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6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三)(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三)(有字幕)
2006.8.4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32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8.4

第1集:【21-332-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三)

問:第一個,老法師於講席中說過,疾病根源有三種:有生理病、有冤業病、有業障病。弟子兩位友人從未學佛,一位是心臟疾病,一位是前列腺肥大,均曾送西醫拯救,存活至今,但隨時可能復發。請問此類疾病屬於三種病的哪一種?

問:第二個問題,友人既未學佛,應如何幫助他們遠離疾病痛苦?

問:第二個問題,國內最近許多同修很重視神通、眾生附體和瑞相等,只聽《無量壽經》,對老法師所說的其他經典不學習,無法辨別佛與魔,請問如何幫助他們?

問:第三個問題,過去弟子曾託護法拿一大筆錢供養道場,之後對此事不聞不問。但有同修提醒弟子,如果那位護法把錢用在其他方面,沒有供養道場,我自己也負因果。請問真的是如此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於未學佛前,曾將佛像碎片任意丟棄垃圾桶,把往生咒當紙錢燒。諸如此類的過失,應如何彌補懺悔?

問:第五,請問美國萬佛城宣化法師所講解的經典是否如法?

問:第六,對宣化法師所講解的各類文集應如何處理?

問:後面一個問題,家中蟑螂氾濫,媽媽為牠們念佛迴向,可是父親很反對,說你們勸不聽,我只好灑藥。請問怎麼辦?

問:第一個問題,整理衛生時驅除小生命,請問是否是殺生?

問:第二個問題,請問開賭場為業是什麼樣的果報?

問:第一個問題,在念佛堂念佛誦經,請問身上有灑香水可以嗎?是否為不敬?

問:第二個問題,若佛菩薩再來,身分一暴露就要走,否則就是冒充的。請問為何很多活佛都說他們第幾世轉世,活佛轉世是真的嗎?為什麼他們身分暴露又不走?

問:第三個問題,請問黃忠昌居士在壽元未盡的情況下念佛往生,一走了之,是否是一種逃避?也有一點像自殺。弟子覺得學佛應該勇敢去面對社會及貢獻,當下是淨土,如果人人都效法黃居士一味求往生,無人救世,請問是否與度眾生矛盾?

問:下面一個問題,學佛法知道因果可以轉變,但是又說定業不可轉。請問何謂定業?為何定業不可轉?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受五戒領了縵衣,但從未搭過。《印光法師嘉言錄續編》中說:「受五戒者,應搭縵衣,係五直條,不是一長一短之五條。今則一長一短之五條,二長一短之七條,每每亂搭,實為僭越」。請問義理上是如何?若不行搭,應如何妥善處置縵衣?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請了一尊佛像,父親反對學佛,在暴怒之下摔毀佛像。弟子深知父親造下無間地獄果報,請問弟子該如何彌補父親的罪過?誦哪一部經、抄經最能幫助父親?

問:底下一個問題,弟子兩年學佛以來,要求自己從《弟子規》、《十善業道》落實,多止語,專心念佛,專聽老法師所說的《阿彌陀經》講解。但現在舊病復發,更加嚴重。他問了兩個問題,第一個請問這是業障現前嗎?

問:第二個是弟子如此用功三年能否成就?

問:下面一個問題,網路教學的優點是覆蓋面廣,共沾法益,但是否不利於因材施教,個別指導?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否很難再出現「一宿覺」的公案?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老法師,接受弟子是否需考評一下他的根器與品行?如都介紹到東天目山去,老師長期不接觸學生,「教」與「學」分離,是否很難實現教學相長?

問:下面一個問題,這「聰明」、「忠厚」是否您老人家選拔佛家弘法人才的標準?

問:下面一個問題,《無量壽經》說念佛之人「隨時悟入華嚴三昧」,請問我們能入這樣的境界嗎?念佛者入此境界是否就是上上實報、究竟寂光?

問:底下一個問題,老法師說我們的靈魂不生不滅,但不知道靈魂是什麼因緣和合而生的?

問:末後,最後一個問題,老法師常說同參道友很重要。同參道友是否也需因緣?應如何選擇同參道友,掌握分寸,而不是深重情執?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