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6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九)(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九)(有字幕)
2006.9.15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39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9.15

第1集:【21-339-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九)

問:末學在流通處見到一些毀謗《無量壽經》會集本以及屬於邪說的書時,就會把它拿走,以免誤導他人。請問事後應當如何處理這些書?

問:第二個問題,如何在生活中做到「外不著相,內不動心」、「清淨無染,如如不動」,應從何下手?

問:第三個問題,弟子近來反省自己性格急躁衝動,做事很快,但欠缺考慮,所以事情做不圓滿,容易後悔。自己還有很強的管人管事的習氣,想要別人順著我的意願去做,加上急躁,說話不注意,於是會得罪人。請問用什麼方法,可以有效降伏習氣?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聽師父上人講的《華嚴經》非常歡喜,但工作比較忙,聽經容易打瞌睡。弟子也採用針扎和跪著聽來對治昏沉,但都不是很有效果,請問如何有效對治?

問:第五個問題,弟子是出家眾,發心受持《沙彌律儀》,想請問師父,上面有許多比如下床、吃飯、沐浴、入廁等需要念的咒語,一定要念嗎?還是念佛即可以,應如何觀想?

問:第六個問題,請問出家女眾在道場,應怎樣才算是敦倫盡分?

問:下面第七個問題,通常在迴向偈裡都有一句,「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也就是說要等到這個報身報盡了才能往生。那現在就想去,要有什麼條件才可以現在就去?

問:下面第八個問題,弟子遵照老和尚的教導,晚間為鬼神播放《地藏經》等。但孔夫子有言,「敬鬼神而遠之」。請老和尚慈悲開示。

問:第九個問題,有不知名的人士寄了十幾箱「台灣文殊講堂」慧律法師的光盤及書。有同修說,他講的經不如法;又有人說,應該把他的光盤扔到河裡去。請老和尚慈悲開示。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與家人共同經商,他們不肯支持布施。弟子瞞著他們,把每月經商利潤的四分之一捐贈給「湯池教育中心」,為他們修福。此舉是否違背《弟子規》的教導?

問:第十一個問題,李炳南老師每次送人時,都會恭恭敬敬的一鞠躬。請問這種行為是否與《法華經》上的常不輕菩薩相應?現代人應如何突破自我,見任何人皆能恭恭敬敬一鞠躬,做到禮敬諸佛?

問:底下一個問題,常聽到一些往生的事例,預知時至,提前做好了必要的準備。弟子想知道他們一般提前幾天預知時至?

問:第十三個問題,不出聲做迴向,是否如法?是否相當於功德迴向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

問:底下一個問題,經中言阿彌陀佛「修行精進,無能逾者」,又言「信解明記,悉皆第一」,說明阿彌陀佛工作中是以第一名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已。請問弟子是否可以在商業工作中,以行業世界第一名的目標全力以赴?這算不算是執著?如何全力以赴又不失清淨心?

問:底下一個問題,美國很多世界級的鉅富,年輕時貧窮潦倒很多年,發憤圖強後才賺得財富。請問三個問題,第一個,既然大富是命中注定,為什麼他們必須經歷常人難以忍受的奮鬥歷程才大富?

問:第二個問題,是否他們堅強的意志改變了原先貧窮潦倒的命運?

問:第三個問題,如何處理人類這些堅定意志的與修清淨心的關係?

問:第一個問題,師父曾經說過,現在災難頻繁,建議我們每天都能夠誦讀《地藏經》迴向法界。但在四、五月份的時候,師父又說,提議我們還是以修學《無量壽經》為主,讀誦《地藏經》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年。因此對此我有疑問,請師父開示。

問:第二個問題,老法師曾說,希望全世界同學共同定一個時間齊心念佛,迴向祈求世界消災免難。我們在此懇請師父能為同修定一個標準時間。

問:第一個,法師時常在講經說法要求弟子一定要落實《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請問法師本身是否也是做到書本這樣嚴格要求之後,才有今天的成就?

問:第二個問題,最近聽到法師讚美澳洲有多好,建議信眾前往澳洲買地居住。如果沒有這麼多錢購買,請問有何其他快捷方法可以住在那裡?

問:第三,請問時常舉辦海上放生遊,是否如法?

問:第一個問題,學生是一名檢察官,每天都要看案卷、辯論,大腦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狀態,而導致失眠。我應該如何修清淨心?是否要另外找工作?請慈悲教導如何處理工作和念佛的關係。

問:第二,檢察官做為公訴人,在某些案件當中被告是無罪的。可是領導人出於某種考慮,硬是逼著起訴,我和領導人解釋,他不聽,我應該怎麼辦?應以何種心態面對?

問:第三個問題,請問畜生死後有無中陰身?

問:第四,我處念佛道場經常應人要求作佛事祈福消災,非常靈驗。但是由於念佛居士來自四面八方,路途遙遠,中午回家不方便,做佛事的人便拿錢做午飯,請問這樣做是否如法,或落何因果?

問:第一個,版權是當今時代不得已的權宜之策,其存在和應用有積極的方面,例如經典、書籍盜版印刷之後,品質難以保證,特別是翻印後出現差錯,造成歧異。故建議書籍、影音等佛學、儒學資料加入「版權所有,歡迎翻印,嚴格校對,差錯追究」的告示,這樣有防止差錯的作用,保護正法久住。請問這一建議是否可行?

問:第二個問題,近年學生家遭變故,為償還債務,母親外出做事,學生主動承擔家中重擔。但每想到母親在外吃苦受勞,心中難免傷痛。在這種情況之下,應如何看破放下?

問:下面一個問題,甲用乙的名義捐款流通經書或行善事,但乙方並不知情。請問乙方是否可得此功德?若無,請問應如何迴向?此行是否如法?

問:近半年來,有部分在家同修每個月都做一次三時繫念法會,可是有的居士反對,認為這是在搞六道,這樣下去今生就無法成就,請開示!

問:第五,如何能常在「當下聲空」中修,念念不失不退?若一日比一日「當下聲空」念多(這句話我不懂,什麼叫當下聲空?那是聲音的聲)。這樣修行能否看到聲音乃至世界人生的真相?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平時上班,不能將佛號念出聲。所以,一是心中默念,注意佛號的念頭;二是將每一句說話像佛號一樣靜聽清楚。請問哪種方法更符合初學?

問:下面一個問題,學生現在住的地方很幽靜,很適合修行,希望有志同道合的同修來共同修行念佛求往生,不夾雜,長時薰修,希望最終能變成彌陀村,請問這個願望如法嗎?應當以什麼心態和作法才能實現彌陀村?

問:第八個問題,我母親這幾年在山村買了很多房子,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她希望同修們都能到那裡去修行,希望老法師善巧開示,幫助母親放下心中的執著。

問:底下一個問題,佛世有例,當比丘們的浴室多日不用,滿生小蟲,不知如何處理。佛說「除盡污水,清潔浴室」。比丘說「會傷蟲」。佛說「不為傷蟲,是為清理浴室」。請問可以學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學佛人不要有控制、佔有的念頭。可是在工作中要管人管事,如何學習不控制、不佔有?

問:最後有個問題,如何拍攝因果故事片的內容,才不會誤導眾生?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