只有一間臥室,若夜間為幽冥界眾生播放講經光碟是否可以?

問:二十八題,弟子只供阿彌陀佛像,若臨終時觀音、勢至二菩薩來,請問是否能跟隨而去?他們會現什麼樣的身相?

問:有同修說不要修六度,因為那是菩薩修的,而我們要成佛,可以不修六度,請開示。

問:下面一個問題,有人說在吃飯之前念十聲佛號,然後請諸位眾生一起進餐,並請諸佛菩薩將這餐飯變現很多,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得到圓滿的供養,然後再念十聲佛號。請問這樣是否可以?

問:底下說請問放生的錢,可否拿來認養動物園裡的傷殘動物,或做為救助動物的資金?

問:我們道場有幾位老師說,能把幽冥界眾生送到西方極樂世界,請問是否真能做到?

問:有位同修長得很慈祥,待人處事也算好,但大家要做善事時,他總是持反對態度,使善事不能順利進行。請問我們應如何才好?

問:有位同修剛皈依時和妻子一起吃長素,過了幾年又變成吃肉,而且還強迫家人也吃肉,不吃就打,鬧得無法繼續生活。請問應該怎麼辦?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在加拿大一家退休養老院的餐廳部門工作,負責老人的飲食問題,須把老人吃剩的食物丟掉。請問這是否造業?

問:末後一個問題,弟子移民到加拿大之後,曾進入一貫道。現在學佛了,可是壇主每兩個星期都會打電話通知要回去上課,造成很大的困擾。請問該如何是好?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