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6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二)(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二)(有字幕)
2006.7.28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30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7.28

第1集:【21-330-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二)

問:第一個問題,他說我們依照老法師的教導,以一部《無量壽經》、一句佛號、每天聽經四小時,這樣的方法來學習。但於家中自修,缺乏到寺院共修的外緣,能否自在往生?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有同修在家修行,單提一句佛號,不讀經也不聽經。三個月下來,感到繞佛時天天有蓮華跟著,禮佛時西方三聖就在面前。於是許多同修也效法學習,不聽經、不讀經,就念一句佛號。請問末法眾生應如何修行才能真正自在往生?

問:第三,這問題是,末學是河南出家眾,跟隨一位自稱您老弟子的法師出家。這位法師利用建造「萬姓先祖紀念堂」之名,於海內外斂財。現在欠債累累,責任全落在末學身上。請問怎麼辦?

問:第四個問題,居士往生後,在往生者家中是否需要施食?

問:第五個問題,請問以偷、騙、殺生等不如法行為所掙來的錢布施供養,應得什麼果報?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時常聽說有人議論某某道場、某某居士不如法。而這些居士、道場往往是老法師於講席當中讚歎的殊勝道場、菩薩大德。請問應如何選擇如法的道場?

問:底下第七個問題,做不到《弟子規》,僅一句佛號念到底,如阿闍世王,請問這樣能往生嗎?阿闍世王做到《弟子規》了嗎?

問:下面第九個問題是,印祖勸人念彌陀聖號,兼念觀世音菩薩,請問這樣符合「專修」嗎?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怎樣念佛可以功夫成片?

問:下一個問題,說念佛人有佛菩薩、龍天善神護佑,為什麼臨終有冤親債主障礙其往生?

問:下面十二個問題,他說他人因我而毀謗佛法,請問這個罪過屬於哪一方?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聽經有什麼功德利益?

問: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須等到何時才能一切眾生都成佛?

問:他說在本地區曾發生宗教神職人員侵犯女童的犯罪事例,引起大眾廣泛議論,到底宗教徒本身是否應該舉發神職人員,依國法制裁。請問佛教徒應以何種態度面對此類事例?

問:第一,為何要超度歷代祖先與冤親債主往生極樂世界?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因工作繁忙,無法天天誦經。如此應如何念《地藏經》迴向祖先和冤親債主?

問:第三,因工作繁忙,只是有空就聽經,有緣就在學校教導小朋友學《弟子規》,請問這樣學佛如法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平時於家中衣著較隨便。如於家中做晚課,穿著一般居家時服裝,甚至就寢時的服裝,是否如法?

問:下面一個問題,有位女居士念佛精進,但未能戒煙。當她念佛時看到手中念珠出煙,請問有何意義?

問:第一個,《學佛行儀》說,一切時、一切處,洗面、洗腳、沐浴、務農時都有咒語。但誦讀又擔心讀音不準,請問可將咒語換成佛號嗎?

問:底下說,佛說「一切法無我」,請問為何又說「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法是自己」?

問:第三,他說母親對西方極樂世界不太相信,覺得很困難!母親現只念地藏聖號,說要先治病。但母親已近七十歲,請問要如何幫助她往生西方?

問:第四個,他說學生性情孤僻,見人就緊張,故與人相處導致種種誤會,請問有無特別奏效的方法能保平安、少災禍?

問:第五個問題,人剛去世時不可馬上搬動,請問動物是否亦如此?若替死去的蚊蟲授三皈依,將其放在念佛機身旁,如此移動,牠們是否會起瞋恨心,請問應如何做?

問:下面第六個問題,學生所住之處,有很多未成年死亡者,如車禍、溺水等橫死,很多家長都為其找陰親。請問亡者是否真的需要找陰親?在鬼道是化生還是胎生?

問:第七個問題,他說請問要如何把握隨順眾生的尺度?比如某事不隨順他人(集體),可能誤了他人事情;若隨順,會令自己犯戒,如借用我的名義辦理一些事情。

問:下面一個問題,他說聽到一位法師說,阿彌陀佛是身金色,而淨宗學會的白色磁器的阿彌陀佛與之有所出入。請問要如何回應?

問:底下一個問題,他說若住處不方便供佛像,於是在電腦下載佛像,供佛禮佛時,對著電腦裡的佛像禮佛,請問如法嗎?

問:下面一個問題,《淨空法師法語》中說「異熟果,此為最重,謂果報異時成熟」。請問「異時」是何意?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是否是從八識中找到真如本性?真妄和合是真如嗎?還是八識?或是真如在八識外轉識成智的淨地?

問:最後一個問題,他說弟子在念佛念到極靜的時候,看到虛空許多眾生,其中有佛菩薩、也有道人(綁髮像仙人),還有出家師父盤坐打木魚,他們也跟著念佛。請問為何會看到他們?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