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6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二)(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二)(有字幕)
2006.11.3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46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11.03

第1集:【21-346-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五十二)

問:請問二○○七年美國會不會有大災難?

問:請問建立多元文化中心的意義與作用?天津道場應怎樣做?

問:第二個問題,佛教為何會斷根?應如何續佛慧命?

問:第三個問題,「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結合培養講經弘法人才,應如何做才如法?

問:第四個問題,「讀誦經典常念佛」與多元文化教育應如何真正圓融?

問:下面第二個問題,「和諧社會,從我心開始,別人錯的也是對的,我對了也是錯的」,這個道理弟子能理解。但於平日如見他人毀壞三寶形象,侵損常住等事相,應否勇於制止?如制止是否結怨?怕結怨而不制止,是否屬自私自利?

問:第三個問題,他說我聽您講經七年,從無間斷,主要修行從「斷緣」下手。現在事上,身、口雖較清淨,但無法做到不動念。請問這樣能往生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是,過去我的煩惱是一個接一個,像寫長篇小說一樣。現在雖然有煩惱,但像寫短篇小說,像寫造句,這是否算「煩惱輕」了?在觀察人事物時,能從因果上參,雖還有三毒煩惱,但比過去淺多了。這樣是否「智慧長」了?如此功夫能否往生?

問:第五個問題,理上了解「萬法皆空」,但事上有時有礙。例如受到別人毀謗、打罵時,身雖不反抗,可是心中仍然有一股酸水在湧流,這怎麼辦?

問:第六個問題,中國大陸某法師冒充師父弟子,到處騙錢。說師父八十歲時要傳一次大戒,報名受戒的出家眾每人要交若干費用。幾次到各寺院化緣,寺院聽說是師父的弟子,就供養他財物,請他把這些財物轉交師父。請問是否有此事?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師父講席中時常介紹、讚歎百國興隆寺是正法道場,念佛很殊勝,請問可以去那裡念佛嗎?

問:第八個問題,道場有人贈送許多箱的《地藏經》課本,仔細看看內容,經本中錯字很多。請問應如何處理?

問:一位老居士因腦中風入院,其間她自己請法師誦《地藏經》及放生迴向,一星期後即清醒,出院後說要吃素及剃頭,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問:底下第十個問題,何謂「預知時至」?如果生病時念佛,自己說了何時走,但到時並未往生,且精神愈來愈好。請問是何原因?

問:他說第一個,「地獄變相圖」之真蹟現存於何處?

問:第二,一般民間習慣說「十八層地獄」,而此圖所述是十殿閻王,民間少有聽聞。據說是源自《玉曆寶鈔》,但這並非佛經,云何畫家是學佛居士,卻採取道家所說來畫出地獄景象?

問:底下一個問題,為何只見人類在地獄中受罪,沒有其他道眾生,如天道、阿修羅、畜牲等?

問:第四個問題,為何地獄中之獄卒多以藍色來呈現?

問:寵物病重,以「人道毀滅」處理,希望減輕牠臨終時長達幾天的痛苦,有沒有不良因果?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動物有沒有阿賴耶識,是否也需要至少二十四小時,或更長時間才離開已死的身體?

問:第七個問題,最近身體愈來愈瘦,親友都特別擔心。請問如果去看醫生,例如大道堂養生的劉逢軍大夫,是否算身見執著?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弟子斟酌家庭經濟狀況,希望把家中多餘的錢財拿出來布施,但先生絕對不同意。如果背著家人布施,是否如法?

問:他說,法師在「早餐開示」說,大心凡夫才有資格、才有能力學《華嚴經》,將來往生極樂世界是上上品。請問指的是凡聖同居土,還是實報莊嚴土的上上品?

問:有一位年輕居士平日依老法師教誨修學。最近在夢中能看著自己的屍體;或是與人交談時,會離開身體看著自己與人說話,也感覺自己不久即將死去。請問為何會有這種現象,該如何消除?

問:底下一個問題,兒子今年十七歲,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現他有好多特徵愈來愈趨向女性化,他自己也願意改。請問如何挽救這個孩子,讓他早日消除業障,做個正常人?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我是天津一名居士,得知有一位比丘尼到東北拜了一位七十多歲的居士為師父。這位師父自稱為「元父」,並稱他弟子的靈魂都是他給的。教人修如意世界,並著了一本書叫《善法》,這位比丘尼到處弘揚這部書。請法師慈悲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在世俗法中,一切物質現象剖析到最後都是波動現象,「當處出生,當處滅盡」,不生不滅,「不生不滅」乃屬於波動現象。一真法界,常寂光中的「不生不滅」是否也屬波動現象?也是場,也是當處出生、當處滅盡?或者一真法界已無波動現象?世間與一真法界的不生不滅,有何異同?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老法師在《認識佛教》中說,「觀音教我們大慈大悲,大勢至菩薩教我們一心念佛,淨念相繼,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一句佛號就能成就。若單是一句佛號,就是小乘。」請問單是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小乘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老法師說佛經沒有意思,但用起來卻是無量義,讀經不要想意思。又說讀經要會轉境,要依教奉行。請問讀經不想意思,如何依教奉行?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