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網站首頁>報恩講堂> 學佛問答 > 2006年 >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一)(有字幕)
現在選擇: 《現在播出 : 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一)(有字幕)
2006.7.21 啟講於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編號:21-329 / 共 1 集
下載BT種子 (影音、文字、教材、或從FTP)
 

 

 
   

  
會自動播放首集,也可自由選擇底下的集數收看、收聽或下載。若播放不順,請手動選擇主機,下拉可以看到主機選項,英文字代表地區縮寫;選好主機,再點選下方表格的集數的小圖,即會播放在上方視頻區。點文字檔編號會詢問doc或pdf兩種格式,請依需求按「確定」後下載,閱讀pdf可能需要安裝adobe reader軟體。無法閱讀請看此

宣講
日期
講演文字(文件檔)
mp3
點播
高畫質影片
點播
2006.7.21

第1集:【21-329-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四十一)

問:第一個是,弟子敬依師父上人之訓,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弟子規》已一年半,練講了十一遍。下面他有三個問題。第一個,練講《弟子規》是參考蔡老師的講演,融合師父的相關教誨,並結合自身修學經歷來練講,這是否算是「依個人意思,任意發揮」的錯誤講法?

問:第二個問題,他說弟子未出家前,曾多年從事教育培訓工作,習慣了只寫提綱,不寫講稿,不知可否?

問:第三個問題,他說弟子喜歡聽《華嚴經》不疲,是否妨礙《弟子規》的一門深入?

問:下面第二個問題,上海某開發董事長自學佛後,捐助洪資提供多項慈善教育事業。可卻英年早逝,因病而走,其家人親友均無法接受此事實。請開示。

問:第三個問題,人生一個「苦」字,一個「難」字。到底如何走上光明大道?

問:第四個問題,他說弟子勉強學菩薩戒,可否為幽冥界有緣眾生解說三皈,並傳授三皈?

問:下面第五個問題,他說老法師曾開示,舉辦「三時繫念佛事」,如有出家眾,最好請出家眾主法。但我們的經驗是請來的出家眾根本不照法本,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想怎麼念就怎麼念。請開示。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助人誦經是否需要選日子?

問:弟子本身吃素,但所從事的卻是販售冷凍肉食的行業。雖覺不妥,但別無所長。請問應如何是好?

問:第一個,他說我是航空服務員,多年從事這個行業,時常浪費了許多資源。如乘客不用的飲食、一次性的餐具等等,心中很不安,請問應怎麼辦?

問:第二個問題,安樂死是道德的嗎?這是否對疾病及老化問題有幫助?

問:第三個問題,他說請問菩薩道與阿羅漢道有關係嗎?

問:第四個問題,佛教在政治上是否有扮演的角色?

問:第五個問題,女眾在佛教中所扮演的角色?

問:顏回聖者,為何還需遭貧窮、多病、短命報?

問:弟子二十五歲,學佛信心堅定,但時常被鬼壓、夢中被鬼追,每次遭遇都虔誠念佛。但於坐禪、修佛法時,卻不知什麼鬼入了身,使我搖來搖去,無法自制。請問怎麼辦?

問:第一個,請問「三時繫念」中的《心經》可否改誦為《彌陀經》?

問:第二,他說我讀誦《無量壽經》已有一段時間,約五百遍。可慚愧自己不僅沒有依教修行,還時常隨順惡習造業。請問應如何學習才能根基紮實,循序漸進,一門深入?

問:下面一個問題,想超度歷代宗親與冤親債主,可否在家中把牌位安在彌陀聖像下方,誦地藏經為其迴向?

問:下面一個問題,請問為亡靈立牌位,是否一定要化掉牌位以後,亡靈才能得益?如是,立永久牌位者,亡靈如何獲益?

問:底下一個問題,為冥界眾生皈依,是否需待其請求才做?或可存一片誠心為其皈依即可?

問:立牌位與為幽冥界眾生皈依,亡靈、眾神靈所獲益是否有差別?


下載

下載

分頁顯示: 第 1 頁 / 總 1 頁