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6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七)(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七)(有字幕)
2006.9.1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36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9.1

第1集:【21-336-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七)

問:第一個問題,天天堅持誦經、念佛、懺悔、修正自己,是否能拔除一切業力、情執的根本?

問:第二個問題,自己未修成功之前,是否盡量保持環境清淨,少與外人接觸?

問:第三個問題,如果證悟了,自己是否知道?

問:第四個,如何緊緊守持清淨心?如何快速增長定力,使自己不受外界影響,如如不動?

問:底下一個問題,夏天很熱,和單位聚餐時,是否可以喝一點沒有度數的啤酒?

問:底下一個問題,為了更好的修清淨心,當官好還是不當官好?應提前退休或者到五十五歲以後再退休?

問:有人說,經上講過可以念南無大慈大悲西方極樂世界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阿彌陀佛(念這麼多,太囉嗦了)聖號,可以頂過許多聲佛號。請問真的是如此嗎?可以這樣念嗎?

問:下面第八個問題,在內蒙古地區,送亡者去火化場時,舉著幡蓋,上面有佛菩薩名號。請問這樣是否如法?應如何做,能使亡者親友生起信心?

問:老法師與記者對話中提到,「佛教不是宗教,但社會上普遍認同佛教是宗教,否則就不叫佛教了」。請問這句話怎麼理解?

問:下面有個問題,近年來看到一些出家僧尼,改剪短髮,著陸軍裝。請問這是否是佛教的一種改革?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是一位出家女眾,菲律賓的一家寺院,請我在其香港的別院當負責人。在這個專修淨土的小佛堂裡,大家都很尊重我,做什麼事情總要我坐上位。弟子深怕自己福德不夠,請問應怎麼辦?

問:第十二個問題,如何讓公司所有的員工都學習《弟子規》,並吃素念佛?

問:第十三個問題,在為亡者臨終助念及火化時,非常清楚的觀想阿彌陀佛接引及蓮花相。請問亡者是否能往生?

問:下面一個問題,本身吃素,但為迎接非肉不食,且遠道而來的親友點菜,是否也犯殺生罪?

問:誦經、念佛有妄念,如果迴向是否有過失?甚至要欠債?

問:友人誦經念佛多年,近來卻疑神疑鬼,憂喜不定,對家中事務完全不管,並說,如果一天不誦經念佛就不行。請問這種情形是否著魔?我們應該如何幫助他?

問:現代社會,許多大眾喜歡搓麻將。尤其是長假,閒來無事就聚集起來打小麻將。請問這種行為有什麼果報?用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們覺悟?

問:家中佛台的蓮花燈,常有螞蟻在裡面往生。有時甚至於有上萬隻之多。我們家的佛台乾淨,請問這些螞蟻是不是來這裡聽經念佛的?

問:末後一個問題,居士領眾共修三時繫念,每次念到懺悔文都痛哭不已。長此以往,請問是利是弊?

問:弟子發願成為天下巨富,善巧運用錢財,廣利眾生。作法是:勤修三福,精進念佛,迴向法界眾生同生極樂。請問這樣能圓滿成為巨富的願望嗎?若否,應如何做?

問:第二個問題,弟子想行大孝度化父母生西方。可是父母常說:等你什麼時候都不缺再說,現在我們不放心。於是弟子發願快速聚集財富,滿父母之願,以求更快度化父母。請問這樣是否如法?應如何求法?

問:弟子過去無知,不知說僧過失,造極大罪。曾在某道場中,一時瞋心起,當眾怒罵出家人。弟子深怕因此墮地獄,不能往生西方。弟子現在天天懺悔,請問將來是否能生淨土?

問:第二,請問說僧過失,是否屬於五逆十惡?

問:第三個問題,現代社會,很難避免接觸電視、報紙以及書本上一些時事常識,請問應如何做到「非聖書,屏勿視。蔽聰明,壞心志」?

問:下面一個問題,如果不讀世間這些知識的書,很難提升社會必須的工作能力。請問這樣的心態,與學習《弟子規》是否衝突?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規》上說:父母「喪三年,常悲咽」。如果孝子時常悲傷過度,不是很容易憂愁成病嗎?

問:最後一個問題,現前社會,有許多未婚男女在公共場合動作親密,請問這是否算邪淫?

問:弟子在家中供奉著朋友贈送的佛陀舍利。本希望放在家裡附設的法寶流通處供養大眾瞻仰。可是同修勸我,佛陀舍利極為珍貴,恐被人偷竊,所以應特別收藏起來。請問應如何做才如法?

問:第二個問題,阿難能做到一字不漏的將佛經記載下來,請問如何修行才能達到像阿難這樣的智慧?

問:第三,古代佛經翻譯部門,有幾百個人同時翻譯佛經工作。如今此景不在,請問老法師,身為佛弟子的我們如何振興佛經翻譯?

問:下面一個問題,一部經通則一切經通,而《十善業道經》為基礎,如專修此經是否算一門深入?又是否此經通了,一切經都通了?

問:弟子想把《弟子規》、《十善業道經》、《地藏菩薩本願經》同時修讀一年,這樣是否夾雜?是否能達到一經通,一切經通?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